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加勒比华人传奇

2013年06月10日 09:51  新京报

  哥斯达黎加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驻哥前大使称,中哥建交民间人士功不可没。

  习近平主席出访哥斯达黎加,这让很多人中国人第一次知道,在如此遥远的国家也留有华人的足迹。哥斯达黎加在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名列前茅,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100多年的沧桑中,从曾经修筑铁路的劳工到名人辈出,华人是如何在哥斯达黎加铸就传奇?而哥斯达黎加又是如何与中国建交?在前大使李长华眼中,除了外交人员的不懈努力外,翁翠玉夫妇这样的民间人士也功不可没,新京报记者专访哥斯达黎加华人协会会长翁翠玉,讲述华人在这个加勒比国家的故事。

哥华人协会会长翁翠玉接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哥华人协会会长翁翠玉接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2013年春节,翁翠玉组织千人炒饭活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颁发的世界上最大、最重炒饭认证。 2013年春节,翁翠玉组织千人炒饭活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颁发的世界上最大、最重炒饭认证。

  烧一手好菜名满哥国

  翁翠玉是哥斯达黎加华人华侨华裔协会会长。人如其名,美丽的翁翠玉给人一种温润和煦的感觉。她祖籍福建,出生在香港,16岁时移居哥斯达黎加,迄今,翁翠玉在哥已经生活了近40年。除了作为成功的华商,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眼中,翁翠玉夫妇多年来致力于中哥文化交流,堪称中哥建交的民间使者。

  与人为善的翁翠玉觉得自己一路走来,特别幸运,她对记者回忆起在哥斯达黎加的往事,她说,“我第一天进学校时,一句西班牙语也不会讲。我能够做什么呢?就是微笑。当你把笑容展示给他人时,最起码别人也不会对你有恶意。”

  大学时代,翁翠玉与来自广东中山市的邓煦平相识,后结成夫妻。毕业之后,两人就开始创业。1978年,他们开办了一家中餐厅,当时哥斯达黎加的中餐厅不多,夫妇两人为餐厅起名“新华楼”。

  作为福建人的后代,翁翠玉做得一手好菜,餐厅很快出名了,哥斯达黎加的名流政要几乎都来光顾餐厅。

  “政府前总统、部长、环球小姐、世界小姐,好多人都来我们这里吃饭。”提到这一点,翁翠玉非常自豪,“我们餐厅还获得了哥斯达黎加全国最佳餐厅的称号。不是在中餐厅里面,而是与哥斯达黎加全国所有的餐厅评比中胜出。”

  旅居海外令翁翠玉意识到,主动融入当地生活非常重要。“每次办活动,我们都会邀请当地人来参加,请他们了解我们的文化。”

  让前大使李长华记忆犹新的是千人炒饭活动,那是2012年春节,为了提升中餐业地位,翁翠玉组织当地主要中餐馆完成了上千人参加的大锅炒饭。

  “场面非常壮观,上千名华人和当地哥斯达黎加人都来看。”前大使李长华介绍说,炒完之后,就分发给了现场的观众。哥斯达黎加烈日炎炎,但等着品尝炒饭的人排成长龙,最后一个人,快到下午3点才分到。

  遗憾的是没事先沟通,所以没能申请到吉尼斯世界纪录。到了今年春节,翁翠玉又组织了一次“炒饭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代表拉尔夫·汉纳当场宣布,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炒饭纪录在哥斯达黎加诞生。

  办中文杂志哥总统投稿

  翁翠玉之所以组织活动增加华人与本土人的沟通,是因为由于缺乏了解,在当地曾发生过对中餐厅的不实报道,给很多华侨造成损失,这包括翁翠玉的餐厅。

  翁翠玉说,当时两国没建交,大家对中国不了解。对中国的报道本来就少,还没有什么正面新闻,一些人认为,中国人很穷,来这里就是为了赚他们的钱。

  这让翁翠玉认识到,两种文化间必须要多了解。她开始自愿推动两国文化交流,1992年,提升华裔社会地位的中国哥斯达黎加工商联合总会成立,翁翠玉后来出任会长。

  2005年,她创办了《工商》杂志——中美洲第一份中西双语会刊,介绍中国的情况。杂志是免费的,杂志的出版和员工费用都要翁翠玉自己掏腰包。杂志从内容、翻译、排版都是翁翠玉夫妇两人亲自做。

  当时两国还没有外交关系,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翁翠玉顶住了压力,坚持把杂志办了下来。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阿里亚斯也在《工商》杂志上发表过文章。

  为了增加杂志的影响力,翁翠玉说,“每期杂志出来,我都会送到总统府、国会、大学等等,每一个议员、部长,都会看到我们的杂志,让大家了解中国。”

  助新华社建分社陪哥总统访华

  2007年,哥斯达黎加成为中美洲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前大使李长华说,“这需要很大的魄力。台湾在中美洲经营了几十年,影响力还是有的。与新中国建交,先就要终止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

  建交之路,一波三折,“前总统阿里亚斯1986年上台时,就有与新中国建交的意愿,直到2007年两国建交,经历了20余年。”

  两国外交人员的心血自不必讳言,而翁翠玉与先生作为普通的华侨,也在其中倾注了巨大的努力。

  1978年10月,新华社第一次踏上哥斯达黎加,打算在当地建立分社,为他们向哥政府传递建分社意愿的,就是翁翠玉夫妇,翁翠玉夫妇与哥斯达黎加很多政要是朋友。

  1979年,新华社驻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分社正式成立。1980年前后,驻站记者因为签证原因无法到站工作,翁翠玉夫妇成为“临时托管员”,维持着新华社驻哥分社的工作达一年之久。

