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对话蚝爷 探访生蚝神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7:4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蚝爷,深圳市举人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蚝爷,深圳市举人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食客

  对话蚝爷 探访生蚝神秘空间

  吃蚝 过鲜活人生

  蚝爷,深圳市举人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研蚝十载,如今已取得专家级“功名”。他自创“蚝门九式”,用中式烹厨技艺探索生蚝之秘境,采撷回珍馐美味,令人赞叹不已。

  《LIFE IDEA》:食生蚝的经历中,有没有让你终身难忘的?

  蚝爷:印象最深的有三次。一次是第一次吃生蚝,当时根本不会吃,就用菜刀撬蚝壳,还把手弄破了,之后才知道要用蚝刀,还要带手套。第二次就是有次去香港蚝吧吃,一天里跑了四五家蚝吧,每一家都吃十种八种,别的也没多想,纯粹因为喜欢,想去观察它们、感受它们。第三次就是我自己开蚝吧之前,一次吃了四五十种蚝,吃完还要记录下口感,有点味觉疲劳了。但就是想开自己的蚝吧,然后赏蚝、品酒、识友,跟人分享吃蚝的喜悦。

  《LIFE IDEA》:生蚝比较大众的做法是什么?中西菜中生蚝的做法有什么区别?

  蚝爷: 中西菜中生蚝做法的差别主要是大家饮食习惯不同造成的。中国人爱吃熟的,西方人喜欢生吃。中国人看重味道,讲究作料的调和,而西方人就很简单明了。一般来说,分生吃和熟吃。 有些人不敢生吃生蚝,无非是不喜欢原始海鲜的生腥味,另一种则是因生吃不良生蚝后引发肠胃不适的心理阴影,所以他们会选择熟食。来自无污染海域的野生生蚝,完全可直接生吃,这些生蚝主要来自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的海域,天然鲜美。我创造的“蚝门九式”,主要是以来自红海湾原生态多年生的成熟生蚝为主料,用煎、焖、炒、炸、烙、浸、镇等多种方法烹饪制作的精品菜式。

  《LIFE IDEA》:如何判断生蚝的好坏?

  蚝爷:生蚝的第一要义是新鲜,不新鲜的话,再顶级的品种也不行。鲜蚝用水维持自己的生命,因此打开后会吐出海水,所以新鲜的耗壳内应该含有海水,闻起来是新鲜没有腥味的。如果打开后蚝肉有异味或是干扁没有水分,就说明蚝的品质不佳,可能已经死了,最好就不要吃了。

  《LIFE IDEA》:生蚝菜品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蚝爷:生蚝是种充满个性的食材,它独立于任何肉类和海鲜而存在。不同季节、海域和品种的生蚝,都会在口感上存在差异。它的独特和差异就使得每一只蚝都很珍贵,所以成为高端食材将会是生蚝的发展趋势,生蚝菜品也会往高端发展。

  《LIFE IDEA》:生蚝的哪一点最令你着迷?

  蚝爷:费雪专门写了一本《写给牡蛎的情书》,来记录牡蛎了不起的一生。而伊莎贝尔·阿连德在《感官回忆录》中,形容生蚝的口感仿佛一个悠长的吻,所以如果你够爱蚝,从第一只生蚝开始,就要闭上眼睛,细心体会那只蚝壳里所承载的整个大海气息。你需要懂得每只蚝的差异,正如知道每一个女人的不同,如此,成为蚝客,赏蚝、品酒、识友,过鲜活人生。

  《LIFE IDEA》:哪道生蚝菜让你最难忘?

  蚝爷:肯定是自己做的最难忘(笑)。我这些年一直在钻研生蚝,每年都会有意外收获,在生蚝的烹饪技巧和搭配上也会有所突破。比如,2008年我们推出的生蚝配葡萄酒,9种蚝菜(蚝门九式)配6种酒,在行业上也是个全新的概念。我开蚝吧,不断创新菜品,把不同品种的蚝做给大家吃,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吃耗的快乐。通过和朋友们交流,给我带来新的灵感和创意,丰富着生蚝的做法,跟大家分享不同的生蚝,就是想表达这种成为蚝客,赏蚝、品酒、识友,过鲜活人生的生活态度。

