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分配与阶层问题的三个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3 瞭望

  《瞭望》文章:观察分配与阶层问题的三个视角

  制订“十二五”规划时,应把逐步提高国民收入作为核心条款写到规划中去,并设定具体目标和实现步骤

  文/本刊特约评论员

  近年来,我国贫富差距拉大、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成为内需不振、经济结构调整难以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从社会学视角看,中产阶层被称为“政治后卫”、“经济前卫”,是社会稳定和拉动消费的中坚力量。中产阶层持续壮大,说明一个社会的财富分配趋于合理和公正。

  目前对于什么是中产阶层,我国尚未形成一致的看法。2005年,国家统计局曾公布一份调查结论:“6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但这一标准未被广泛接受。

  有专家认为,中产阶层占到一个国家60%以上人口,社会才可能稳定。中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是构成中产阶层的主力,事业单位人员、知识分子、城市白领等是中产阶层的重要后备。近年来,我国中产群体在人口中的占比出现了“长不大”甚至下行的现象。我国工人群体占全部劳动人口的一半左右,但工人群体由于收入增长缓慢而难以进入中产;一些大学毕业生因房价、生活成本高企等原因,成为大城市的“蚁族”群落,同样难以跨入中产行列,有的甚至从中产状态下行到中产以下,不满情绪有所增加。

  在我国中产阶层尚未形成理想规模的情况下,近年来却出现了社会上升通道堵塞等苗头性问题,如上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农家子弟正趋于减少等,值得各方高度关注。中产阶层上升之路如被堵死,社会阶层的流动如趋于停滞,社会的生机就会弱化。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能创造大量社会财富、吸纳就业的中小民营企业是中产阶层的制度性依托,应给予更大发展空间。为培育广大的中产阶层,还应控制和降低大城市的住房、医疗、教育等生活成本。发挥税收在调节国民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减轻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从经济学视角看,在国民收入第一次分配中,我国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不同行业分配不公问题较为突出。在国民收入第二次分配中,转移支付缺乏法制化,社会保障投入不足,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在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即慈善事业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规范制度,富人从事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不高。

  过去十年,我国的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出现下降。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的一项研究表明,劳动收入份额在1995年~2006年间从59%逐年下降到47%,相应地,资本收入份额则上升了11.79个百分点。而大部分经合组织(OECD)国家,劳动报酬在GDP中所占的比重,1978年~2008年基本都在60%以上,高时达到90%。

  廉价劳动力是我国经济竞争力的一个核心要素,但从发展趋势上看,我国“人口红利”正在减少,近来出现的“民工荒”就是一个例证。政府、企业和个人如何合理分配经济增长利益,如何破解经济竞争力较快提升与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的矛盾,对于我国经济竞争力优化和社会分配格局再塑,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内收入的行业差距问题,特别是垄断行业管理层高收入问题,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我国税收政策需要充分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中央与地方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不同群体之间享受的利益和承受的税负应趋于平衡。如何最优地确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如何协调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关系,如何开征物业税和遗产税,如何做大社保“救生圈”,等等,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急迫课题。

  发挥慈善事业在调节国民收入中的作用,也应尽快进入决策者视野。外国有很多富人拿出几百亿美元甚至全部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对缓解贫富差距、弥补行政力量的不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中国很多富人做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不高,这里面有多重因素,比如缺乏捐赠免税等激励机制,一些基金管理运作不透明,以及一些地方官员腐败等。

  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是解决分配不公问题的一条重要路径。浙江贫富差距相对较小,全民创业是根本因素。老百姓发展机会平等是均富的基础,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老百姓对二次分配的依赖性会大大降低。应继续推进民营化,引导民间资本做大社会财富的蛋糕。

  按照中央要求,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思路已经明晰,就是“控高”、“扩中”、“提低”,但在执行中遇到重重阻力。如何破解这些阻力,须尽快寻求对策方案。应将调节收入分配纳入国家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中。建议在制订“十二五”规划时,把逐步提高国民收入作为核心条款写到规划中去,并设定具体目标和实现步骤。比如,建立国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挂钩的机制,每年在确立GDP增长目标时,也要对城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进行设定。同时,在立法规划中,优先考虑调节收入分配的立法事项。

  从政治学视角看,贫富分化问题,对我国的制度体制等形成了新的挑战,需要决策层面作出相应调整。如一些进城务工及被动城市化的农民群体无力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其中有的人便以极端手段谋取财物,近几年在城市里出现的一些重大治安事件往往与此有关。

  在话语权方面,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人大、政协等机关中,来自农民、工人的代表、委员比例越来越少,这种安排会对政府未来的收入分配决策产生影响。一些大学的农家子弟比例减少,使得他们进入社会上层、改变命运的机会降低。当前我国调节收入分配还处在政策性阶段。在社会各个阶层利益格局趋于复杂的情况下,特别需要将各方的诉求在法治的平台上加以解决,寻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对收入分配是否公正的认知,直接关系到人们心态的变化。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低收入群体也可能非常满足,而在开放社会中,一些高收入者也可能因为比较对象的不同而产生不满情绪。近来,网上出现“晒收入”等新现象,网民的跟帖中折射出社会情绪的变化,很容易转化为不稳定行为,不容小视。

  中产阶层要成为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不仅要有恒产,而且要有坚定的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贫富分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严峻现实,我们亟须剖析富裕阶层与贫困群众之间的“心理漠视”和“精神隔阂”,探讨以何种方式实现贫富阶层之间的理解和共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