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春日尝鲜食花记

2013年04月16日 08:01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鲜花出现在餐桌上早已不稀奇,不过这里所说的“鲜花菜”主角可是货真价实的花,而不是出现在盘边做装饰的样子货。

  今年北京的春天来得比往年都晚,偶尔的高温算不得春、这满枝的树开了花春天才是真的来了呢。本期TO带来了多道京城难得吃到的鲜花菜式,一起趁着大好阳光、拾花入口,从味觉上饱尝春色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每年春天“一坐一忘”等云南餐厅都会推出鲜花宴。

  鲜花出现在餐桌上早已不稀奇,不过这里所说的“鲜花菜”主角可是货真价实的花,而不是出现在盘边做装饰的样子货。事实上在中国吃花的历史可久远着呢,今时今日所谓的“创新”吃法,不过是旧朝代“老吃货”们的豪华升级版本而已。

  最早收录吃花的文本是屈原《离骚》里那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残菊之落英”,把食花的雅写得极到位。到了汉代则不仅仅是直接吃花瓣那么简单了,西汉辞赋家枚乘在论及美食的《七发》中就曾记载过“芍药之酱”,而那时汉朝皇宫里更是风靡“菊花酒”,《西京杂记》里说“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莲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直到今天,菊花酒也是重阳一定要来上一杯的吉祥酒。

  在汉朝以后,吃花就变得更寻常了,武则天就曾在花朝节游园、还下令烹制“百花糕”赏赐群臣,明代用玫瑰、牡丹制作蜜饯小零食的方子在民间特别流行,到了清朝爱吃玫瑰花饼的乾隆皇帝和嗜花成癖到自创炸花、煮花吃法的慈禧更简直成了食花的代言人。

  老传统到了现代依旧没丢,如今在我国的八大菜系里仍然可以常见到花的身影,粤菜的菊花龙凤骨、鲁菜的桂花丸子、川菜的菊花肉片等等,都是耐吃和好吃的菜式。不过提到吃花,排在首位的仍要数近两年大火的云南菜。

  “云南十八怪”之一是鲜花论斤卖,这里论斤卖的除了观赏性的花卉,更多的其实是经过特殊无菌培育的食用花。在云南已知可以食用并且味道还不赖的花有150种之多,而生活在大云南的26个少数民族更是族族都有特色的鲜花菜式,喜酸辣的傣家人吃花讲求原味,凉拌洱海大白花、小百花腌菜酸汤是他们的家常菜;滇西北气候偏冷,这里的傈僳族、怒族则吃花的时候也不忘多油多盐做成重口味,豆豉海棠、木棉炒酱这样的“黑暗料理”看上去不那么怜香惜玉,口味却更偏近北方;而在昆明,你懂的,八方食材汇集于此,这里什么都有,口味自然也多得让人眼花。

  它们可入眼可入菜

  苦刺花

  功效 清凉解暑

  苦刺是在云南极为常见的野花,被列为云南建水地区上席“三珍”之首的“雪地金黄”就是用苦刺花儿烹制的,苦刺花吃起来没什么香气、但口感很清新宜人。

  海菜花

  功效 明目养肝、止咳化痰

  在云南洱海里生长的奇妙花种,每天日出从水底升起、日落又闭合花苞落入水中,当地人给它起的俗名叫“水性杨花”,多用来做汤或清炒。

  棠梨花

  功效 润肺止咳

  云南花菜里的常客,由于苦味比较重,所以在做之前要先在沸水中焯一遍,漂除苦涩后,可以凉拌素食,也可以炒上鸡蛋、肉类,此时再入口的棠梨花味道就清香起来了,口感也爽滑得很。

  金雀花

  功效 活血祛风

  四月正是金雀花的花期,趁着刚要开放的时候采下新鲜的黄色金雀花,同鸡蛋或是肉类做成小炒菜,色泽养眼,吃起来也是清香得很。

  核桃花

  功效 降血脂

  核桃花是云南中部一年四季常见的鲜花,当地人喜欢用它来炒火腿、炒腰果以及各种野菜,将核桃花放在沸水中煮上片刻、去掉腥味,再烹炒,上桌后的核桃花吃起来十分爽口。

  芭蕉花

  功效 平肝、和瘀、通经

  芭蕉花是云南人最常吃的花之一,由于花朵硕大、花期又足足开满四季,很有点北方白菜的“硬货”气息。芭蕉花的吃法不少,可炒可腌、可烧可汤,虽然口感清凉之中带着点辛辣味儿,但由于营养价值高,云南各民族的餐桌上都少不了它,芭蕉花炖鸡更是哈尼族产妇的滋补必备菜式。

