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希拉里最后一次听证会又哭又笑又怒

2013年01月25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3日出席了美国国会听证会,这将是她最后一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出席国会听证。在参众两院议员唇枪舌剑的轮番质询之下,这位“铁娘子”难得一见地又哭又笑又怒,展现了其性情难得一见的多个侧面。

  “铁娘子”洒泪听证会

  美国参众两院分别于当日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了两场有关去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听证会。这起事件导致包括美国驻利大使史蒂文斯在内的四名外交官死亡。

  当日上午在参议院听证时,在回忆起去年9月自己站在奥巴马总统身边迎接史蒂文斯的灵柩回国的情景以及自己伸出手臂揽着遇害者的父母、姐妹、子女以及日后要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的妻子时,希拉里突然潸然泪下,哽咽难言。

  希拉里在公众面前流泪是非常罕见的一刻,她一直被视为作风强硬的女强人。特别是,在美国眼泪有时会被视为个性软弱可欺,无异于“政治自杀”,因此今次她现场洒泪也引起了许多美国媒体对此举加分抑或减分的热议。

  有分析家认为,今次希拉里的泪水,和四年前她在与奥巴马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一样有加分效果,当时丢掉艾奥瓦州的她洒下热泪,展现女人柔情一面,打动了诸多选民,并助她赢得随后新罕布尔州的胜利。

  离任在即笑对恭维

  23日的听证会原本应在去年12月中下旬举行,但因希拉里因病晕倒造成脑震荡入院治疗,故而听证会被一直推迟至今。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希拉里化着淡妆,身着绿色大衣,看起来比以往瘦了许多,但神采不减。许多议员纷纷赞扬希拉里的气色不错。曾与奥巴马竞选过总统的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说:“看到你身体健康以及一如既往地‘好斗’,真是太棒了!”希拉里闻言大笑。

  在听证会上,绝大部分议员都在发言时赞扬了希拉里作为国务卿的“杰出贡献”。对于几乎每一位议员的恭维,希拉里都抱以她那标志性的爽朗的大笑加以回应。

  自就任国务卿以来,希拉里“卖命工作”,成为美国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的国务卿,被外界称为“劳模”。她在当日的听证会上透露,自己任内访问过112个国家,行程达到近一百万英里。

  拳砸桌子怒斥共和党议员

  当日参议院的听证会堪称希拉里任内遭遇的最尖锐的一次交锋。众多共和党参议员纷纷向她开炮,质疑她和奥巴马政府在班加西遇袭事件上的失职。

  与希拉里私交不错的麦凯恩在一番简短的恭维之后直言不讳地说,班加西事件已过去四个月了,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答案,而自己对希拉里当天的答案并不满意。

  共和党议员一再质问希拉里是否看到驻利比亚大使先前要求加强安全的请求,希拉里回应说自己没有看到这些请求。肯塔基州的参议员兰德·保罗立即抓住把柄抨击说:“如果我是总统,发现你没有读班加西的请求,我会将你解除职位,我认为这是不可原谅的。”

  当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逊质疑奥巴马政府处理该攻击事件的方法时,希拉里终于被激怒了。她提高音量多次打断约翰逊的话,并用拳头重重地捶着桌子道:“事实是,我们牺牲了4位美国人。这是因为一场抗议,还是因为一些晚上出来散步的人突然决定去杀美国人?此刻这有什么不同?我们的职责是弄清所发生的事,并竭力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希拉里的反应再度让人看到了她的强硬风格,约翰逊似乎感受到了希拉里的怒意,一时哑口无言,结束了质询。

  同党暗示希拉里选总统

  这是希拉里任内最后一次出席国会听证会,这次听证会之后不久,她就将告别国务卿生涯。而据美国媒体报道,24日美国参议院将举行希拉里的继任者克里的提名听证会,如获确认,他很快就将上岗。

  对于希拉里离任后的去向,外界一直猜测她是否会在2016年参选总统。一些民主党议员在听证会上暗示希拉里应该出来竞选总统。

  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对希拉里说:“你不会轻轻地从世界舞台上离开。”参议员芭芭拉则对她说:“你(离开后)会被深深地想念,但就我个人而言,希望想念的时间不要太长。”

  在美国,希拉里人望极高。上月初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她的支持率达到65%,远高于奥巴马以及大部分议员。她参选总统的唯一障碍是年龄,到2016年她将69岁。

  有趣的是,当天听证会上,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马可·卢比奥以及声称要解雇希拉里的兰德·保罗都被视为2016年共和党总统的可能候选人,这也算是两人与希拉里的提前交锋。这意味着,假如希拉里四年后参选总统,班加西事件显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