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鸡尾酒:成年人最好的安慰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8:0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好吧,虽然这个地球上有无数种文明创造了无数种令人神魂颠倒的饮料,但是最有情调的,最能改变成年人的夜晚和人生的,似乎还是鸡尾酒。鸡尾酒是成年人最好的安慰剂,在一杯调和过的烈酒里,你可以真真切切地吞下整个成人的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中令人欢笑落泪的全部可能。

鸡尾酒鸡尾酒

  品酒作家 David Wondrich 曾经将鸡尾酒描述为“美国的第一个烹饪传统”。这一传统起源于18世纪最朴素的自由集会场所——当地小酒馆。

  早在殖民时期,大部分小酒馆就会提供棕榈酒——添加了糖和调料的热酒。1767年,人工碳化技术令酒吧里的售卖饮料跨进了新时代。很快,碳酸水就与威士忌被调和在了一起,这就是调酒术的起源。

  1862年在纽约,出现了一本叫《酒保指南》(Bartender's Guide)的书,由一位叫杰瑞·托马斯(Jerry Thomas)的人所编写,这是第一本涉及鸡尾酒的书。书里介绍了236种美食的做法,同时还介绍了13款鸡尾酒。在这本书中,鸡尾酒被称为Brandy Crusta,而并非我们今日所说的Cocktail。作者将这些鸡尾酒看作是钓鱼及其他运动爱好者的时尚创造。

  这是个好的开始,这本指南中介绍的调酒配方为调酒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19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调酒器具——比如制冰机,这种机器的出现使人造冰块成为可能,而冰块则是鸡尾酒调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鸡尾酒很快就成了优质生活的一部分,它的身影出现在了邮轮、飞机等上流人士出没的地方。鸡尾酒调制起来复杂而精致,不是普通人可以随意享用的,也因而成为了优雅高贵生活的代名词。

  从19世纪末开始,以曼哈顿和干马天尼为主的系列鸡尾酒风靡大西洋两岸并成为鸡尾酒中的不衰经典。这些鸡尾酒神奇地把世界各地的烈酒联系起来,如意大利的味美思、美国的波旁威士忌还有英国的金酒等。这种混饮一时间成为当时的流行饮法。从配方上不难看出,那时的鸡尾酒总体偏烈,率性且力道十足。在发明鸡尾酒的美国人眼里,“那个时代的鸡尾酒独有一种老派风范,硬汉味十足,又不失风花雪月的柔情。”

  1919年,由于禁酒令,鸡尾酒文化被迫转至地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烈酒才重新开始流行。战后岁月里,伏特加酒开始流行,逐渐成为了当今调酒师最常用的烈酒。

  二战后的四五十年代,整个欧洲都弥漫着奢靡的消费主义气息,那些年被称为“疯狂的年代”(或“愉快的20世纪”)。欧洲人的乐观主义很快传到了美国,产生了很多至今都仍然经典的鸡尾酒款式。在“歌照唱舞照跳,明天永远不会来”的鸡尾酒派对上,马天尼、曼哈顿、血红玛丽、边车、金飞士、美国佬和汤姆考林被大量喝掉。时装的发展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鸡尾酒派对的黄金时代,上世纪40年代末,克里斯汀·迪奥首次提出了鸡尾酒礼服的概念,他于1948年推出了鸡尾酒礼服——胸部开口较低,裙身呈A形或直身式,裙长至小腿,比正式晚礼服稍短,介于休闲服和正式晚礼服之间,受到上流社会女性的广泛喜爱。

  到了60年代,女权运动让女人们开始和酒精结缘。甜型饮料因此大受欢迎,与硬汉味十足的烈性鸡尾酒平分天下。

  如今,无酒精鸡尾酒的流行无疑是鸡尾酒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这意味着人们开始像对待一杯华丽的饮料一样对待鸡尾酒。人们开始相信,相比于100多年前的黄金时代,现在是鸡尾酒更好的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瓶装鸡尾酒、陈酿鸡尾酒、分子鸡尾酒开始出现,最近甚至有了机器人调酒师——不过大众并不太看好这些冷冰冰的家伙,毕竟鸡尾酒是一门调配艺术,是由调酒师为客人创造出来的一种多变的文化。一旦缺少了深度,鸡尾酒也不再有意义。

  在过去的几年里,调酒师们看起来已经获得了让他们值得骄傲并认真对待的调酒手艺,才华横溢的调酒师著书立作,像明星主厨一样拥有大量忠实追随者。事实上,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今哪里最红火,人气最旺,那些供应顶级鸡尾酒的地方肯定错不了。

  一个自己的小酒吧

  似乎有某种魔力,站在吧台后面的每个人看起来总是那么酷。电影《鸡尾酒》上映之后,汤姆·克鲁斯的魅力让所有真正的调酒师都在一夜之间飞甩起了酒瓶。虽然我们强烈不推荐你在家里也这么干,但不得不说,在家里搭个小吧台,能调几款鸡尾酒,的确让你的生活看起来比别人有趣得多。

