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解析华西村财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0:23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语:老书记吴仁宝邀请我们明年10月再来华西村,那时正好是华西村建村50周年,同时村中正在修建的74层摩天楼也将同期投入使用。从1961年华西建村开始,吴仁宝就开始了建设新农村的实践。在他看来,这座高328米,排名全国第八、世界第十五的建筑,将把华西村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空中新农村”

  蓝色的玻璃幕墙在江南冬日阳光下反射出淡淡的光芒,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再有半年就能封顶。已经建好的60多层的庞然大物,矗立在平坦的水乡平原,几公里外都能一目了然。白天,叮叮当当的施工声,似乎是这座静谧村庄里唯一的声响。而晚上,在黑暗中顶层的射灯又犹如一个遥远的灯塔。

  一年半之后,来华西村的游客与考察团将会增加一个新项目——参观村庄里的摩天楼,并在300多米高的旋转餐厅里品尝长江三鲜。

  大厦筹建负责人、华西建筑装潢公司副总经理郭定安向我们介绍,大楼由A、B、C 3座单筒建筑构成,成三足鼎立状,外立面为玻璃幕墙。地上72层,地下2层,总共74层。最初4层为商业裙楼,如同莲花一般展开。其中包括宴会厅、购物中心和会议中心。而宴会厅的设计更是体现了朴素的乡土理念,超大型的宴会厅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餐厅了。华西中心村的村民不到2000人,也就是说,大楼完工后,全村老少们可以聚在其中一起吃年夜饭了。

  大楼每隔12层,设计了一座环形空中花园,将3座筒形单体建筑串联起来,这也是大楼的会所。按照装饰风格的不同,从上至下分别命名为“金、木、水、火、土”。塔楼总共为60层,顶层为4套总统套房。

  60层之上为一球形建筑,直径50米。球的颈部为两层,球体一共10层。这样总共加起来地上共72层。球顶为观光层,中间两层为餐厅,其中一层是旋转餐厅,在300多米的高空,可以容纳500人吃饭。到目前为止,这可能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旋转餐厅了。

  大楼一共有1000多间公寓房,平均每间面积150平方米,总居住面积为15万平方米,按照五星级标准装修并提供酒店式服务。全村一共800多户人家,都搬进去住也不成问题。大楼内还有健身房、洗衣房、村民餐厅等生活配套。

  3座圆筒塔楼中部是观光电梯间,装有6部目前国内最快的电梯,每秒达到10米。只要半分钟,就可以把游客送到300多米高的观光球内。“我们估计大楼建成后,每年会有超过500万的游客来华西村玩。”郭定安告诉我们。大楼20%的房间用来成立一家五星级宾馆,为游客提供高端服务。

  这座时髦的大楼,现在却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增地空中新农村”。名字是老书记吴仁宝起的,它可以拆解为两部分——“增地”表明了这座摩天楼的主要目的,即为增加土地;而“新农村”则是吴仁宝奋斗了50年的事业。

  “建这样一座大楼,相当于增加一个村的土地。”吴仁宝对我说。按照分管土地的村党委常委吴蕴芳计算,如果有400户村民住进来,那么就能省出至少300亩土地。“现在为一户村民建别墅要占地0.7亩,这座大楼至少可以住450户人家,那么节约300多亩地是完全有可能的。”吴蕴芳告诉我。

  大楼在华西村的西南角,占地21亩。原先的位置为村内一家炼铜厂和毛纺厂。铜厂由于污染较高,在华西村进行产业调整时淘汰掉,而毛纺厂则搬到了村南部的工业区。这块空地正好被利用了起来。成本上看,吴仁宝认为20多亿元的成本并不高。大楼建造的一半工作由本村建筑公司承担,30%以上的建材来自华西集团的下属企业。

  新书记吴协恩是老书记的四儿子,他是华西集团的董事长,是全村新当家。吴协恩向我介绍,五六年前华西村就开始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污染大、产能落后的旧工业,大力发展旅游、仓储、物流、金融等服务业。2009年旅游服务业已经占到了集团总产值的26.7%,而摩天楼的建设,也是华西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一步棋。

