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市场逆势上扬背后的富人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3 瞭望

  导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奢侈品市场出现疲软,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迈向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最不能缺乏的,就是一如既往的原创精神。如果富人们在奢侈品市场上的一掷千金,传递的是创造力消弭的信号,就值得举一反三地省思:应该以何等舍我其谁的气魄,来迈过这一道改革的大关?

中国奢侈品市场未来5年将达到20~35%的年增长速度
中国奢侈品市场未来5年将达到20~35%的年增长速度

  《瞭望》文章:转型期的富人阶层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奢侈品市场出现疲软,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这一现象,固然是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投影,但一些深层因素有待揭示。

  还是要从国际金融危机说起。这场危机,使过度依赖外需的中国“世界工厂”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中国的工业化正进入中后期,产业结构正面临深刻调整。这一系列偶然与必然,让本已过剩的流动性一时找不到方向,奢侈品及房地产便成为资本的宠物。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富人阶层,纵是挥金如土也难掩此刻的内心焦虑。在一个分化的世界里,对资本的“原罪”与他们如影随形。在过去那么多年里,他们是推动中国改革战车的先锋,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可如今,来自社会底层的仇富情绪,一次次将他们推入道德批判的聚光灯下。

  他们手中掌握着的社会财富,应该成为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健康力量,但“国进民退”的现实,中小企业成长空间的不足,迈向高端服务业所必须具备的法治与开放环境的滞后,因公共产品短缺而日益增高的社会成本,正在消磨他们的意志。

  迈向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最不能缺乏的,就是一如既往的原创精神。如果富人们在奢侈品市场上的一掷千金,传递的是创造力消弭的信号,就值得举一反三地省思:应该以何等舍我其谁的气魄,来迈过这一道改革的大关?□(文/王军)

  《瞭望》文章:奢侈品市场“逆势上扬”背后

  富人阶层为何宁愿“买别墅养草”?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怪事”凸显了当前畅通和拓宽投资领域,让民间资本对国内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周伟 徐寿松 陈冀 颜秉光

  富人阶层虽然人数较少,却在中国快速崛起。容易引发社会关注的,不仅是他们的创富路径,也包括他们的消费方式。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他喜欢用“中国新贵族”一词来称呼一些亿万富豪。

  在他眼中,北京的一个亿万富豪之家往往包括三套自住房产,一幢北京郊区别墅、一套市区高级公寓和一套四合院。他的住宅也许是以著名画家马蒂斯的《舞者》(美国纽约现代艺术馆镇馆之宝)为创意灵感的当代MOMA,收藏古代和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比如郑板桥的《三友图》或者张晓刚的《无题》。

  “胡润百富”调查认为,北京新贵族一年消费688万元,男主人戴的手表往往是百达翡丽,穿的服装品牌是乔治阿玛尼,最喜欢的超级豪华商务车是劳斯莱斯幻影,而女主人则喜欢戴着宝格丽白金镶钻腕表,开着宝马敞篷跑车,约上三五好友齐聚北京兰会所,还不时出国游玩。此外,每年他们还要采购大量的奢侈品牌万宝龙、卡地亚、LV、杰尼亚等用于送礼,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富人阶层的消费现状如何?本刊记者近日在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等地进行了采访,尝试进行一些粗线条式的勾勒。

  中国富人的强劲购买力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奢侈品市场出现疲软,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富人的强劲购买力引人注目。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CEO欧阳坤认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消费的热情不减,而且奢侈品消费在中国呈现不断更新换代的趋势。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顶峰。

  奢侈品旺销源于富人阶层的崛起。欧阳坤认为,这十年中国内地出现了一批顶级富豪,奢侈品升温佐证了新兴富人阶层的崛起。胡润研究院一份针对中国千万富豪的报告显示,受访富豪中有25%每年花费在100万元以下,57%的富豪每年花费在100万~300万元之间,达300万元以上的富豪占18%。受访富豪最大的消费是奢侈品,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火爆。