  玫瑰花

  功效 化湿和中、活血散瘀

  云南的鲜花饼始终是四方食客交口称赞的最爱,馅料的主角就是玫瑰花,香气浓郁的玫瑰被滇西农户称为“大甜瓣”,当地多用它来做饼糕之类的甜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茉莉花

  茉莉花

  功效 清热解毒、利湿

  人称“花中皇后”的茉莉是鲜花菜肴里最常见的品种之一,鲜花闻着香气浓郁、但经沸水煮过后吃起来只有淡淡的甜香味道,而且花朵的肉比较厚,口感挺Q。

  梅花

  功效 除热、安心

  梅花果可以用来做话梅、泡酒已是人尽皆知,而梅花花朵也可以做成梅花糕、梅花汤或梅花粥,操作简单、口感是香中带甜,相当清淡,适合燥热的天气煮来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菊花

  菊花

  功效 散风清热、平肝明目

  菊花入菜由来已早,由于吃起来甜中带香,用来做凉菜、糕点、汤品、甚至是熘炒的菜式都很多见。

  养心菜

  功效 养心、宁神、活血、降血压

  也叫做救心菜,简直可以堪称菜中瑰宝,对血管硬化、高血脂、高血压这些都市人常见的“富贵病”尤为有效。

  珍珠菜

  功效 活血、调经

  药用价值很高的菜,价格也适中,民间认为珍珠菜是对女性有益的菜,用来做补身菜式相当合适。

  荷花

  功效 清心明目

  荷花是慈禧的最爱,爱赏也爱吃,如今荷花的吃法与当时老佛爷御厨的做法差不多,将荷花瓣挂上调好味的蛋清糊后,下锅油炸,吃起来香脆甘甜。另外还有用荷花捣碎制成的荷花糕,口味也相当不错。

  蕃杏

  功效 健脾胃、祛风消肿

  相当细嫩的花菜,涮火锅或者清炒、凉拌味道都不错,吃起来有点土腥味儿,但味道清新、还算爽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攀枝花

  攀枝花

  功效 热利湿、解暑

  也叫做木棉,食用要趁花朵没有完全张开的时候,攀枝花花朵大、吃起来有嚼劲,味道微甜。

  木槿花

  功效 热利湿、排毒养颜

  木槿花是鲜花菜式里的佼佼者,由于福建汀州一带比较盛产木槿花,当地人常用木槿花和入稀面,加上葱花油煎,出锅后的木槿花仍然绽放着,好看好吃。

  玉兰花

  功效 祛风散寒、止头痛

  当下正是玉兰的花期,香气宜人的它花瓣较厚,吃起来有股独特的清甜味儿,早在明代《花镜》里就曾记载过它的吃法,“其(花)瓣择洗清洁,拖面麻油煎食极佳,或蜜浸亦可”。现在用捣碎的玉兰花瓣来做糕点更多些。

  油菜花

  功效 通气醒脑

  在云南,油菜花也叫冲菜,因为它的味道吃起来真的很冲,简直和芥末有一拼,常用来腌制成类似姜片的保健零食,或者是做成调味品。

  石榴花

  功效 清热、解毒、健胃

  云南建水盛产石榴,当地人也爱吃石榴花,简单用沸水焯一下,炒上韭菜味道非常鲜香。另外云南还有一道叫“五朵金花”的菜,是用松花、石榴、芭蕉、棠梨等五种花的花蕊做的,味道有辛有涩也有香,相当奇特。

  腊梅

  功效 解热生津

  腊梅的果实是能致人腹泻的巴豆,吃不得。但腊梅花却辛辣中带着清新味儿,用来做腊梅豆腐汤、腊梅鱼头汤等汤品相当适合。

  芙蓉花

  功效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芙蓉花的药用价值很高,吃起来也是鲜味十足,去掉蕊、蒂,与豆腐同烧,一红一白的美味“雪霞糕”就是它了。

  牡丹

  功效 散瘀、止痛、降血压

  试想一下在餐桌上饕餮花王牡丹,实在有点雅俗同存的意味了,河南的肉质牡丹是入菜的首选,娇艳欲滴的花瓣同各色肉菜搭配在一起,吃起来有丝丝甜味,意境十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