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变味”的素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8:10 福布斯中文版

  对一个“肉欲”旺盛的人来说,吃素是饮食革命中最折磨人的一个号召。

素食主义日渐大行其道 素食主义日渐大行其道

  中国人认为“钟鸣鼎食”的高端生活一定是要和肉有关系,所以在很多经史子集中贵族常常也被称为“肉糜者”。现代的新贵因为全球交流范围的扩大,美食的版图也不断扩张,自然在食材和食法也不断创新。

  记得早几年菜牌上发现这道叫“桑拿虾”的新菜时,曾经十二万分的好奇。然后就见了大厨一脸庄严地推了餐车和明晃晃的器具出来。当着我们的面,大厨把那些活蹦乱跳以为可以重获自由的虾请进锅里,让它们享受了一回“桑拿”的待遇。不知道是不是虾在锅盖下垂死挣扎的声音刺激了味蕾,抑或这虾真的是因为这种做法而有那种特殊的肉香,总之,那天在桌上吃得高潮迭起。

  后来也是在类似的餐桌上,也是在同样的情境,但不同的是桌边却坐着一位活佛上师,他说,万物有灵,在接受什么样的待遇时,物灵都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尽管这种残忍的肉香是会让人像吸食鸦片一样上瘾,不过人们在吃下肉时也吃下了肉里的愤怒、悲伤、绝望和痛苦等诸种负面情绪,日积月累中难以消化,这就是现代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生理和心理双重疾病的真正原因。

  或许真就是这样的原因,这个世界一天天对素食的宣传越来越肯定,越来越多的人狠狠心加入到这个行列。一个个看得上眼的偶像美女帅哥们,为了身心的健康和美丽都加入了素食革命。

  大鱼大肉的浓烈之后,容易青睐小清新。仿佛一夜间,自己觉得还算有点精神追求的人,免不了期期艾艾地还是要去顺应潮流。

  现今各大城市在城市中心都有新派的素食餐厅,但是坊间真正有名头的素食馆大多开在寺院之侧,吃素很容易就变成了吃斋,接着就演变成了一种要去接近我佛,荡涤心灵的行为艺术。在这样的前提下,哪里还能用味蕾体会得出素食是否美味,生怕一提了,又上升到贪嗔痴了。

蔬菜市场蔬菜市场

  佛音缭绕加人声鼎沸中,打开菜牌,满纸都是居心叵测的肉欲旺盛的菜名,只不过口是心非地在前面加了一个素字。

  再看穿梭往来的服务生小妹眉梢眼角皆是春风,由不得意淫的心蠢蠢欲动,然后在脑子里翻一遍陈妙常与潘必正的风流佳话。

  陆续端上来的许多菜,骨子里明明是豆腐一类的素骨子,却偏偏都长了肉头肉脑的荤样子——这里真得佩服斋厨们在意淫边缘游走的高度智慧。

  他们可以用香菇做成“笋炒鳝丝”;用面筋做成“回锅腊肉”;用菠萝、青椒、素虾丸勾上酸甜芡,变成“菠萝咕噜肉”;用白萝卜或茄子加发面制成“猪肉”;用豆制品、山药泥烹制出“油炸鱼”;用绿豆粉掺水仿制成“鸽蛋”;用胡萝卜加土豆仿制成“蟹粉”;用香芋煮熟搅成芋茸,捏成鲤鱼形,入油锅炸酥后,加入多种调味料,变成“鲤跃龙门”;用优质黄豆磨蓉,炸后加特制调味料,即是“香脆乳猪”……整一个琳琅满目都是“肉”,真实而形象,带着世俗的沉甸甸的欢乐,连色、味、口感都可以乱真,而且依旧带着普通餐馆油多和味重的特色。

膳食平衡是素食者关心的话题膳食平衡是素食者关心的话题

  其实想想也是,这恐怕也是素食馆无奈之下的一种平衡。

  广州坊间关于素食有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据说发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陈济棠做市长当政期间,正值老广州作风豪奢的流金岁月。陈济棠自己信佛,并被公认为佛教大护法,其夫人莫秀英更是天天吃斋。有一次,她差人请了若干省港名厨到府上进行斋宴比赛。为防作弊,规定全部厨师都不带调味料入厨,一样的原材料,吃的就是素食的原味。谁知,有位精明的厨师,提早一天将一条干净毛巾泡在干鲍火腿老鸡熬成的上汤之中,然后晾干。入陈府时就搭着这条貌似擦汗巾的毛巾,很轻易就蒙混过关。入厨后,他将毛巾放入一小盆净水里泡着,汤中精华尽落到水中,他就用这味神奇的调味汤汁入肴。结果不言而喻,这位狡猾的厨师获得了冠军。

  看来,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是凡人,大抵还是抗拒不了那一丝肉味。

绿色食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绿色食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即使把吃素当吃斋的人,也大多包裹了一颗思凡的心。少肉多施只是他们轻盈的思想翅膀,但是沉重的肉身注定了他们只是来素食馆让凡心稍做寄放,待心动时,还是会以最快的速度隐身入烟火红尘中去。

  所以追求时尚的“肉欲”旺盛者在素食风潮里总有最多的郁闷,暂且素食着吧,毕竟万物有灵,作为食物链中的植物不知道是否也和动物一样有愤怒的情绪。至少心灵是有慰藉的,不管是找解脱来了还是要被拉着继续欲海沉沦。

  餐厅推荐

  北京:卧佛寺菩提会所

  地址:海淀区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内(近香山环岛)

  上海:大蔬无界

  地址:徐汇区天平路 392 号(徐家汇公园旁)

  广州:素会

  地址:越秀区流花路1号流花公园西苑内

  香港:功德林上海素食

  地址:怡和街31号B座地下

  (文/菡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