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先生》:我们现在怎样做男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9:52 《时尚先生》

  一本时尚杂志,通常是教人怎么做Metrosexual,居然来讲How To Be A Man,未免贻笑大“爷”。但《时尚先生》偏偏要这样做,还隆重其事地放在周年特辑里,花100多页的篇幅来做。好吧,我承认我们是有野心的。

  我们想做一本真正的男性刊物。

  1933年,《Esquire(时尚先生)》在美国创刊。1933年有多糟?用google搜索这一年,有5个相关搜索都是经济危机和大萧条。但事实上,当时的期刊业发展却非常迅速,这似乎令人费解,在一个糟糕的时代,人们为什么还在看杂志?但如果我们试着调远一些目光的距离,我们将看到,那正是美国城市阶级初步形成的起始阶段,那也是杂志读者初步形成的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也来到了一个类似的时代。中国社会阶层的划分正进入新的阶段,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已 登堂入室。跟上一代相比,正在形成的新一代精英群体没有历史包袱,知识比量极大加重,视野更为开阔。他们的自我期许,他们的趣味与品位,都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声音来告诉他们。

  但是,我们所见到的许多国内杂志大多空洞无趣,除了摆起甫士卖软文,最沾沾自喜的自然是端起架子叫卖成功学。稍有点志向的刊物,又在互联网威逼下如惊弓之鸟,一味让自己的内容像网络读物一样轻质易读。

  我们认为,一本理想的男性杂志,理应视野开阔,谈吐有趣,富有担当。《时尚先生》已经13岁了,被称为中国第一男刊也有13年了,有所作为本是应尽之责,而中国的杂志业也到了进化的时刻。正如我们今年1月开始升级改版时所说,未来,已经开始了。

  在这本周年纪念特辑里,《时尚先生》采访了《Esquire》黄金时期的封面创作者乔治·路易斯。当我们努着劲儿往前走的时候,回溯传统是本能,也是我们寻求力量必然祭起的法宝。所以我们把向乔治·路易斯致敬作为这期中国梦专题的主要创意,邀请音乐家崔健、艺术家刘野、导演宁浩以及演员孙红雷、陈坤拍摄了5个致敬封面。

  从1962年到1972年,乔治·路易斯一共为《Esquire》设计了92个封面。这92个封面,影响了美国整个60年代的走向。而《Esquire》的黄金10年,也算得上人类文明的第二次文艺复兴,在那个澎湃激昂的年代之后,自由、平等、博爱与多元才真正深入人心,这也是我们本期《先生读本》不惜篇幅整本纪念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原因,当伍德斯托克以一个国度的名义出现,其作为六十年代纪念碑的意义不言自明。

  一本男性杂志必定与其所属时代关系紧密唇齿相依。基于男性在当前社会天然的主导地位,男性主导的趣味要为全面,他不仅关心《时代》报道的政治事件、也不仅关注《华尔街日报》的商业新闻,更不仅仅留连于《花花公子》的色诱肉香,以及《GQ》的服装香水,一个标准的男人对这些事物全都充满兴趣,一本真正的男刊自然也应该包罗万象,构建出一个纷乱而生机勃勃的男性世界,当下社会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消费、性都应该成为男刊所涉猎的内容,一本真正意义上的男刊,较其他类型刊物将更易获得关注与认同。

  一本真正的男性大刊,它不仅要在广告发行上获得成功,它也将在社会影响力上获得更大的成功,而后者的价值,将在未来显得更为深远。

  我的意思是,尊敬的读者,从今天起,请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这本杂志和所有的杂志,就像我们现在做的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