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政府该不该救煤老板?

2013年06月02日 10:12  21世纪网

  矿难不断、污染环境、高调炫富是中国煤老板特有的标签。挣钱时独自风光,亏钱时找政府帮忙。煤市大萧条背景下,政府是否该伸出有形之手拯救“煤老板”?

陕西煤老板嫁女变豪车秀。图为2013年5月22日,西安街头,迎亲车队中的迈巴赫。陕西煤老板嫁女变豪车秀。图为2013年5月22日,西安街头,迎亲车队中的迈巴赫。

  十年黑金终成炭,“煤老板”变身“白菜商”。

  过去10年,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结构构成,“煤老板”这一特殊群体创造了令人艳羡的财富。但与此同时,矿难不断、污染环境、高调炫富也成了他们特有的标签。

  5月22日,在陕西西安,“煤老板式结婚”再现,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仅迎亲的豪车队伍就价值1.2亿。

  这显然与当下煤市萧条、煤企求生的大环境格格不入。

  据悉,自2012年以来,在市场低迷、进口煤冲击、价格下滑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煤炭业黄金十年宣告终结,“煤老板”的好日子到头了。

  不过,很快就有地方政府为其出头,内蒙、甘肃、山东、河南、山西相继出手救市,甚至国家政策层面也在考虑出台政策限制进口煤。

  挣钱时独自风光,亏钱时找政府帮忙。煤市大萧条背景下,政府是否该伸出有形之手拯救“煤老板”?

  赚钱时风光亏钱时找政府帮忙

  过去10年,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结构构成,“煤老板”这一特殊群体创造了令人艳羡的财富。但与此同时,矿难不断、污染环境、高调炫富也成了他们特有的标签。

  5月22日,在陕西西安,“煤老板式结婚”再现,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仅迎亲的豪车队伍就价值1.2亿。 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2012年,山西首富“煤老板”邢利斌曾经花费7000万嫁女,引起极大的轰动。

  事实上,“煤老板”的日子并没有他们宣称的那么凄惨,只是没有了当初的暴利,进入了需要“苦心经营”的微利时代。

  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网,煤炭行业依然有利可图,以陕西府谷县为例,一个核定60万吨的煤矿实际最少一年产200万吨,利润已经非常可观,当然和过去一年挣6亿一个煤矿是差些了,但一年2亿的收入也可以算是暴利了。

  而且,这本来就是经济规律的必然,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出现后,必然打破原有的能源价格体系。

  面对着残酷的市场,地方政府出于财政税收考虑,频频出手救市。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表示,将继续落实延续已出台的优惠减免政策,并根据企业的要求,再减免部分税费。

  甘肃兰州提出将建立煤炭市场价格波动调节基金,补贴政策性亏损,以此来稳定煤炭供应价格。

  山东“停装外煤”,河南则提出“煤电互保”,要求本省电企已高出市场价50—70元/吨的价格采购本省电煤,来保证煤企的利润。

  而限于现有的电力政策,本地电厂只能硬着头皮采购高价煤,为“煤老板”们的亏损买单。

  但赚钱时独自风光,亏钱时找政府帮忙,这样的救助逻辑显然让大众难以接受。

  政府的救市逻辑

  煤炭兴则税收兴。政府的救市逻辑也显而易见。

  长期以来,煤炭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贡献颇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生产对GDP总量贡献达到了15%,一线矿工逾600万,产业链延伸就业人数愈1000万,2010年贡献税收达1758亿元。

  以产煤大省山西为例,2012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行业增值税累计完成340.04亿元,增长16.96%,占全部增值税总额的60.56%。

  但从7月开始,煤市急转直下,致使山西煤炭增值税连续多月出现20%以上的深度下滑。受煤市所累,以山西省为例,2013年第一季度,煤炭行业上缴税费累计完成268.98亿元,同比减少20.30亿元,减幅7.02%。

  山西一时陷入了纠结:是“释放产能、增加产量,让价不让市场”?还是“控制产能,限制产量,限产保价”?

  不过就在山西犹豫不决之际,其他各省已经按捺不住。减免税费、煤电互保、建立煤炭市场价格波动调节基金,甚至限制外来煤炭入境,一场拯救“煤老板”的大戏正在上演。

  行政干预阻碍市场化

  此外,政府的过多干预也会大大阻碍我国煤炭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我国煤炭产业历经30多年改革,市场体系虽已基本建立,但市场化进程却远未终结。2006年,我国对电煤价格全面放开,但由于2008年和2011年的金融危机,国家又先后两次对合同煤和市场煤价格双双设限。

  到了2013年初,国家刚刚结束了电煤价格双规制并考虑取消有诸多弊端的煤炭经营许可证。正当大家都在讨论煤炭市场化可能之时,各地方政府又频频出台政策对市场强加干预。

  有分析指出,这些煤企大多属于国企、央企,对市场化十分敏感,一旦放开完全市场化,则盈利能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一季度,山西五大国有煤企亏损过半。

  而为了提高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各省都出台政策鼓励本省煤企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并鼓励煤企向下游的化工、电力延伸。

  新一轮煤企间的兼并重组正在进行。

  5月23日,湖北巴东县21家煤矿企业整合为5家集团公司。5月25日,由煤销集团与国际电力集团合并重组而来的晋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山西省煤电一体化进程加速。

  而这样的情形已在钢铁行业上演过,2011年以来,包括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在内的钢铁巨无霸们深陷产能过剩泥潭,亏损严重。2012年,在我国上市公司巨亏前十名的榜单中,钢铁企业占了一半。(文/李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