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盘点不容错过的驻京办美味

2013年01月26日 09:20  人民网

  不少人热爱北京,不仅因为这里是我们的首都,是一座时代感和传统感并存的国际都市,还因为在这座城市里,你能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地道美食。

  在北京,很多驻京办都有自己的餐厅,这些餐厅提供他们当地最地道的美食,跟外面很多其他饭店不一样,驻京办的食物没有刻意迎合北京人的口味,味道都非常正宗,所以更加原汁原味。想要体会地方风情,各个派别、各个菜系,又没时间去当地的人们,可以选择去北京的各个驻京办下属的餐厅去品尝一翻。若是真能吃遍了,那真算是“集各地美食之大成”了。中国的味道,在北京你就可以尝到!今天我们就来瞧瞧这些好吃的驻京办餐厅,你好哪口儿,就麻溜去吃吧!

土匪鸭蛋土匪鸭蛋

  湘西驻京办

  自称为“湘西食堂”的驻京办事处,如果你是“驻京办”痴迷者,那必须去攻克,如果你是湘菜拥趸,他们家的辣,如热浪翻滚,值得挑战,如果你只是个猎奇的吃货,顺路来一次也不错,“土匪”系列菜,没有比这儿更正宗的了!

  在湘西食堂,门口有一溜儿塑料板凳,一看就是给等位的客人准备的,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可是这服务,太像公家“食堂”了,千万别指望有人热情迎上来,笑脸领位,点完菜,1分钟不到的工夫,想换菜就来不及了。餐巾纸、牙签之类的小物件,也是尽量自理。不过转念想想,在买实惠和买服务之间,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前者吧,所以,好菜赶快,吃起来!

  湘西是土家族和苗族的聚集地。这里风景如画,山多树多河也多,有古朴 、原始的吊脚楼和美丽的苗画。湘西出了很多文人和艺术家,比如沈从文、黄永玉、宋祖英等。我住在这里觉得是件很幸福的事情,经常参加少数民族的节日,比如赶秋节……另外压力也很小,整天生活在大自然里。

  在湘西,美食有两大特色,一是新鲜的野味,能经常吃到才打上来的活河鱼、土鸡、黄鳝、泥鳅、蜂蛹,蕨菜等。运气好还可买到野猪吃,当然也能吃到蛇等等。二是湘西由于属于亚热带山区气候,雨多、雾多、空气潮湿,因此酸、辣是这里最大特点。另外,一切肉类都可能会制作成腊制品,如腊肉、香肠等。另外酸萝卜、酸鱼等也是家常菜式。三是便于储存的糍粑、糯米酸辣子、血粑鸭等。此外。当地值得购买的土特产有很多,保靖的黄金茶、猕猴桃,湘西椪柑,湘西土家腊肉,姜糖,湘西苗族银饰,苗画,凤凰血粑鸭,乌龙山特产百合粉,湘西十八碗之苗家酸鱼,万坪豆腐,龙山大头菜,霉豆腐等等,都可以作为手信带回来。

  让酸辣来得更狂野

  最具湘西特色的菜,是“土匪”系列。土匪鸭蛋,超级推荐,鸭蛋黄比鸡蛋黄更香软膏,这个菜炒的火候正好让鸭蛋黄有点“溏心”,外皮还是很焦脆的,裹上辣椒青蒜,客观地说,一盘根本不太够!土匪腊猪舌,湘西的腊味品中繁多,猪舌、猪嘴都可以拿来“腊一腊”,腊猪舌切成薄片,还是跟辣椒青蒜爆炒,嚼劲滋味都满满一嘴,唉,你说,红辣椒和青蒜好像是这里永恒的配角,可是跟不同的主角搭戏,怎么就演绎出这翻江倒海、叱诧风云的不同味道呢?小炒黄牛肉也不错,肉嫩尖椒辣,吃在嘴里,有种着了火的狂野奔放感;湘西蕨粑,有点像乌黑的灌肠儿,但味道是酥软香鲜甜,抹抹嘴巴,最后的余味还是辣……糯米酸辣块,酸辣在湘西是被当做“咸”味来普遍运用的,入口是酸,但马上有辣味袭来,软糯的口感,滋味丰富。