  “每年到华西的游客有200多万人。我们需要给华西的旅游增加新的项目,并且延长它的链条,摩天楼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此外,大楼内的五星级宾馆和会议中心还可以提供更高端的旅游和会议服务。”吴协恩告诉我。

  200名投资人

  顶着“天下第一村”的光环,华西村的富裕常被描述为“户户住别墅,家家有汽车”。而随着“空中新农村”的落成,这种对于财富的传统想象也将被改变。

  事实上,这座摩天楼的投资者并非华西村集团,而是200户村民,每户村民拿出1000万元,总共凑了20亿元。换句话说,华西村的两百户村民是这座中国第八摩天楼的真正业主。

  建大楼的想法吴仁宝早已有之,为此他还考察了世界上很多的摩天大楼,认为迪拜塔最漂亮。作为一名务实而开放的乡村领袖,他对于华西村的发展从来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财富增加了,农民也可以造摩天楼,既可以节约土地,也可以拉动旅游。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天经地义,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2006年初,吴仁宝把全村100多名主要干部集中起来开会,他们都是华西集团下属企业的负责人。吴仁宝说到了建摩天楼的想法,征求大家的意见。同时他提出,由村里最富裕的200户人家集资修建,他们拥有大楼的产权,并且可以享受旅游与宾馆的分红。

  “没有人不同意,大家都争着入股,唯一争论的就是修多高的问题,甚至有人提出能不能建世界第一高楼。”吴仁宝说。

  在讨论中,第一高楼的提议被否定了。吴仁宝认为,必须要考虑大楼的经济性和建造的安全性,现在国内未必有成熟的技术条件。

  村委会开始通过村建筑公司委托深圳的一家设计事务所设计方案。这一年的五六月份,设计方拿出了十几个方案,并估算造价为20亿元左右。“200名投资的村民很快就确定了,他们每户出1000万元,一共20亿元。如果不够,村委会先把缺口补上。”如此庞大的投资被吴仁宝轻描淡写地带过。

  在这个意义上,华西村的财富并非是个传说。

  对这些村民来说,1000万元确实不是一个问题。华西村的集体经济经过了50多年的发展后,已完成了原始积累。村集团下属6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在完成指标后,每年都可以得到至少上千万元的奖金。年底,他们支取这笔奖金的20%,其他80%则成为华西集团的股金,每年参与分红。华西村民账上的股金,要远远多于他们手头的现金。而这1000万元,通过他们账上的股金划转即可,不需要现金支付。

  于是200名最富的华西村民,将账上的股金搬了一次家,从华西村集团挪到了“增地空中新农村”。吴仁宝在介绍村民的经济状况时,一般称他们拥有100万至1000万元的存款(股金)。现在看,这也许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描述。

  集资完成后,200名业主选举出十余人,作为管理委员会,负责与大楼的施工设计方对接,每个季度了解一次施工进展。大楼占用了村内21亩地,土地使用费为20万元/亩,村委会可以得到4200万元的土地款。业主们取得了这块地的永久使用权。

  杨永昌是200名业主之一,并被推举进入管理委员会。他是村委会的副书记,也是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钢铁是华西集团重要业务板块,这家钢铁公司每年收入有100亿元,税后利润可以达到六七亿元。

  业主们从设计事务所的图纸中选中了三足鼎立的方案,他们认为这与华西村稳健的发展历程相符合,而顶端的动态球体,则意味着对发展的不断追求。

  “老书记说建大楼可以节约土地,这个理念我是绝对拥护的。”杨永昌对我说,“华西人创业几十年,财富有了,也需要提高生活质量。”尽管作为一家年销售过百亿元的大企业的经理人,杨永昌仍旧向往高楼里的五星级生活,“有洗衣房,可以电话送餐。后勤做好了,我就可以有更多精力工作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