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从被动到主动:近半国家公布官员财产为哪般?

2013年06月03日 07:55  青年参考 微博

  5月22日,非洲西部国家利比里亚公布了该国2012年政府官员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海关署长马蒂尔达·帕克因低报了个人的房产价值而遭调查。根据Allafrica网站报道,从2006年起,利比里亚的国家反腐委员会每年都向社会公布本国官员的财产状况。

近半国家公布官员财产为哪般?近半国家公布官员财产为哪般?

  和利比里亚一样,当今世界的很多国家,目前都已确立了官员财产申报或公示的制度。

  2012年世界银行对全球176个国家的调查显示,137个国家已建立起官员财产申报系统。但各国的具体规定五花八门,93%的国家要求其内阁成员申报财产和收入,91%的国家要求其国会成员报备财产状况,只有43%的国家将这些官员的财产信息公之于众。

  法国:从“只申报”,到“须公开”

  4月1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政府38位部长的银行存款和房产清单,从而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揭部长“家底”的总统。

  前法国预算部长杰罗姆·卡于扎克的逃税案,是促使奥朗德这么做的直接原因。

  2012年底,法国调查网站Mediapart曝料,卡于扎克在“避税天堂”瑞士的瑞士联合银行(UBS)藏有60万欧元未纳税的“私房钱”,且该账户已存在了20年。英国《卫报》称,这起丑闻是对法国政治阶层公信力的巨大冲击,是奥朗德政府迄今为止最大的丑闻。

  法国是欧盟国家中少数采取官员申报财产、但不予公开的国家。在非常注重个人隐私的法国,政治家的财富是一件私事,财产状况属于隐私的重要部分。

  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政府对官员的财政状况不闻不问。按照法国1988年公布的《政治生活财务透明法》,上到总统、总理、议员,下到市长和普通公务员,都必须报告个人的全部财产状况。他们将这一信息提交宪法委员会,除非司法需要,否则后者无权将其信息公布于众,并且官员们也不接受任何个人和团体的相关查询。泄露官员财产信息的人,将面临1年监禁和4.5万欧元的罚款。

  但卡于扎克的逃税丑闻,揭开了挡在官员财产隐私面前的遮羞布,奥朗德遂打算用这种“休克”方式,让逃税的官员无路可逃。

  法国民调显示,77%的民众支持官员财产公示,但只有很少的人认为,此举能有效防止卡于扎克这样的丑闻发生。

  不公开官员财产,一度使法国成为欧盟中的“个别分子”;但在世界范围内,拒绝官员财产公示的国家,其实不在少数。

  2009年接受世界银行援助的143个国家中,有106个都要求官员申报财产,但其中只有36个国家向民众公布申报结果。近年来,随着官员财产公示日渐成为“国际规范”,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官员的财产状况已不再是秘密。

今年5月8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禁止俄官员在海外拥有财产。今年5月8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禁止俄官员在海外拥有财产。

  俄罗斯:反腐不能“只靠财产公开”

  财产公示的重要目的就是打击腐败。随着官员的财产和每笔收入都暴露在阳光下,以权谋财变得日益困难。

  在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后,拉脱维亚国内的腐败现象就明显好转。不过,更多的国家还在完善财产公示制度和打击腐败的路上,艰难前进。

  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道,2013年5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律,禁止俄官员在海外拥有财产。克里姆林宫的网站称,这条规定适用于“与俄罗斯联邦的主权和国家安全决策有关的人。”

  国家杜马制宪和国家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雷萨科夫说:“公职人员不允许一条腿在俄罗斯,另一条腿在国外。”那些“有腿在国外”的官员必须在今年7月1日之前,将海外资产与有价证券全部抛售,不然就会被开除公职。

  俄罗斯电视台称,其实在法律正式颁布前,俄罗斯的一些官员就行动起来了,亿万富翁参议员克里莫夫将海外资产转移到了瑞士一个慈善基金会名下。而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则将他设在英国维珍岛的家庭信托基金,乖乖地转回了俄罗斯。