  TIPS 撬开生蚝5步走

  面对生蚝坚硬的岩质外壳,新手根本无从下手,如蚝爷第一次撬生蚝时,也选择了菜刀,还弄破了手。其实掌握了诀窍,撬开蚝壳并不费力,运气好或许还有偶得珍珠的惊喜。

将生蚝平置在毛巾上将生蚝平置在毛巾上

  STEP 1

  将生蚝平置在毛巾上,找寻撬蚝点:通常是蚝壳细狭的一端上方两处蚝壳的连接点。

用刀尖寻找蚝壳连接的缝隙处用刀尖寻找蚝壳连接的缝隙处

  STEP 2

  将蚝刀抵靠在撬蚝点上,用刀尖寻找蚝壳连接的缝隙处。每一种生蚝虽然形状不同,但撬蚝都从此处着手。

用力深入蚝壳内用力深入蚝壳内

  STEP 3

  一手用毛巾盖住生蚝,并按住,一手将蚝刀抵住撬蚝点,用力深入蚝壳内。

彻底打开生蚝彻底打开生蚝

  STEP 4

  感觉到“啪”的一声,蚝壳即打开,随后用蚝刀沿着蚝壳左右刮,彻底打开生蚝。

用蚝刀轻轻刮开蚝肉与蚝壳的连接肌用蚝刀轻轻刮开蚝肉与蚝壳的连接肌

  STEP5

  用蚝刀轻轻刮开蚝肉与蚝壳的连接肌,一只生蚝就这样撬开了。

  食肆  都市内的食蚝地

  中西餐对于生蚝有不同的烹调方法,因此食蚝地就变得丰富多元了。嗜好生食的可去扒房与自助餐厅,钟意中餐的则选择粤餐厅,当然还有日式的烤肉店等。多种选择贴近多种饮食文化,总有一处能让你邂逅专属于你的蚝。

烤生蚝烤生蚝

  扒房     冰火两重蚝

  推荐地:威斯汀扒房

  推荐菜:肋骨配生蚝、烤生蚝

  想吃生蚝,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扒房,几乎任何一家扒房,都提供生食的生蚝拼盘和烤生蚝。当然,扒房的优劣也决定了生蚝的品质,特别是对于生食的蚝,更是如此。 威斯汀扒房在京城享誉盛名,除了各式烧烤扒类,当属生蚝最有名。对于喜欢生食的食客,威斯汀扒房提供来自冰岛、加拿大、哥伦比亚等5个产区的不同生蚝,以不同的风味袭击食客的味蕾。而对于喜欢熟食的蚝客,肋骨配生蚝和烤生蚝,则是不错的选择。用肋骨在炭火上烧烤,生蚝则加酱料烤熟,肉类与海产的混搭,同时提供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而钟情于烤生蚝者,大可以选择单一味的烤生蚝,感受奶酪和“海洋的牛奶”的美妙组合。

  朝阳区东三环北路7号金茂威斯汀大饭店2楼

  59228880

生蚝拼盘生蚝拼盘

  自助餐厅     鲜蚝吃到够

  推荐地:咖啡茶

  推荐菜:生蚝拼盘

  有一种说法,生食生蚝与国人结缘,要从自助餐厅风行开始算起。最初都市中出现了自助餐厅的热潮,如金钱豹、喜多屋等,均以生猛海鲜吸引食客。而去往金钱豹,许多人都是冲着生蚝,只是到后来,生蚝的供应也从不限量到限量,大煞风景。其实,吃蚝压根无须去这些自助餐厅,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同样喜人,价格也并不惊人,只是在通常的自助餐价格上,加上15%的服务费,但收获到的品质却绝对不只15%。如香格里拉饭店的自助餐厅咖啡茶,比起通常的自助餐厅价格会贵那么一点点,但提供的海鲜绝对新鲜,物有所值。此处周末常常客满,需要提前预定。客人多数是冲着龙虾和生蚝前往的,生蚝特别新鲜,个头又大,肥腴甘甜,适合国人口味。

  海淀区紫竹院路29号香格里拉饭店1楼

  68412211

中式饕餮蚝宴中式饕餮蚝宴

  粤菜馆     中式饕餮蚝宴

  推荐地:主席台

  推荐菜:剁椒蒸生蚝

  粤菜中对于蚝的使用非常广泛,且烹调方法也多种多样。如北京柏悦酒店的主席台餐厅,就是高级的粤式食蚝地。主席台采用全包房的概念,没有散座和大厅,16间包房每间都装潢风格各异,来此用餐的客人能享受主席一般的待遇。菜系以粤菜为基调,再进行一些改良,用西餐中一些烹调方法和摆盘,来改良粤菜。也因此,此处菜的品相佳,食材优,适合商务宴请和私人家宴聚会。推荐的蚝菜是湖南剁椒拍蒜蒸生蚝,用湘菜的手法来烹调生蚝,实属少见。

  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柏悦酒店5楼

  85671118

海鲜拼盘海鲜拼盘

  西餐厅     与生蚝亲密接触

  推荐地:Yi House Beijing

  推荐菜:格瑞斯闪耀海鲜拼盘

  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Yi House号称是“北京第一家艺术精品酒店”,此处的Fennel餐厅:茴香海鲜餐厅是Yi House唯一的一家餐厅,使用新鲜食材制作健康、营养的地中海风味美食,餐点也完全艺术范儿,一道道宛如现代典雅的北欧设计,清新喜人。主打的是各种海鲜,如格瑞斯闪耀海鲜拼盘,用下午茶的三层托盆,摆上了一只鲜活波士顿龙虾、9只新鲜进口生蚝,还包括海虾、新西兰龙虾、阿拉斯加蟹腿、扇贝、贻贝、蛤蜊、什锦生鱼片,量足而丰盛,用满满的海水魅力瞬间击倒你。

  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706后街1号

  64361818(文/沈寅  摄影/胡海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生蚝 海鲜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