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粮仓 有爱的地方有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24 《时尚旅游》

  十胜平原位于日本北海道的东南部,比起中国人大都熟悉的北海道的札幌、小樽、富良野,这里似乎不那么出名,因为没有太多的“景点”。但一提起十胜,日本人却都个个兴奋无比。

  从北京飞往新千岁的班机上,邻座的日本老太太听到我的目的地是十胜,立马两眼放光地说:“十胜是个好地方啊,有山珍,有海味,我最喜欢那里的煎猪肉饭。”一点不奇怪,日本人听到十胜,第一反应大多是“好好吃”。这片广阔无垠的绿色平原,空气清新,水质清澈,培育出丰富的农作物,被称为“日本粮仓”。同时,这里又是全日本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马匹肥硕,牛只健壮,乳制品自然也是远近闻名。


广濑牧场
广濑牧场
身材健硕的黑白花奶牛
身材健硕的黑白花奶牛

  广濑牧场

  日文的“爱情”不是指恋人之间的卿卿我我,而是指家人之间的爱,一种能让人振奋的“爱的感情”。所以广濑太太的口头禅就是:“吃好吃的东西,会感到里面有满满的爱情哟。”

  六十多岁的广濑文彦养了一辈子的牛,牧场里一头头身材健硕的黑白花奶牛都是他的心血之作。伺候这些“产奶大户”很不容易,从一出生就要悉心护理,挑选最好的牧草,供应最纯净的饮用水,甚至是垫在牛棚里的麦秆都要精挑细选。

手工冰淇淋屋
手工冰淇淋屋

  北海道被日本人称为“milkland”,到这里来旅行,每天不喝上一杯当地产的牛奶就不算是到过北海道。而这样的“金字招牌”依靠的便是千千万万如广濑文彦般的牧农。除了精心培育奶牛,他还非常热心于为这片土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牧业人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下一代从小耳濡目染,所以牧场经常会免费招待本地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来参观学习,从抚摸小牛开始,逐渐了解如何饲养奶牛,如何挤奶,如何消毒,如何制作出最优质的乳制品等。”

‘自家味’的冰淇淋
‘自家味’的冰淇淋

  牧场旁边有间可爱的小木屋,这是广濑太太开了有11年之久的手工冰淇淋屋。“既然有自家那么好的牛奶做原料,为什么不试试看自己亲手做出最‘自家味’的冰淇淋呢。”现在这间小小的冰淇淋屋在十胜是远近闻名,除了最招牌的原味牛奶冰淇淋和芝士味冰淇淋外,广濑太太还独家创作了盐味冰淇淋,分淡蓝色的海盐和粉红色的岩盐两种,被当地人称为“最健康的冰淇淋”。广濑太太还教我们一种很特殊的冰淇淋当地吃法,那就是在原味牛奶软冰淇淋上淋上自制的果醋,吃起来口感像酸奶,广濑太太笑着说:“这也是很特别的爱情的味道啊。”

  地址:带广市西23条南6丁目13番地

新鲜大蒜
新鲜大蒜

  高道农庄

  阳光灿烂的早晨,去了高道友则的农庄做客。老远就看到长得憨实健壮的高道先生,好像童话故事里所有快乐的农夫一般,爽朗大声地对我们说:“去我们的田地里看看吧!”

  绿油油的农田里,荷兰豆正在收成,玉米正长得肥硕,山药则蓄势待发。田地里有一群农妇正忙碌地采摘着,其中有位戴小碎花头巾穿桃红色围裙的大婶特别惹眼,高道先生挥一挥手说:“这是我太太。”又有位特别帅的长发小伙,看着很叛逆,但也在烈日之下辛勤劳动着,高道先生笑眯眯地说:“这是我儿子。”于是摄影师举起镜头,拍下了一张难得的三口共劳作的照片。

  高道先生聊起经营农庄的心得,说直到如今,北海道的农家大多数依然是以自己的家庭为主体来耕种自家的农田,只有特别忙的时候才会雇佣外人来帮忙。而种植蔬果的方法,也大致沿用了传统的有机种植的方法,虽然对付虫害会辛苦一点,但大家吃着都会觉得安心、安全。

生猛的海鲜
生猛的海鲜

  日本人对蔬菜的挑选很严苛,有些瓜果不是品质问题,而仅仅是长得不够标准漂亮,比如萝卜没有达到一定的分量,或者黄瓜没有达到一定的长度,即会被视为“不合格品”而不能被摆上超市的货架。对这一点,高道先生觉得有点可惜。为此,他在带广市里开了一间以新鲜蔬菜为主要食材的居酒屋,让这些“长相不济,但味道依然美美”的蔬菜产品也发挥它们的光和热。

  地址:带广市大正町东三线56番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