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详解欧洲马肉风波:16国受影响

2013年02月19日 09:37  综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洲的马肉丑闻正不断发酵,马肉问题为何引发关注?涉及范围有多大?肉类供应商为何使用马肉而不是牛肉?以下是全文:

马肉流向简图。来源:英国广播公司马肉流向简图。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马肉事件为何引发关注?

  马肉本身并非比牛肉更危险,很多欧洲国家也食用马肉。但犹太人不食用马肉,同时此次风波中,一些“牛肉”里也检出了猪肉成分,这是穆斯林和犹太人不食用的。

  马肉也引发食品安全的担忧。部分马肉中已检测出药物苯基丁氮酮,即保泰松,该药物偶尔会被用作治疗痛风和关节炎等,但在极少数病例中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严重的血液疾病,不允许在食物中出现。

  在英国,马通常被视为宠物,历次战争中也有很多战马牺牲,因此对于吃马肉在心理上无法接受。

  马肉问题的范围有多广泛?

  在芬达斯(Findus)的千层面、阿尔迪(Aldi)的千层面、肉酱面被发现其实是100%马肉后,英国政府要求所有的食品零售商对所有加工牛肉产品进行检测。上述公司的问题产品都是法国可米吉尔公司(Comigel)制造的。乐购(Tesco)在此之后发现它的一些博洛纳牛肉酱面条食物中含有60%的马肉。

  法国七家连锁超市已撤下了芬达斯公司和可米吉尔公司制造的所有冷冻牛肉产品。初步调查发现被出作牛肉出售的马肉来自罗马尼亚屠宰场,这些马肉随后被出售给一个荷兰食物商,被转给一个塞浦路斯交易商后再度回流一家法国企业。

  人们担心16个欧洲国家受到了马肉事件的影响。在欧盟部长们举行会议后,爱尔兰农业部长考文尼称:“这是一个欧洲范围的议题,需要欧洲范围的解决方案。”英国环境大臣欧文-佩特森称,他怀疑这是一起不法分子的国际阴谋。

  爱尔兰食物监管人员1月中旬在一些包括乐购、冰岛、利德尔在内的英国连锁超市所储存的汉堡包中发现了马肉。工作人员两周后在为穆斯林犯人所作的清真食品中包括了猪的DNA。本月早些时候有报道称,爱尔兰的第三家工厂发现了马的DNA。由食物标准局委托进行的检测发现兰当县的一个冷库里有马肉。

  为什么用马肉而不是牛肉?

  许多人认为金钱上的收益是这一欺诈行为的动机,因为在一些国家里马肉要比其它肉类便宜。一些了解行业内情的人士称,肉类供应商的利润空间被超市挤压,人们可能“走捷径”是可以理解的。

  在欧洲大陆,马肉的价格要高得多,因为马肉被认为是法国名菜。意大利人吃马肉,中国的马肉消费量非常大。

  丑闻是如何曝光的?

  法国供应商可米吉尔公司向芬达斯英国分公司、阿尔迪公司通报,它们的产品不符合规格,产品已下架。

  芬达斯公司在知道其产品中有马肉消息一周后向英国食品标准局报告。公司1月29日进行的检测显示其牛肉产品中存在马肉残留,它在这之后停止从可米吉尔公司进货,停止将问题产品发送给零售商。

  工作人员随后进行更多全面检测,结果于2月6日得到证实,公司在当天向食品标准局进行了汇报。

  在此之前的1月份,爱尔兰食品安全局检测了27种汉堡包产品,其中10种产品有马肉DNA残留,23种产品有猪肉DNA。乐购出售的一个品牌的汉堡包里有近30%的马肉,其它产品也发现了更少量的马肉和猪肉DNA。

  爱尔兰食品安全局称,这些肉来自爱尔兰的两家食品加工厂和英国的一家加工厂。随后的检测发现向爱尔兰最大连锁汉堡包供货的RangelandFoods的原材料中含75%的马肉DNA,这些问题马肉是从波兰进口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