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特频登国际T台 经纪公司尝试产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7:33 新浪尚品

  导语:中国模特越来越多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声渐起的如杜鹃、刘雯、裴蓓纷纷奔向国际:刘雯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首位中国模特;秦淑培成了纽约时装周上的中国“秀霸”。这成功表象的背后都有从模特经纪到时尚媒体再到品牌市场一系列产业链的运作。

刘雯成为维多利亚秘密的首位亚裔模特
刘雯成为维多利亚秘密的首位亚裔模特

  模特经纪公司走产业化路线 

中国模特裴蓓、杜鹃和刘雯一起为华裔设计师 Phillip Lim 2009秋冬设计走秀
中国模特裴蓓、杜鹃和刘雯一起为华裔设计师 Phillip Lim 2009秋冬设计走秀

  “国外的模特公司就管选模特、培养模特和推广模特。满足客户的产品形象需求。中国不缺模特,不缺市场,可是缺一流的帮助模特突破T型台开拓更广阔市场空间的经纪人。”新丝路总裁李小白一语道出目前国内经纪公司的软肋。

  模特经纪公司应是一个独立的职能部门。它的工作是不断的发掘新的模特资源,不断地向客户(包括制作公司)提供符合对方要求的模特。国外的模特公司专业分工明确,舞美、制作和模特经纪完全分离,模特公司的职能很专一,就是为了选拔新人,包装、推广模特。而国内的公司都是大而全,既有模特经纪,也有制作、舞美,还包括模特培训学校等的综合型模特公司。

  我国的模特公司应是分工明细和明确的时候了。在艺术总监的领导下,培养一批制作人,要有国际化工作所需要的语言,强有力的组织能力,细腻细致的文案写作能力,以及协调能力等等,按照各自的工作性质划分为独立的经济实体。经纪与制作公司的关系,从性质上讲,一个是管理部门,一个是执行部门;从资源配置上来讲,一个是人力资源,一个是创造性服务为资源:从知识结构来讲,一个需要公关人才,一个需要创意人才。

  建立规范的签约制度势在必行。模特公司与模特之间是纯粹的契约关系,但契约之后的模特公司和模特间是一个共同体,利用公司资源和模特自身条件去共同扩展市场,相互诚信是关键,职业化也涵概了模特和公司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模特公司之间应该建立起正常的公平竞争体系,相互之间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护,而不是相互拆台。当务之急是模特经纪公司要掌握好公司的运作,让扰乱市场的穴头无可乘之机,营造有良好的市场大环境。

  据了解,从张舰到李小白,从官方承办到全企业化运作,从国内模特公司到国际知名企业,从名模陈娟红到李冰,新丝路走过的,是一条向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从2001年起,新丝路等一批模特经纪公司细分制作公司、舞美工程公司、培训中心、大型活动中心和模特经纪公司等独立核算的专业机构,实现内部职能部门的具体划分,这表明我国一些著名的模特经纪业日臻规范成熟。事实证明,继概念98模特公司之后,安之杰、世纪元素、希肯、逸飞等越来越多的模特公司相继出现,并在逐步形成的新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形成全方位大氛围内的规范,我国模特业还需要一段时间。

  时尚团队联手打造国际超模

杜鹃是第一个登上法国版VOGUE封面的中国模特
杜鹃是第一个登上法国版VOGUE封面的中国模特

  以前模特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做服装的代言人,推广服装品牌。模特经纪人服务就是保姆,模特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但现在的模特,应该从动态和静态两个角度分别认识模特的人与商品属性。关键是适应市场,把供需关系中“需”的关系挖掘出来。

  国际上一些著名的模特,国际名模,他们都是能够在大牌的摄影师、设计师下面做首席名模,而且做一些好的形象代言人,名牌的形象代言人,在年收入和缴税金上都是很高的。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十大名模,年签约额6000万至2000万美元。在发达国家,模特的税率大约在30%左右,排名最后的国际大模的税金约为600万美元,比国内目前拥有90%以上名模和规模最大的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每年的销售额还高。所以,众多的中国模特与国际名模的距离相差甚远,“中国没有世界名模,更没有国际超级名模”。

  国外衡量一个模特是否是巨星,应具备四个条件,即上一流的杂志封面、与大公司签广告合同、参与著名设计家的时装展以及拥有著名的异性朋友。并且必须经常修炼内功。东西方有文化差异,但这一点上颇值得我国借鉴。

当年时尚团队联手打造出了吕燕这个世界超模
当年时尚团队联手打造出了吕燕这个世界超模

  从第四届新丝路大赛开始,我国模特标准更重视参赛者内在气质。具有东方气质、民族风貌的谢东娜顺理成章的成为冠军。等到第五届路易封后的时候,要求模特综合素质俱佳的信号开始出现。第六届岳梅则是既适合走台、又适合拍照,还可以表演的全能型模特代表。第七届冠军王海珍,则是一个具有全面发展潜质的选手,在夺冠之后被培养成全能型的新模特。于娜的出现,现实比赛过程已经成为一种推广的过程。这是将培养成熟的全能型模特再向市场推出的范例。选拔标准从无到有,从闭门造车到顺应市场需求,其实就是中国模特市场日趋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模特公司也完成了从演出团体到服务机构再向商业化的职业经纪人的过渡。

  我国不缺好模特苗子,主要是缺少“伯乐”。国外的模特来源很丰富:通过摄影师,赛事、星探、专业人士推荐,都可以发现好模特,尤其是优秀的摄影师是发掘好模特的关键因素。中国模特的来源绝大多数是来自各类模特大赛,模特人才发掘应改变过去这种单一的弊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