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族GQ》创刊 时尚男刊争夺战白热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4:32 新浪尚品

《智族GQ》创刊号封面
《智族GQ》创刊号封面

  导语:2009年10月,康泰纳仕集团旗下的《智族GQ》在创刊号发行,将中国时尚男刊市场争夺站推向白热化。

  逆市繁荣 中国时尚男刊市场蛋糕有多大

  从去年开始,华榭集团的《摩登绅士》、法国老牌时装杂志男刊《L'OFFICIEL HOMMES》、财讯集团的《hislife他生活》、瑞丽集团的《男人风尚》、《芭莎男士》等一批男性时尚杂志相继创刊。随处可见的路牌广告、盛大的创刊盛典。中国的男性时尚杂志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竞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发行了22年的老牌男性时尚杂志《Arena》出版完4月刊后宣布关门大吉,日文版《时尚先生》也在今年3月因广告大幅下滑陷入困境,不得不宣布停刊。

  中国时尚男刊市场蛋糕有多大?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仍然在增长的经济体,中国市场可以说是世界各大奢侈品牌的救命稻草,据《新闻周刊》驻巴黎记者达娜 . 托马斯在其书《奢华:奢侈品是怎样失去其光泽的》(Deluxe:How Luxury Lost Its Luster)中的观察,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者中75%都是男性。中国男性时尚刊物频频出刊,除了意识到中国快速发展中男人的切实需求,肯定也有为了更好地获得广告商的青睐的考虑。相比其他媒介形式,杂志应该是最具感官的表现形式,也是保守的奢侈品牌最易选择的一个投放平台。

男人时尚杂志
瑞丽旗下男性刊物《男人风尚》创刊号

  时尚男刊 中国男人是否买帐

  女人打扮的精致漂亮,男人看的赏心悦目。但是,为什么男人们就不能也注意下穿着打扮,让女人也看的赏心悦目?

  在一次时尚活动上,有一位女性朋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美国《世界周刊》刊文曾经这样评价中国的男性形象:中国男性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考上大学不久的农村青年”,意思是,中国男人有上进心、勤俭、聪明。然而在个人卫生、衣着、个人风格品味方面却相形逊色。

男人时尚杂志
时尚男刊以改变中国男人品位和形象为己任

  有人认为,这样的局面是大部分中国男性认为的“男人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内涵”的观念造成的。

  但是和身边的一些男性朋友、同事聊天,却发现大多数男人并不是不想让自己穿着的有品位,当他们听到别人称赞自己衣着有品位时心里也非常得意。

  但令他们犯愁的是他们没有象女人一样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怎么搭配服装,他们最害怕的事情甚至就是逛街买衣服或者陪女人逛街买衣服。

  这几年间,国内越来越多的时尚杂志也开始注意到中国男人对追求品位的需求,一场争夺男人市场的战争已经在时尚杂志之间悄然上演。

  《时尚先生》创办的时间最长,如今已经迎来了他的10周年庆。但是这本杂志最近却宣布,他们以后的方向是主要是做男人精神上的时尚引导者了,以前兼顾做的衣着方面就不做了。

  《时尚健康》的封面虽然把性感美女换成了露得足够彻底的男明星们,但是男人衣着方面始终不是重点。

  充斥着大量“情色挑逗”的《男人装》、《风度》等杂志封面走的是性感美女的路子……

  一直专注做女性形象搭配实用方案的瑞丽集团最近也推出了一本男性时尚杂志《男人风尚》,杂志的内容和瑞丽一贯坚持的“实用时尚”方向一致,杂志中大量介绍了男性形象搭配实用方案,并且告诉男人们一个理念,并不是装缀一身名牌就是有品位,迷人的外型在于巧妙的搭配。

  小小的一个杂志份额,充斥着纵横交错的竞争,男人的时尚杂志品种由最初的寥寥无几到现在大有和女性时尚杂志一分天下的趋势。中国男人的形象由时尚杂志来引导,中国男人会买帐吗?

  据瑞丽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推出男性杂志之前,做了一系列的市场调查研究。他们认为,中国目前正在逐渐进入“形象为尊”的时代,中国男性的形象意识普遍觉醒,但离实际行动仍有距离。他们急需的,是更为实用的时尚指引,是迅速让他们进阶形象商数的实际方案。而一本类似于形象顾问的杂志必定会成为他们的需要。

  众多的时尚男刊摆在男人的面前,到底哪一种更有阅读和购买价值?这恐怕只能交给读者来定夺了。而这读者群里,可能不仅仅是男人们,也许更多是那些想改变自己男朋友、老公形象的女人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