  在柏林“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清廉指数”排名中,俄罗斯在全球174个国家中排名133。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直接目标就是打击腐败。

  按照规定,军队和行政部门的高层官员必须公示财产。在容易发生权力寻租的部门,财产公示的门槛还会降低。肩负立法职责的国家杜马和一些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也要公示财产。

  每年,国家杜马的年收入都会在官网上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这个制度实施后,俄罗斯官员藏匿利益,便主要依靠向海外转移资产。如今,这个漏洞也被普京铁面无私地堵上了。

  2012年12月发表国情咨文时,普京强调,公务员财产公示要从高级领导做起,如总统、总理和他们的家人。他说:“如果官员在公开赞许俄罗斯伟大的同时,却将资产转移到海外,人们如何信任他?”

  如今,俄罗斯官员财产公示的网越收越紧,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公布收入,还要另外申报在何地购置了不动产。俄罗斯英文报纸《莫斯科新闻》称,有关部门会将置产情况与官员的收入进行比较核实,一旦出入较大,官员就要接受调查。

  尽管在官员财产公开方面,俄罗斯正不断进步,民众还是表现得信心不足。今年3月,莫斯科Levada中心的调查显示,只有12%的俄罗斯人认为立法禁止官员持有海外资产会“完全发挥作用”;另外41%的受访者认为此举“部分有用”,会约束部分而非全部官员;37%的人认为它“完全没用”,就像过去出台的很多法律一样,“几个月后就会被遗忘”。

  因此,俄罗斯媒体感叹,打击腐败不能只靠财产公示,而应多管齐下。

 网上流传的奥巴马夫妇2012年个税申报表 网上流传的奥巴马夫妇2012年个税申报表

  美国:不但公开财产,还欢迎民众查阅下载

  上世纪70年代,水门事件和其他几件公共丑闻严重削弱了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因此,国会在1978年出台了《政府伦理法案》,要求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的高级官员详细公开收入和财产状况。随后的30年中,美国联邦法院和地方法院不断推出补充规定,让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越来越严谨。

  根据这些法律,无论是总统、副总统还是大法官,都必须在走马上任之前就报备财产状况。任职期间,必须每月提交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财产情况。

  除在安全和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外,其他所有申报人员的资料都向公众开放,随时欢迎查询。民众不仅可查阅官员财产的历史纪录,还可复印留作资料。

  2013年5月15日,白宫网站上就公布了总统奥巴马一家2012年的财政状况。这一年,奥巴马除了获得了40万美元的总统年薪外,还从出版的自传和回忆录中得到了26万美元的收入,除去慈善捐赠、纳税和养老保险外,他的实际收入为39万美元。

  这个长达8页的报告就挂在白宫的网站上,供民众阅读和下载。这样详细的财产公示并非法律规定,而是奥巴马的自发行为,从他入主白宫以来,每年如此。这样的“主动曝料”为美国高官和世界其他领导人树立了榜样。

  按照美国法律,公务员财产申报的内容除了公职带来的收入外,还包括其他渠道获得的利润。累计超过100美元的酬金,就要写明来源、时间和数额。对从亲属以外的人那里获得的交通、住宿、食品、娱乐招待,也要折合成货币价值,累计超过250美元的就要报告。收到的礼品按市场价格超过35美元的,也必须报告。

  如果有人拒绝申报或谎报瞒报,就会被司法部请去“喝茶”,甚至收到法院传票。

  事实上,对瞒报和漏报财产给予的惩罚,美国还不是最严格的。在土耳其,如果应公示财产的公务员没按规定时间提交财产报告,不仅会被“炒鱿鱼”,还会面临3个月至1年的监禁。如有公务人员胆敢虚报财产,将被处以6个月至5年的监禁,同时处以500万至1000万里拉的罚金,此外还得没收非法所得。如果非法所得已被转移或使用,就得用合法财产补足差额。而那些因财产问题获刑的公务员,在刑满释放后,终身都不得在政府部门再担任职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