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央企审计曝中移动隐形福利:内部下封口令

2013年05月16日 07:28  中国经营网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共有41名责任人受到降职、警告等处分。而同时有媒体称,中移动内部已对审计一事下了封口令。

央企审计曝中移动隐形福利央企审计曝中移动隐形福利

  5月10日,审计署公布的10家央企审计报告披露了央企“隐性福利”更多细节,其中,中国移动为员工购买保险、将工资以奖励形式下发以及下发具有购物功能的健身卡等,涉及金额庞大。

  截至目前,共有41名责任人受到降职、警告等处分。而同时有媒体称,中移动内部已对审计一事下了封口令。

  央企审计曝中移动隐形福利

  5月10日,审计署公布的对10家央企的审计报告,披露了央企“隐性福利”的多项细节。这次审计署公布了华能集团、国电集团、五矿集团、中国移动、国家核电、中航集团、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0家中央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的范围包括央企总部及所属企业,涉及的资产量一般占到总公司或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

  据新京报报道,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介绍说,此次审计的10家国企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等领域。审计结果显示,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

  其中,中国移动的“隐性福利”尤为突出,包括:为员工购买保险、将工资以奖励形式下发以及下发具有购物功能的健身卡等,涉及金额庞大。

  根据审计报告,2005年至2011年,广东移动、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中移动集团设计院等2家单位在中移动集团已统一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另行购买补充养老保险0.57亿元。

  2009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将应付工资9805.60万元以劳动竞赛奖励的形式转至工会后发放给职工,部分所属分公司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内蒙古移动、山东移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1461.03万元存放账外,用于招待费及职工福利等支出。

  2009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总部、中国移动研究院在福利费中为职工购买不记名多用途健身卡2405.74万元,实际可用于健身、餐饮、购物等活动。

  截至2011年末,河北移动、福建移动所属9个分公司超标准支付代理商酬金等款项2264万元;2009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所属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等5家单位存在挪用、丢失或冒领促销品等问题,涉及金额4967万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审计部门的人士的话解释说,之所以将中移动健身卡问题其列入审计报告,不是因为这2400多万是健身卡,而是其具有购物等多种功能。不管是保险,还是购物卡,或者是以劳动竞赛奖励形式下发的工资,其统一特点是没有纳税,违反了国税总局的有关规定。

  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包括交通补贴、通讯补贴,以及保险金在内的数项福利收入,均要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其目的就是对各种“隐性福利”做出进一步规范。

  而据《证券日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此前中移动高管接连落马的腐败风波,或许与审计署对中移动的审计有关。购物卡、健身卡等福利问题每家央企几乎都有,“当然,中移动是电信运营商中最有钱的”。

  中国移动的情况并非个案,“隐性福利”已经成为个大央企和国企在收入分配制度中“人尽皆知的秘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梳理发现,上述10家央企均不同程度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另外有5家央企存在违规列支为职工发放福利、建设住宅楼等行为。如华能集团所属的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08年至2011年,将计提的煤炭生产安全费用、煤矿维简费1085.43万元,违规用于职工住宅楼、厂区道路建设等。

  同时,国家核电被曝花3千万给职工买购物卡 。2009年至2012年5月,所属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勘测分院,将371.41万元转到账外存放,用于向职工发放奖金、过节费等。

  2009年至2011年,所属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等5家单位在成本中列支3399.59万元,实际用于购买发放给职工的购物卡。

  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资深财务专家、注册会计师马靖昊的评论表示,现在只能对账内资金审计,有些企业作假账让人没账可查,审计揭示出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审计署表示,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审计署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强化企业落实“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41名责任人降职或警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前日国家审计署对外公布了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05-2011年七年间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公告,中国移动随即公布了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共有41名责任人受到降职、警告等处分。

  中移动集团表示,多计收入和成本费用方面,该公司已在2012年度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并对2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降职、警告等处分。

  在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方面,中移动集团表示,相关单位已在2012年审计期间补缴税款。账外存放资金方面,相关单位已将余额全部纳入账内管理,并对1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严重警告、警告等处分。

  薪酬管理方面,中移动集团表示,已制定补充养老保险转年金方案,报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后将补充养老保险纳入年金管理,并已对健身卡进行了规范整改。

  中移动内部对审计下封口令

  据证券日报5月13日报道,而对于引起社会热议的多用途健身卡,中移动回应称已对健身卡进行了规范整改。但记者询问具体的健身卡整改内容时,中移动方面却表示,具体的整改信息目前无法提供。

  而据了解,中移动内部已对审计一事下了封口令。

  报道称,尽管中移动等央企的福利费不规范等问题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但在一位业内知情人士看来,这次审计结果的认定,对中移动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这代表这件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中移动可以就此步入正轨了”。

  相关新闻

  三国有银行违规放贷逾255亿元

  审计署还公布了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进出口银行2011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发现三家国有银行的部分总支行违规发放贷款总计逾255亿元。

  其中建设银行的辽宁、江苏、浙江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共4 .67亿元。2011年进出口银行54亿信贷资金被挪用。

  国投公司:违规投资别墅4 .44亿

  披露的公告显示,有的央企仍违规涉足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比如2005年至2006年,国投公司及所属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别墅等项目。截至2012年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44亿元。

  该公司所属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未经批准情况下,对下属子公司单方增资1.80亿元,形成的权益由全体股东共享,造成国有权益流失0 .44亿元。

  国家核电公司:违规投资高速公路3 .99亿

  还有的央企将投资方向瞄准高速公路。截至2011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山东鄄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向鄄荷高速公路建设累计投资3.99亿元,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仍未将该非主业投资项目报国资委审核。

  2009年至2012年5月,该企业所属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勘测分院通过虚列野外津贴和虚开发票报销等方式,将371.41万元转到账外存放,用于向职工发放奖金、过节费等。此外,该企业所属5家单位以会务费、物业费等名义在成本费用中列支3399 .59万元,实际用于购买发放给职工的购物卡。

  华能集团: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等捐款6000多万

  2010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及部分所属企业在未上报国资委备案或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移民工程奶牛养殖项目等累计捐赠6025.38万元。

  2008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所属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计提的煤炭生产安全费用、煤矿维简费1085 .43万元,违规用于职工住宅楼、厂区道路建设等。

  截至2011年底,所属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欠缴企业所得税3.92亿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