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马云的曹操范儿

2013年05月18日 08:47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马云[微博]自比风清扬,但江湖上反阿里的声调,总是说他是“岳不群”。我也一度认为马云有非常强烈的岳不群的感觉,不过近年来,我越来越觉得,说马云是岳不群是不对的。一个最好的人物类比,不是岳不群,而是曹操。

马云的曹操范儿马云的曹操范儿

  据说,马云退休了。不过还在做董事长,怎么也不能算“退休”吧。阿里的董事会不是政协人大,那是常委会,是对“战略问题”有重大发言权和决策权的。所以,马云退休是一句“据说”,实际上,不能算是退休。

  但也算是个重要节点,在这个节点上,谈不上“盖棺论定”——那是对死掉的人做的事,但做个小结而非总结,总是可以的。

  马云自比风清扬,但江湖上反阿里的声调,总是说他是“岳不群”,因为马云有:1、经常做道德说教,但间或也会干一点不那么道德的事。马云所标榜的诚信,如果说VIE还有些辩论余地的话,那淘宝是中国最大的假货集散地和诚信是有激烈冲突的,总是不争的事实。你可以用商业运作来做借口,但既然做了,就不要道德说教了。2、马云有浓重的造神感,主张价值观一统。甚至有所谓“价值观不符合阿里要求的,再能干也要辞退”诸如此类的说法。

  我也一度认为马云有非常强烈的岳不群的感觉,不过近年来,我越来越觉得,说马云是岳不群是不对的。一个最好的人物类比,不是岳不群,而是曹操。

  与岳不群类似,曹操也有相当虚伪的一面,比如他杀了侍者之后还要假惺惺地痛哭,取了粮官的脑袋后还非得嫁祸在粮官的身上。马云,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有虚伪的一面。场面上的PR话,马云说了不少(马云经常说大话,我有个大话与大佬的专栏,但很少写马云,我总觉得如果要写到马云,那可能就是得写上半年,成了马云专场了),以至于我认为马云是阿里最出色的公关人才。不过,如果仅仅是虚伪,曹操早就完蛋了,马云也早就完蛋了,你看岳不群就很快完蛋了。

  岳不群有武功,武功还不低,这在江湖里很重要。武功和掌门的关系,就像技术和互联网大佬的关系。但马云没有这份“武功”,他不懂技术,教英文出身的。曹操也不是什么千军万马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主,他可能会点格斗技巧,但绝对不是以格斗见长的老大。

  但曹操很会用人,相当得会用人。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寒门是不受待见的,但曹操破除了这一点,只要你有本事,管你豪门寒门。放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曹操能做这个事,是很有气度的,因为他要面临豪门的压力。除非他的确用人用得好,豪门才不好说什么,一旦用错,豪门的反扑会让他根本镇不住。但曹操就是这么做了,说明他不仅会很用人,而且对自己很会用人这一点,有超级自信。

  马云也很会用人,以一个完全不懂程序的人做出一个巨头级的互联网企业,他要是不会用人,早就死翘翘了。马云曾经不太会用人,搞了一堆职业经理人来操盘,教训惨重。后来在实际运作中,学会了这点。马云的学习能力很强,曹操同样也是。

  曹操还有个本事,就是贬人,一旦人没什么用了,立刻贬掉。曹操也价值观,价值观不能统一的人,再有用的人,在必要的时候也必须舍弃。荀彧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荀彧在“称王”这件事上和曹操有非常尖锐的冲突,他的价值观还是汉朝天下。于是,荀彧就被放弃了。

  马云这一手也玩得很转,江湖上流传,阿里的高管必须高度认同马云——这种认同,是思想层面的。阿里团队是可以说人才济济的,人才济济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有用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2、没用的人要赶走,否则会有劣币效应。而且马云也很重视对价值观的打造。

  有朋友在微信上和我说,曹操不在乎评论,他就是去做他想做的事,这话不对。曹操很重视评论——当然,有个前提,他不是什么评论都重视的——他杀过孔融,贬过祢衡,后来还把自己的谋士杨修给干掉了。孔祢杨三个人,都是因言获罪,怎么能说曹操不重视评论呢?孔融祢衡是典型的第三方评论,他们成天和曹操唱反调,对曹操做恶毒的人身攻击,尤其是孔融,是“清议派”的领袖,正宗孔家后代,曹操自然容他不得。杀了孔融之后,当然会有更多非议,但这种非议已经不重要了——所谓曹操不重视评论,是他不重视非重量级人物的评论(比如陈琳[微博]的檄文,袁绍都被他干掉了,陈琳算个啥,无所谓,留着还能显示自己大度。但陈琳如果成了曹操的人还要说坏话,那就对不起了。杨修就是这么被干掉的,价值观不统一嘛)。

  马云重视不重视评论?重视得很。VIE事件中,有“中国财经界最危险的女人”之称的胡舒立[微博]发难,阿里公关做了一件在我看来很低级的事:王帅在微博上公开喊话说胡舒立你当年出走财经算不算诚信?——顺道说一句,就因为这事,我并不觉得阿里公关有多牛逼,因为这个喊话是很没公关素养的做法——马云当夜就用短信,嗯,短信,频繁和胡舒立沟通。后来财新网上刊发了这些沟通,好长的一篇文章。用手机短信能敲出这么长的东西来,说马云不重视评论?鬼扯吧。

  马云不玩微博,也是基于这点。马云玩过一阵子,但谩骂的人太多,他就受不了了,不玩了。

  曹操这个人,毛泽东相当欣赏。这在毛泽东的言谈诗词中,是非常显然的。文革中,曹操是法家人物,属于要大褒特褒的历史人物,没有上意,怎么可能。

  我不知道马云欣赏不欣赏曹操,应该从来没有表态过,毕竟罗贯中的影响太大,曹操到今天,普遍意义上,还是个大白脸。但马云是互联网企业家中,最典型的毛派企业家:以高度统一的思想打造一个组织。但马云公开场合上,还是不会像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家那样去吹捧毛泽东,到底互联网圈子里,毛泽东的形象,不是光辉万丈的。

  马云自比风清扬,经常还打打太极,还拜过李一为师,看上去很有些道家风范。但道家是与世无争的,是不够进取的。马云一面要耍耍道家无为,一面要打理阿里非常有为。很矛盾啊。

  马云相当欣赏的企业家柳传志[微博]说,把看似矛盾的事弄成不矛盾的,是一种本事。

  (文/魏武挥)

  (文章摘自作者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