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国人打起中国雾霾算盘

2013年02月14日 08:46  新浪财经 微博

  燃烧煤炭一直是中国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煤炭数量正呈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输入中国的煤炭数量翻番,出口也成为在本土备受冷落的煤炭企业的新宠。对此,一位斯坦福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煤炭消费是刚性的,美国如能捷足先登,就能获得环境经济的双赢。

近来北京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不仅占据了国内媒体的头版头条,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一片愕然。近来北京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不仅占据了国内媒体的头版头条,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一片愕然。

  近来北京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不仅占据了国内媒体的头版头条,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一片愕然。在惊叹中国空气质量之差的同时,一些报道将目光投向了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煤炭;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煤炭消费国,其所燃烧的这种“最不清洁的能源”正越来越多的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

  虽然中国拥有世界第三的煤炭储量,且进口煤炭只占消费总量的5%左右,但来自美国的煤炭数量正处于快速增长的趋势。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煤炭超过了830万吨,比2011年的出口量翻了一番。

  《华盛顿邮报》报道援引卡耐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的报告,称中国煤炭进口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快速增加,以满足每年6%的需求增速。报告还指出,由于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严重污染和大量人员伤亡,中国政府将倾向于增加进口煤炭的比重,而美国廉价的矿产资源将有可能迅速涌入中国。

  这一可能趋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电力行业对煤炭的摒弃。数据显示,由于页岩气产量的激增,以天然气为来源的发电量在近两年已经和煤炭持平;加上奥巴马在连任后更倾向于采取严格的环保政策,煤炭企业在美国本土的未来可谓一片灰暗。因此,利益驱逐之下,美国煤炭公司只能将出口作为产业发展的新侧重点。

  EIA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间,美国煤炭出口呈快速增长趋势,并将在未来几年内突破历史峰值。而美国煤炭的“质优价廉”也是其打通国际市场的有利武器。在美国煤炭的主要产地——怀俄明和蒙大拿州,资源开采权被联邦政府以极低的价格卖给煤炭公司,而由于这些煤矿大部分都采取露天开采,成本也极低。

  美国环保组织Think Progress的报道甚至称,世界第一大私有煤炭公司Peabody Energy旗下部分煤炭的成本价格仅为1.1美元每吨,而卖到中国则可能加价到上百美元。

  像Think Progress一样,很多环保组织对于将煤炭出口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持强烈的反对态度。美国最著名的环保组织之一——“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的发言人曾对《纽约时报》表示,煤炭公司加快出口的做法将大大削减该组织在国内的努力成果——在美国,该俱乐部已经成功阻止了超过130家新煤电厂的修建工程。

  不过,美国煤炭运抵中国的最大瓶颈之一便是对应港口设施的匮乏;因此,在太平洋(6.44,-0.10,-1.53%)沿岸的加州和华盛顿州兴建出口基地便成为了煤炭业说客的努力方向。

  彭博社报道称,去年10月,53名国会议员就联合上书美国内务部,要求加速对煤炭出口设施建设的审批;以华盛顿州两个筹划中的设施为例,一旦建成,其亚洲出口能力将超过1亿吨。不过,这些项目也在华盛顿州获得了民众的大力阻挠;全国公共广播(NPR)报道称,只是项目开展环境评估(EIR)之前的听证会就吸引了超过8000名居民参加。一处设施所在地小城Ferndale的市长则表示,“我希望我们少烧煤炭,但(出口)并不是办法。”

  不过,民众的意见有时并不能阻止工程上马,环保主义者的努力必将任重道远。当然,他们这么做也不只是为了万里之外的中国人民——据《华尔街日报》早前的报道,美国西海岸一些地方的PM2.5污染物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东亚。

  即使如此,也有人持相反意见。根据斯坦福大学新闻网报道,该校经济学家沃拉克(Frank Wolak)就认为,美国对中国的煤炭出口将是“双赢”的。他认为,中国对煤炭的需求是刚性的,如果美国不抓住机遇,兴建出口设施,同为储煤大国的加拿大就将捷足先登。而至于温室气体排放,这位专家则表示,中国的需求将抬高美国的煤炭价格,因此促使美国煤电进一步萎缩,对美国环境也更加有利。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