  家庭小吧台必备工具

  即使你不是调酒师,有正确的工具来混合和提供饮料能使你的聚会变得不同凡响。

家庭小吧台必备工具 家庭小吧台必备工具

  量杯 ⑴ ⑵ ⑹

  为你的鸡尾酒正确地测量成分,可以保证鸡尾酒平衡的味道。大多数量杯(或量具)都会一边有半盎司的测量额,一边有两盎司的测量额。

  搅拌棒 ⑶

  用于在玻璃杯底部捣碎水果或薄荷叶。

  吧勺 ⑷

  用于分层和搅拌,也便于从广口瓶中取出樱桃和橄榄。

  过滤器 ⑸

  在使用波士顿调酒器时,你通常会用到霍桑过滤器。它会使冰块留在调酒器中,而使果肉过滤出来。

  调酒器(摇壶) ⑺ ⑻

  波士顿(摇壶)调酒器(能装一品脱的玻璃杯)是专业调酒师的首选调酒器。一个标准的鸡尾酒调酒器刚好够家庭酒吧使用,而且,它看起来很时髦。

  家庭小吧台必备基酒

  一次烈酒专卖商店的购买体验可能会让一位调酒爱好初学者喘不过气来。这也是为什么了解这些基本要素很重要的原因。下面的烈酒是几乎所有鸡尾酒的基础,也可以在不同的聚会中帮助你很多。它们就是最著名的六大基酒。

必备基酒 必备基酒

  威士忌

  专家认为苏格兰威士忌是当今蒸馏得来的比较复杂的一种烈酒。享受其复杂味道的最好方法是为其加上冰块或是与甜苦艾酒一起放在曼哈顿鸡尾酒中。波本威士忌的独特性和可混性使其成为美国最为流行的棕色烈酒,它独特的颜色和味道来自于陈酿它的烟熏橡木桶。所以如果你正在制作冰镇薄荷酒,不妨也买上一瓶波本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与波本威士忌的制作和陈酿方式差不多,只是它需要混合更多均衡的味道。这种威士忌的流行配方为古典鸡尾酒和边车鸡尾酒。

  伏特加

  以下是你所需要了解的一些关于伏特加酒的知识。第一,伏特加是全球最畅销的烈酒之一。第二,成百上千的鸡尾酒中,有口味的和原味的伏特加酒都是最重要的基酒。伏特加酒是一种中性的烈酒;高品质的原味伏特加酒没有气味、味道和颜色。这也是它能够成为很多流行的鸡尾酒中的基础烈酒的原因,如大都会、白色俄罗斯、血红玛丽以及各种口味的马天尼酒。

  朗姆酒

  如同海盗一样,朗姆酒就等同于加勒比海。这种经典的酒从甘蔗中蒸馏得来,而且是很多派对中大受欢迎的知名鸡尾酒的基础烈酒,如莫吉托、朗姆可乐、菠萝鸡尾酒。朗姆酒复杂多变的味道可以与柑橘类混合物很好地混合。除了上述饮品外,朗姆干姜水或辣朗姆苹果酒也绝对值得尝试。

  金酒

  在蒸馏过程中加入植物性治疗药物,为金酒增添了一种独特的味道。马天尼酒和金酒中传统的基础烈酒都是类似于收敛药物的苦艾酒或酸橙片——可以扭转酒精干燥的口感。最受欢迎的金酒鸡尾酒有金汤力和汤姆考林。

  龙舌兰酒

  在泳池派对上需要一个搅拌机?在下雪天需要燃烧空气的热力?龙舌兰酒是你想要提供的很多流行饮品中的基础烈酒。用龙舌兰酒制作的最著名的鸡尾酒是玛格丽塔,你也可以用它与最喜欢的其他酒水进行混合,如龙舌兰日出或长岛冰茶等。

  白兰地

  白兰地有一种无法替代的特殊香气。这种高雅醇和的口味来自于葡萄酒或其他水果酒发酵后的蒸馏,以及在木桶里所经历的相当时间的陈年。世界各国都出产白兰地,其中法国人酿的最好——因为他们有干邑白兰地(COGNAC BRANDY)。干邑是法国的干邑区出产的白兰地。一般在调制鸡尾酒时选用普通干邑就可以了,毕竟往顶级干邑里兑果汁和汽水有点暴殄天物。最受欢迎的白兰地鸡尾酒有亚力山大、阿拉巴马、白兰地酸酒等。

  鸡尾酒的惨淡时代

  一想到禁酒令,鸡尾酒爱好者们就会泪眼朦胧。在超过14年的时间里,美国宪法第十八次修正案迫使鸡尾酒转入地下。在禁酒令尾期出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再次振兴的鸡尾酒文化,一种持续至今的鸡尾酒文化,一种始于撤销日的鸡尾酒文化。

  1920年1月16日

  第十八次修正案生效时,两件事情发生了。第一是美国最好的酒保收起了他们的行囊驶往欧洲和古巴。第二是犯罪集团开始走私酒精到美国,且非法酒吧(被称为地下酒吧)开始兴起。

  大城市里的地下酒吧用高标准的装饰和精心制作的密室来掩饰酒精。纽约城的鹳鸟俱乐部用银色皮革和现场表演来掩饰;杰克和查理的 Puncheon 俱乐部则在隔壁房子里的一堵墙后有个秘密酒窖。

  地下酒吧并不会充分存货,否则,遇到搜捕时,他们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进行清理。烈酒的范围开始缩小——犯罪辛迪加组织喜欢提供高质量的苏格兰威士忌,而不是苦艾酒或必打士酒。得不到走私酒的人会在家里尝试酿制他们自己的烈酒,很快“浴缸金酒”(混合在浴缸中未加工的烈酒)开始出现。

  1933年12月5日

  第二十一次修正案被批准,第十八次修正案被废除。鸡尾酒很快回到了原来的形态,并再次出现在大众文化中。Humphrey Bogart 和 Ingrid Bergman 将香槟鸡尾酒定格在了卡萨布兰卡。在经济大萧条和二战后,鸡尾酒继续恢复着其魅力。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