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无法公开”的饮用水标准:19个品牌 12个标准

2013年05月19日 08:49  中国新闻周刊网

  瓶装水标准不及自来水?困惑背后有误区也有不争的事实。记者调查发现,瓶装水的标准五花八门,记者随机调查的19个品牌中,就存在12种标准。许多消费者表示“买水时只看牌子,很少关注具体的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19种瓶装水有12个标准记者调查发现,19种瓶装水有12个标准

  从自诩“有点甜”的农夫山泉开始发酵,小小瓶装水酿出质量大风波,看起来美观、大方、上档次的瓶装水,居然质量隐患重重,令消费者始料不及。

  今年3月以来,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农夫山泉的“质量门“持续发酵。这场风波的核心,是舆论对地方标准宽松于国家标准的质疑。5月2日,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建议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销售企业对“农夫山泉“品牌桶装水进行下架处理的通知》,要求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各销售企业即刻对农夫山泉桶装饮用水产品做下架处理。

  一时间农夫山泉“标准门“闹得沸沸扬扬,有说法认为其标准“不如自来水“,但农夫山泉自称不仅执行国标甚至严于国标,并举出诸多的检测指标。争论固然说明了各方对标准这一专业问题在理解上的偏差,但同时也暴露了农夫山泉在管理上的疏忽。

  5种瓶装水执行5个不同标准

  事实上,不仅仅是农夫山泉,并非只有农夫山泉没有公布企业执行的饮用水标准,其他企业同样没有公布。记者调查发现,瓶装水的标准五花八门,5种瓶装水所执行的是5个不同的标准。

  记者从一家超市随意购买了5种不同品牌的瓶装水,这5瓶水产品说明上注明的产品标准号各不相同:

  屈臣氏蒸馏水的产品标准号为GB17323;

  崂山矿泉水的产品标准号为GB8537;

  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标准号为DB33/383;

  康师傅矿物质水的产品标准号为Q/QDJ0003S;

  雀巢优活饮用水的产品标准号为Q/AAAG0002S。

  对于这些标准,正在超市购买瓶装水的市民周先生表示:“我一般买水就看牌子,很少关注水的标准号,真不知道还有这么多标准,也不太清楚这些标准号的内容。“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标准号开头为“GB“的代表国家标准,“DB“代表地方标准,“Q“开头的标准号则是企业标准。

  “GB8537“、“GB17323“同为国家标准,前者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后者为瓶装饮用纯净水;“DB33/383“为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Q/QDJ0003S“、“Q/AAAG0002S“则属于企业标准。

  这些标准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根据公开资料检索,记者发现,各种标准检测的内容各不相同,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砷、氰化物限量,纯净水国标最为严格,天然矿泉水国标次之,浙江天然水标准最低。矿泉水浑浊度指标比自来水高,饮用天然水砷的指标比自来水高。

  农夫山泉标准迷雾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标,也被认为瓶装水的标准宽松于自来水。

  国内多地出现了“天然山泉水“等新地方标准,与“天然矿泉水“一字之差,但在矿物质指标上却与后者相差甚远。

  此外,印刷在每瓶水上,理应公开告诉消费者的企业标准,却也成为“商业机密“。

  在标准背后,标准的确立、更改、消失更让人存疑。标准的背后是行业巨头、利益集团不同程度的“参与“。

  看似清澈透明的瓶装水中,还有多少不为公众所知的秘密?

  2005年,农夫山泉参与起草了浙江省的“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DB33/383-2005),这一地方标准是建立在《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基础之上的。但到了2006年,卫生部出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这是一条适用性最广泛的国家标准。按相关规定,2008年1月、9月,国家标准委两次修订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部分指标,更改为新版本。至此,浙江“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的上位标准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地方标准要么做相应修改,要么及时废止。1989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在第二十条规定,“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五年。“但遗憾的是,6年来浙江的地方标准一直抱残守缺,未作任何改动,也未宣布废止。

  瓶装水标准不如自来水?

  中国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指标总数少,汞、甲醛等毒理指标缺失,大肠菌群的指标似乎略高于自来水……这样的瓶装水国标是否低了些?