  后来工作正常运转之后,“由于两国没有外交关系,分社工作也有不少麻烦。他们夫妇两人主动帮助分社开展一些工作,为记者看家,给他们开车,帮助他们联系采访,志愿做了很多的事情。”前大使李长华说,“这非常令人感动。”

  “新华社来此的工作人员都成为我们的好朋友。”翁翠玉的先生邓煦平说。

  除了创办杂志,两人还创办国际旅行社,让更多中美洲国家人能够去中国旅游。很多哥斯达黎加政府官员以普通人的身份来到了中国,很多次,翁翠玉和先生都一同陪伴。

  “每一次他们来中国,对中国的印象都和之前完全不一样。”邓煦平说。到了2006年,中国也已经成为了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政府官员也感觉到压力,怎么我们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呢?”

  在前总统阿里亚斯的推动下,2007年6月1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2年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利亚访华时,翁翠玉的丈夫邓煦平是陪同人员。

  在前大使李长华看来,像翁翠玉这样的华人,在哥斯达黎加还有很多,他们都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热心帮助在哥的华人。“很多人不求名利,完全是自愿在做着这些事情。”

  ■ 华人历史

  160年奋斗 从劳工到主流社会

  哥斯达黎加曾是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宣告独立。独立后不久,就有华人踏上了这片土地。

  “华人在哥已有160多年历史,最早一批人以契约华工(即猪仔)身份抵达哥斯达黎加,”中国驻哥前大使李长华对新京报记者说。

  当时美国人在哥斯达黎加开垦香蕉种植园,需要劳动力,于是到中国沿海一带招募华工。“第一代人很心酸,很多人是被迫或被骗去的。”李长华说。

  第一代华人抵达后,美洲其他国家的华人也陆续来哥,如今哥斯达黎加华人已发展到第四代甚至是第五代。

  很长一段时间,哥斯达黎加没有和中国建交。前大使李长华说,建交前,去哥斯达黎加的华人相对较少。改革开放后,才多了起来。

  建交前,前往哥斯达黎加的华人多为广东人。李长华说,过去由于国内经济困难,广东沿海地区有海外关系的人无法正常出国,于是一些人就偷渡过去。

  偷渡的人身无分文,从广东游到港澳。“在那里暂时落脚再前往亲属所在国家,其中一些人来到哥斯达黎加。”现在哥斯达黎加华人有90%来自广东和福建沿海。

  来到异国他乡,最初少不了艰辛,但凭借着勤劳朴实,华人在哥斯达黎加慢慢地闯出一片天地。李长华说,“刚来时,华人在餐馆打工,有些人积攒了钱,就开始做小生意。也有人很成功,开大餐厅,办百货,还有一些人做房地产。”

  如今,“华人后代已融入当地社会。他们受过良好教育,在当地做律师、大学教授、医生,甚至有些人步入政界。有几位华人还担任了政府部长和驻外大使。”

  很多第二代之后的华裔对中国文化了解不深,中文不太好。哥华人协会会长翁翠玉说,有不少华裔做医生律师,但因没注重中文教育,所以对中国文化了解不深,中文也不好,这很遗憾。

  ■ 华裔名人

  钟亚瑟

  广东人后代、圭亚那“国父”

  圭亚那是加勒比国家联盟成员,于1970年独立,国会选举钟亚瑟为首任总统,他被称为圭亚那“国父”,他祖籍广东。钟亚瑟于1970年至1980年间任总统,他也是首位亚洲国家以外的华裔总统。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总统只是圭亚那的象征式元首。

  何才爵士

  客家人后裔、特多首任总督

  早在200多年前,华人就已经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特多,很多人都有华人血统。特多独立后的首任总督何才爵士就是华裔,他父母都是广东客家人;特多的国旗设计者也是华裔。特多将每年的10月12日定为“中国节”,全国放假一天,华人社团赛龙舟。

  陈亚先

  苏里南首位总统兼总理

  苏里南约有5万华人,是加勒比国家中华人最多的。华裔亨德里克·陈亚先于1980年至1982年任该国总统兼总理,陈亚先不是他的名字,而是他的姓。早期去苏里南的华人登记时,当地官员连名带姓全放进“姓”一栏,华人为方便另取的欧式名字则放进“名”一栏。

  张福林

  美国太空总署航天员

  生于哥斯达黎加,拥有1/4华人血统,后移居美国,拥有美国和哥斯达黎加双国籍,1977年于麻省理工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研究等离子火箭推进器。他于1980年被美国太空总署选为航天员,并于1986年执行首个任务。他曾参与建设国际太空站。

  钟家庭

  在美国打球的橄榄球明星

  美式橄榄球球员,现效力于美国橄榄球联盟著名球队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其祖父为中国移民,拥有1/4华裔血统,是第一个参加超级碗决赛的华裔球员。钟家庭出生于牙买加金斯敦,父亲是有着华裔与非裔血统的牙买加人,母亲是当地著名歌星。

  岑勇康

  参演流行美剧的华裔帅哥

  他生于哥斯达黎加的利蒙,父母是华人。他的父亲来自广州,母亲生于香港。最令中国观众熟知的是,他出演收视率很高的美剧《欢乐合唱团》。他会说西班牙语、汉语和英语。他高中时在学校舞蹈队跳舞,之后将其发展成事业,在美国旧金山工作。

  文/新京报记者 高美 储信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