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安特卫普 静心领会文化韵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尚之城安特卫普
时尚之城安特卫普

  导语:千万别以为世界上只有巴黎、纽约、米兰、东京可以引导世界时尚的风潮,安特卫普可以不像巴黎它们那样有名,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它,就千万别说你是个时尚人士。

  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时,安特卫普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时尚的城市。这个城市,不像其他的任何一个时尚城市的发展模式,主要依附于一些时尚的活动,也不像其他著名的时尚之都,有着时尚的传统,安特卫普从来没有主办过任何时装周,但是它的基因从哪里来?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移植?它是否已经是“米兰伦敦”了?还是独自走出一条路来?

  时尚,是我奔向安特卫普的主要目标。

  安特卫普人与布鲁塞尔人不一样,安特卫普人讲英语也讲法语,布鲁塞尔人不大讲英语,讲法语。安特卫普是一个活泼的城市,人们讲话很大声,再大声也没有人见怪。

  旅店位于China town,不成气候的China town,因为有中国字和中国招牌,我就想当然地那么理解了。从旅店走出来,七拐八拐的街面两旁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商店,再拐,还是能遇到。

  我是在大广场(Grote Market)四周的一条长椅上遇到Lizzie的。

  Lizzie,来自澳大利亚的珀斯,就读于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2年级。她时尚设计的老师是Patrick De Muynck,平面设计老师是Yvonne Dekock,裁剪和图案老师是Elke Hoste,明年,她就可以读Master了,第四年毕业。 “我一开始的梦想并不是当设计师,是园艺师,高中时到欧洲旅行,安特卫普是其中一站,我参观了位于Nationalestraat 28号的ModeNatie博物馆,看到了Dirk Van Saene的设计,他的风格很朴素。田园中的女性,低调且充满了清澈和好奇的视角。普通的人,普通的棉织物,朴素却可以巧夺天工。事后我知道,Dirk是著名的‘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毕业于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之后,我开始申请到这所学校读书。”

  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Antwerp 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虽然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服装专业却只是四十多年前才设立,而且比利时本身也没有什么时尚的传统。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才反而没有任何包袱,可以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风格。

  “这正是我想追求的。”Lizzie说,“这所学校很严苛,四年的教育,每年被淘汰的学生占了15%-25%,我要十分努力地吸收足够的营养,才能不被淘汰。不过,因为‘六君子’的声名在外,这所学校获得机会也要多很多。”

  Lizzie所说的“安特卫普六君子”是Dries Van Noten、Ann Demeulemeester、Dirk Van Saene、Dirk Bikkembergs、Martin Yee和Walter Van Beirendonck。1987年,这六位来自安特卫普的设计师在伦敦举办了一场颠倒众生的服装秀,解构式的服装——粗边,内接缝,时尚界因为他们每个人各自的名字都比较难记,干脆封给他们六人一个集体的头衔——安特卫普六君子(Antwerp Six)。

  受这六位设计师的影响,之后,还有不少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也获得了时尚界的肯定,例如Martin Margiela、Christoph Broich、Veronique Branquinho、Bernhard Willhelm、Bruno Pieters、Jurgi Persoons、Christian Wijnants等等。

  之后,朝圣者源源不断,有人跑到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参观Martin Margiela缝第一针的地方,然后去Louis,第一家卖“六君子”成衣的服装店,之后是服装博物馆。直到今天,Louis仍然是安特卫普时尚之旅的起点。这家店不大,位于老城的Lombardenvest 2,但却是熟悉安特卫普时尚最好的地方,Ann Demeulemeester,Veronique Branquinho还有Raf Simons。

时尚是一种交流方式
时尚是一种交流方式

  1989年,时装街道Nationalstraat 16号,Dries Van Noten在安特卫普开张了他的旗舰店,店名叫Het Modepaleis。在保存原有的建筑风貌之余,更加入了细致的时尚精神。Dries Van Noten平时就在这儿画画剪剪,上面是工作室,下边是店面。一层是女装,二层是男装,中间是螺旋形的木楼梯。衣服是19世纪的时尚,而所集合的元素,似乎在提醒,设计师正在进行一场永不结束的旅行:印度、中国、泰国、摩洛哥、埃及??Dries Van Noten的面料有一个共同点,不是簇新簇新的。镶嵌着珠子的围着薄纱的帽子,印花的裙子,裁剪得体的长裤,每件都像是欧洲人的传家宝。

  2008年,Dries Van Noten获得美国时尚设计师大奖,他已经50岁了,看起来依然挺拔。他对于普通人追逐时尚的忠告是:“时尚是一种交流方式,你可以听听你身边的人怎么评价你的衣着,当你穿错了的话,最好有人给你指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Nationalstraat这条在一百多年前就有服装传统的老街,正是因为Dries Van Noten的Het Modepaleis店的开张,开始了它的时装复兴之路。

  ModeNatie是老街的一部分,也是老街的灵魂,共有5层。曾经被用作男士成衣店、豪华酒店、货币交易所和发电公司,不折不扣的“历史遗产”。目前,由FFI(Flanders Fashion Institute,弗兰德斯时装研究中心) 、MOMU (包括一个时装博物馆、《A magazine》的编辑部,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图书馆和文献库)、Hogeschool的时装部以及Copy Right书店组成。MOMU一年有两次主题展,画廊展示的是常规展。Loppa是MOMU时尚博物馆的馆长,也是著名的“安特卫普六君子”的老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