  瓶装水的标准到底是怎样的,是否真的比自来水安全?随着农夫山泉“标准风波“的不断发酵,这个问题也成为了很多人的疑问。

  在我国,关于包装饮用水,目前已有4份国标,其中一份名为《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国标(以下简称“瓶装水国标“)适用范围最广。

  4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除天然矿泉水和饮用纯净水已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外,其他包装饮用水均需符合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将这份国标与自来水国标进行对比,疑问浮出水面。

  首当其冲的,是水质指标的数目。在很多人认知当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加干净、安全,但在《桶(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中,水质指标仅有21项,远远少于自来水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的106项。

  诸如汞、银、四氯化碳、甲醛在内的毒理性指标,以及pH值、硬度等较为常见的水质指标,都未出现在瓶装水国标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一位专家对媒体表示,指标数目少于自来水,是因为“瓶装水的源水来自于自来水,所以在自来水检测过之后,某些项目上,瓶装水应该不需要进行检测。“

  查阅标准不难发现,瓶装水国标的确要求原料用水符合自来水国标的规定,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诸如农夫山泉之类的“天然水“,已并非使用自来水作为源水。

  在指标数目之外,瓶装水国标似乎也比自来水更宽松。

  瓶装水国标中大肠菌群指标为MPN/100ml3,而自来水国标中则要求不得检出。

  浙江大学食品与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兴乾此前在一篇论文中研究认为,国家瓶装水标准对微生物的要求相对较低,甚至低于自来水国标。

  中疾控环境所的专家对媒体表示,这是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所致。“以前检测菌群是按照旧式的苏联标准,取1L水检测,不得超过3个菌,而后世界卫生组织改进了检测方法,取100ML水,当中不得验出。“该专家说,世卫组织更新了检测方法之后,自来水的标准随即更新,而瓶装水标准未更新。

  “这事实上是瓶装饮用水标准滞后,我们应该向国际看齐。“北京市矿泉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绣燕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刘文君则指出,这样的局面反映出,我国在标准制定、产品监管等方面还有一定的问题。

  中疾控环境所的专家还介绍说,自来水国标的出台涉及多个部门,2006年修订的自来水国标,由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联合水利、环保、疾控等方面的相关单位共同修订。

  而瓶装水标准主要是原中国疾控中心食品所牵头制定,涉及的部门主要在卫生系统,起草单位还包括了一家企业。

  对于瓶装水标准不如自来水的质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这很复杂。几句说不清“。

  误解:国家标准的指标最高

  很多人认为国家标准的指标最高,其实不然。国家标准只是上位标准,由于适用性广泛,因此指标并不是最严格。相反,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都要严于国家标准。这些标准虽然不是都具有强制性(有些属于推荐标准),但企业一旦标识在产品上,就都具有法律效力和强制效力。另外,标准没有优劣之分,只是适用范围不同而已。

  《标准化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企业产品必须标注所执行的标准。换言之,无论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企业都可以在自己产品上标注。执行什么标准是企业的自由,可是,农夫山泉不仅执行了国标,还制订了最为严格的企业标准,却在饮料瓶上标注了指标最为落伍的地方标准,这既令人费解,也极易引起误解。

  记者调查:19种瓶装水12个标准买水只看牌子

  记者在济南市面上买到的19种瓶装水,共涉及到15个品牌,价格从0.9元到8.7元不等,产品名称各不相同,瓶装饮用水执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共12个标准。

  连日来,农夫山泉被爆执行的标准还不如自来水标准,引发社会关注。5月7日,记者在随机采访的近40位济南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买水只看品牌和价格,分不清瓶装水的标准到底有何区别。同时,近7成受访者呼吁瓶装水应统一标准。

  夏季来临,购买瓶装水的人越来越多,但多数人对瓶装水为啥有这么多标准,均表示不是很清楚。

  “渴了就喝,随手就买,从来没想过瓶装水里还有这么多讲究。“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买水主要看牌子,压根没有关注过什么标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90%以上的人跟王先生反应一样。

  也有很多受访者表示,买瓶装水第一考虑的是品牌,觉得大品牌的水质量有保证。其次,会考虑水的价格,“一瓶水太贵了,舍不得买“。

  而市民李女士一直以为瓶装水是有统一标准的。“以前,从来没注意过这方面的问题,即使注意到标准也不知道标准的具体内容,总不能为了一瓶水再去化验吧。“李女士无奈地表示,现在,超市里的瓶装水种类越来越多,名字也是五花八门,到底有什么区别,谁知道?她感叹道,“是该制定个统一标准了“。

  “都说自己品牌的瓶装水达到了标准,没有问题。“一些受访者表示,一旦出了问题,就称自己品牌是符合标准的。如果标准统一后,无论对生产环节,还是质量检测,都是很有好处的。所以,瓶装水统一标准,会减少一些企业钻空子的机会,“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统一的标准“。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齐鲁网、新华网、《长江日报》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