  以豪华汽车为例。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徐迪介绍,在业界,豪华车的概念是单价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车型和品牌,常见的包括宾利、法拉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七大品牌。金融危机前,豪华车在国内增长幅度很快,几乎翻三番地增长,危机后销量受到一定影响。2009年1~10月累计销售1000辆,上车牌的750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0%左右。在国外,豪华车的消费者一般年龄都超过50岁,而国内购买者主要是“富二代”和私营业主,普遍年龄偏低。他们付款通常采取一次性划卡消费,车辆最低价格200多万元,最高超千万元。

  在奢侈品云集的杭州市杭州大厦,奢侈品的销售业绩近年来都是两位数的增长,2009年达38亿元,奢侈品品牌专区5万平方米,但只要“挤”进来的品牌,在这里开一个火一个。

  据杭州大厦常务副总经理童民强介绍,目前全球80%的奢侈品品牌都进驻这里,100平方米的“杰尼亚”品牌店面,一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OMEGA手表,一年的销售额1个亿左右;100多万元的手表,刚摆上柜台就卖完了,更贵一点的珠宝也纷纷被抢购。杭州大厦LV柜台的销售业绩在全世界LV单店中排名第一,杭州已成为全国奢侈品销售量的第三大城市。

  “国内外奢侈品的购买者有着较大的不同,国外购买者大多是演艺界等社会名流,而国内则是大量民众来购买的多。”童民强介绍说。

  “我们卖别墅就像卖白菜一样”

  江西一位做实业起家的富商最喜欢抽的香烟是“熊猫”。不过他的抽烟习惯很特别,每根烟只抽六七口就掐灭,接着重新点燃一根继续抽,如此周而复始。在与本刊记者聊天的一个小时内,桌上的几包烟很快就消失了。这位富商说,他抽的不是烟,是感觉。

  一位广州的富商这样向本刊记者描述他的餐桌文化:“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我这辈子都尝过了,现在就专挑新鲜稀罕的吃。”对于这些富人而言,一顿饭花上几万元是寻常事,这一顿饭的花费相当于一个公务员一年的工资。

  国内餐饮行业还为富人群体专门打造了高档的餐饮会所,实行会员制,光是进入这种私密场合就餐,每年就得交上几万元的入会费。比如北京的一些高档消费场所,一张会员卡1万~10万元,不限次数,花光再续。在广州,有的高档会所一桌席最低起价5万元。

  本刊记者在东莞采访时,正好碰到一位富翁嫁女,每桌酒席3.8万元,共请了100桌,这场婚礼仅酒席就“吃”掉380万元。

  湖南女孩江晴今年30岁,因为嫁给了一个台湾富商,由一个打工妹摇身一变为富婆。她对世界名牌如数家珍,“每年花在着装上的费用一般在一二百万元,我身上穿的衣服每件至少上万元。”这一件上万元的衣服相当于在广州做司机三个月的收入。

  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购一台豪车,已成为一些富人寻常的消费习惯。购来的豪车有的并非是代步驾驶使用,有的只是为了收藏陈列,或仅是偶尔的场合才使用一下。深圳有一个“富二代”,父母是长春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靠炒股坐庄发的家。他平时基本不工作,一掷千金购豪车成了他的一大爱好。为此,他在豪华别墅前专门修建了一个较大的私家停车场,停放了20多辆世界名车,其中不乏价值一两千万元的顶级豪车,多为收藏观赏使用。

  在东莞松山湖园区,一个高档楼盘里打着“营造南中国富人高尚居住区”的广告。这里售卖的别墅动辄每平方米5万~7万元,物业管理费每平方米为4.98元,最贵的一套别墅为850平方米加上1000平方米的大花园,总价值3400万元。如此昂贵的别墅,一开盘就被抢购一空,有的买家还一口气购入几套。

  售楼小姐对本刊记者说:“我们卖别墅就像卖白菜一样。”但这些别墅大多处于闲置状态,被富人们自嘲为“买别墅养草”。对此一些富人解释说,反正钱放着也是放着,不如置点业留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