  推荐特色菜:土匪鸭蛋、土匪腊猪舌、糯米酸辣块、小炒黄牛肉、湘西蕨粑

手撕牦牛肉手撕牦牛肉

  2.西藏驻京办

  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高山上的民族,藏民族有自己独特的食品结构和饮食习惯。藏族的饮食,牧区、农区有所不同。牧区的饮食除了糌粑、面粉等主食以外,可以简单地分为“红食”与“白食”两类。“红”是指肉,“白”是指奶。夏天以“白食”为主,冬天以“红食”为主。

  说到西藏的食品,对西藏有点了解的人都会想到青稞、糌粑等这些西藏传统的食品。传统藏菜烹任方法以煮、炸为主,辅以一定的拌、蒸食品和生吃食品,较少有炒菜,这主要是由于西藏海拔高,菜不易炒熟。藏餐的口味讲究清淡、平和,因此很多菜,除了盐巴和葱蒜,不放任何辛辣的调料。酥油、茶叶、糌粑、牛羊肉,被称为西藏饮食的“四宝”。

  在西藏,家家都离不开酥油茶。酥油茶是每个藏族人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而说到糌粑那不得不介绍,它是藏族人一日三餐的主食。实际上糌粑是将青稞麦炒熟、磨细、不经过筛滤而成的炒面,和我国北方制作的炒面有点相似。

  手撕牦牛肉,来吃藏餐就不得不点,肉质很干,很有嚼头,刚下口会觉得太费牙口,但是越嚼越香,绝对是一道极好的下酒菜。而人参果沙拉则是每桌必点的人气凉菜,特别清爽可口,也很有藏族特色,人参果亦称蕨麻,藏语的意思是“吉祥食物”,生长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因其营养丰富,食用价值极高而得名“人参果”。藏族人一般只在婚礼、节日食之,以之待客,视为尊贵之意。在吃过吹肝、吹肺、烤牛肉等大餐后,来上一碗自制的藏红花酸奶,解油腻、滋润肠胃,总的来说到这里吃一餐藏族美食,绝对新鲜、有趣、美味,不虚此行。

  在这里,您能够尝到正宗的藏族吹肺、吹肝和藏族酸奶、松子鱼、羊肉炒面片、酥油糌粑。吹肝主要流行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一带,在云南的白族、汉族中也有食用。以猪肝为主料制成,特点是味道香鲜,开胃爽口。

  推荐特色菜:手撕牦牛肉、青稞葱花饼、人参果沙拉 藏族酸奶 松子鱼 羊肉炒面片 酥油糌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臭鳜鱼

3.安徽驻京办

  安徽省驻京办事处餐厅以其正宗徽菜,独特的风味,显露京城。 徽菜,迄今为止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与川菜、鲁菜、粤菜等并称全国“八大名菜”。徽菜制作精巧,向以注重食补,烹制山珍野味、河鲜见长,并且继承了“医食同源,药食并重”的传统,讲究以食养身,而不同于“药膳”为特色,逐渐形成徽菜清雅淳朴、原汁原味、酥嫩香鲜、浓淡适宜的风味。闻名遐迩,脍炙人口,成为 “八大菜系”之一。

  徽菜向来“以重油、重色、重火功著称”,臭鳜鱼和在当地吃的“挺接近”;笋丝老鸭煲“汤味浓郁”,“用料着实不少”。徽菜的发展还与文化有不解之缘,传统菜肴如“黄山炖鸽、八公山豆腐饺、黄山臭桂鱼、胡适一品锅”等诸多名肴,在蕴涵丰富品位之时,使人浮想联翩,犹如咀嚼历史。

  “八公山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是对古代著名的淝水之战后,秦符坚的一段历史描述,不为人知的“八公山”是豆腐的发源地。当地人利用“八公山”上的甘泉加上传统工艺点制豆腐做胚,配上上等馅料蒸制而成,加上绿叶围边,八公山豆腐饺似翠托玉,口味嫩滑,十分清雅。

  推荐特色菜:腊八粥 大救驾 徽州饼 豆皮饭 五元神仙鸡 马蹄鳖 怀胎鱼 油爆虾 安庆素火腿 素烤鸭 臭鲑鱼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