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发挥导向价值 设计助力大选狂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9:12 新浪尚品

  导语:设计师Sol Sender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竞选时设计的标志深深的打动了人心。那个极富美国色彩、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O”也成为了最具识别性的政治标志之一。

设计师Sol Sender
设计师Sol Sender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改变”口号深深打动着美国人,而他在参加竞选时的标志:那个极富美国色彩、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O”也成为了最具识别性的政治标志之一。创作出本世纪这个最佳政治标志的设计师Sol Sender即将作为演讲嘉宾,出席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他将成为本届设计大会的一个亮点。

Sol Sender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竞选时设计的标志
Sol Sender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竞选时设计的标志

  2006年末,芝加哥设计工作室摩得(Mode)与Sol Sender合作,一起开始了设计奥巴马总统竞选活动标志的工作。在接到这项设计任务后,Sol Sender马上看了奥巴马写的两本书,被他提出的希望、改变,以及对红、蓝(美国不分红色的州和蓝色的州,而是一个国家)的概念所打动。Sol Sender和他的标志设计团队非常注重考虑标志设计的背后意思,这个标志是属于整个竞选活动,而并非只是候选人。竞选活动的宣传对象是上千万的群众,这个竞选标志也有了更广泛的意义:一个运动,一个希望的标志。

对标识“O”的解读
对标识“O”的解读
标志字体示意图
标志字体示意图
对标志的整体解读
对标志的整体解读

  Sol Sender和他的团队提供了近十个设计方案,经过与奥巴马竞选策略师Axelrod先生的充分探讨,大家一致认同“O”是最具力量的一个。

  这个标志“代表了一种向上、充满希望和变化的新时代”,“O”让人眼前一亮,红白条相接的部分象征着美国,中间的半圆是充满希望的旭日;设计用心到每一个字母,字母“b”的高出,象征这锐意、突破,“a”的尾部上翘,象征着灵敏和活力,字母下齐则表示稳重、踏实。不得不承认,这个设计的确是“暗藏杀机”。与竞选对手相比,奥巴马的竞选标志更具张力,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希望,通过视觉力量发挥出了最大的导向价值。

美国选民手执奥巴马竞选标志
美国选民手执奥巴马竞选标志

  随着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诞生, Sol Sender设计的竞选标志也成为了这个国家创下这一历史时刻的印记。在今年十月北京的演讲当中,Sol Sender将揭秘更多成功设计背后的故事,精彩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为奥巴马设计—《纽约时报》对话Sol Sender

  2006年年末,位于芝加哥的动画设计工作室摩得(Mode)与一名图形设计师索尔-申得(Sol Sender)合作,一起设计了巴拉克-奥巴马的总统竞选活动的Logo。在大选获胜几天之后,《纽约时报》的斯蒂文-海勒与Sol Sender先生就该设计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如何获得这个“奥巴马标志”设计的工作?

  Sol Sender:我们是通过芝加哥设计公司Mode获得这差事。我与Mode的创作总监Steve Juras是同学;而Mode与David Axelrod (奥巴马竞选总策略师)领导的AKP&D Message and Media一早已建立了长期关系。

  记者:你过往曾参与政治标志的设计吗?

  Sol Sender:没有。

  记者:我想问的是,不少从事政治标志设计的公司其实也只是为着糊口,你个人对于奥巴马的候选人身份有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感觉?

  Sol Sender:我们对于能参与这个设计感到非常兴奋,我们也被奥巴马先生的竞选活动激励。不过,我们并非只纯为着意识形态来推展这设计,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预计的设计空间制造一件突破性的作品。

  记者:你经过多少个设计才创作出“O”,这是你的第一个概念吗?

  Sol Sender:其实我们在第一回展示了约7-8个选择供对方考虑,而“O”便是其中一个。至于我们自己的内部创作,以我所知,“O”是在我们第二轮设计探索时发展出来的。事实上整个确定过程时间颇快,只用了不足两个星期。

  记者:奥巴马的竞选总策略师David Axelrod对于你们初步的设计汇报有什么意见?

  Sol Sender:这个是由Mode负责的。我的感觉是他们对于我们的几个设计都感到非常有热忱;我参与了最后2-3个选择的汇报,出席的包括Mode的同事以及Axelrod先生,普遍而言大家觉得最后的几个都不俗,但“O”则是最具力量的一个。

  记者:奥巴马对于这个标志的设计有任何参与吗?

  Sol Sender:我们没有跟他直接沟通过。我相信他看过最后2、3个选择,但我不知道他的反应。

  记者:你构想这个标志时正在想的是什么?

  Sol Sender:当我们接到这个工作时,我们马上看奥巴马参议员自己写的两本书,我们被他提出的希望、改变,以及对红、蓝(不是红色州、蓝色州,而是一个国家)的概念所打动;同时,我们一开始便强烈感到他的竞选代表美国政坛一个全新的局面──可以说是“新的一天”!

  记者:当你初次提出“O”时,你有想过“O”可以有多少变化吗?

  Sol Sender:老实说,一开始时我们以我们惯常的工作 “镜片”检察这个设计,即是以较传统消费者角度、或是企业身分系统考虑,我们也担心这个“O”可能会被误用。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们也太狭隘,但是当竞选队伍尚未建立庞大的内部设计队伍时,我们确实有此担忧。不同的供应商会将此标志印制在横额、宣传单张等,他们需要更多的指引以及规则,所以我们起初的忧虑是纪律及统一性。话虽如此,我们确实认为这是一个强而有力的标志──具潜力作更成功的应用以及几何式的增长──我们看到这些可能性。我们看到这标志可应用在钮扣、展示板、广告、网页横额、衣服、帽子;不过,我们并没有想到其变化,以及后来变化出来的个人拥有权。我们在07年夏天把标志及设计的产品交予竞选队伍,从这角度看,你看到的所有产品,其实都是由竞选队伍制造的──包括按地域化的变化作出修正;他们也把字母转为大写字母,以及加入副总统候选人 Joe Biden的名字,以及在标志中加入一条白色线。

  记者:你曾否对于这设计有任何忧虑?有没有担心过这设计可能太商标化,或者太滑头?

  Sol Sender:没有,虽然我们一定有些时间觉得我们要小心考虑这设计的背后意思,但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候选人将这标志当作商标──即只表面地将一个身份投放至竞选活动。身份是属于整个竞选活动,并非只是候选人。竞选活动的宣传对象是上千万的群众,标志可能会获赋予一个更广泛的意义:一个运动,一个希望的标志。

  记者:你认为“O”对于今次的选举结果有没有重大的贡献?

  Sol Sender:标志的设计是由候选人的信息所启发,就像所有的标志,标志的意义及影响力,是来自带给标志意义及影响力的那个人。

  记者:现在奥巴马已当选,你认为“O”可以有其他变化?或者伸延吗?

  Sol Sender:“O”是奥巴马先生08年选举的标志,而选举已经结束,这并不等于这标志会被遗忘,我相信这个竞选活动带来的回忆是长远的,而且这标志会一直成为一个有目共睹的标记,标志着支持这名候选人的每一个人的骄傲;以及成为这国家创下这历史时刻的印记。至于这标志会否带来新的生命或意义,我不敢说,或者留待2012年选举时,我们再看看如何修改它。然而,成功的标志出炉的背后,也是历经了设计师们日日夜夜的构思策划、一轮又一轮的筛选和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