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凡:世界设计大会筹备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6:35 新浪尚品

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谢小凡
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谢小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的设计盛会——世界设计大会2009年将于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在北京隆重召开。受大会筹委会委托,我将2009北京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的筹备情况向诸位作个介绍:

  2005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向ICOGRADA大会提出申请举办这次大会。2005年9月3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2005年ICOGRADA会员大会上,经过激烈的申办竞争并经投票表决,最终,中国北京击败了新加坡、蒙特利尔、华沙、布鲁塞尔等4个申办城市,获得了2009年世界设计大会的主办权。

  本届世界设计大会的筹备工作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的,国内众多设计机构及专业院校积极参与策划与各项筹备。中央美术学院邀请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国家大剧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3家单位共同参与大会筹备工作。目前大会筹备办公室有工作人员30多名。

  这里,我想首先介绍一下,中国为什么要承办这次大会。我们认为它具有这样几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敞开大门,迎接国际设计业的同行,特别是一些行业先进组织和优秀设计师前来沟通情况,就全球设计行业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及行业发展的态势与规律,从宏观上、微观上进行切磋研讨。这是我们开阔视野、活跃思路、提升自我、创新发展的一次十分有益的机会。

  第二,在中国举办这次大会,给中国设计工作者提供一次感受和熟悉国际设计的大环境,增强我国的设计工作者置身国际设计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角色意识,也有助于他们尽快熟悉和把握设计国际化的大潮流。

  第三,国际设计界不少人士对了解中国设计业现状以及发展潜力具有浓厚的兴趣,他们热切希望能到中国来亲自接触中国设计市场,探讨在设计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举办这次大会,我们既可以广交国际朋友,也可以借此机会阐明中国设计界对当下国际设计发展及合作交流的关注与思考,阐明中国设计“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

  第四,世界设计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一般会选择具有地区代表性的、事关全局发展的地区及城市举办。亚太地区的悉尼、首尔、名古屋等城市在过去十年间都先后举办过世界设计大会,而在中国则是首次。我们很愿意借这次难得的机会,邀集全球设计业同行到北京来,检阅今天发展中国家设计的实力。

  第五,北京举办世界设计大会将会对北京聚集全国设计资源和创意产业资源产生直接的影响,奠定北京引领国内创意产业的领军地位。全球设计师齐聚北京,需要集中考察与了解北京的设计机构,这是北京设计力量直接与国际对话的最好机会,设计界借这次机会整合资源,集中展现各设计机构、设计中介、设计师群体以及设计教育的力量,可以为北京设计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争取机遇、打造品牌创造有利的契机。

  第六,世界设计大会也会为北京地区中小企业拓宽产品创新与企业发展之路带来机遇。在大会期间将要举行各种与企业对话、与设计机构共同举办“工作坊”等公开活动计划,通过这些计划可以直接促进中小企业与设计大师的交流与合作,争取产品开发与企业升级的机会,为中小企业设法渡过困难时期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根据以上想法,大会进行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做着这样一些努力:

  第一,要召集国内外上千人参加这样的盛会,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必须获得国内和国际、政府与民间等各个方面的有力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邀请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国家大剧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大会筹备工作。两年多来,已经召开过多次大会筹备工作会议,共商工作。

  第二,要开好这次大会,必须有相应的经济力量保证。由于大会将有上千人参加、规格较高,虽然向与会者收取会费但不能解决全部的经费问题。如何做到大会经济收支平衡,是办好本次大会的关键问题之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伸出援手,以大会赞助商的方式给大会以经济支援。各同业组织和相关单位也予以热情支持,给大会组织工作以极大鼓舞。对伸出援手的企业与机构,大会也会以相应的方式,予以宣传回报。目前,大会的赞助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之中。

  第三,作为历次世界设计大会不可缺少的亮点所在,多种形式的专业研讨与交流至关重要。上千名行业人士相聚一堂,以精彩的演讲与高水准的专业展示,反思国际设计行业的现状,瞻望全球设计的未来。经过反复的研究和策划,本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XIN-信”。它意味着全球设计师发自北京的、开创未来的信息与信念。在这一主题之下,各项研讨的内容将极为丰富多彩。

  第四,为确保本次大会及研讨的高端水准,筹委会目前正在积极努力,力邀中、外极富声望的科学界、文化界、艺术界及设计界著名人士出席,并担任大会主题发言人或专题发言人。

  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到会演讲嘉宾有:美国设计师,带领团队为奥巴马竞选设计形象的Sol Sender、伊利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设计管理与产业化方面的专家Patrick Whitney 、英国著名的平面设计评论家,著名的平面设计/字体排印设计杂志《Eye》的创始人Rick Poynor、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edia Lab)教授David Small、曾为卢浮宫设计形象的Pierre Bernard和Troika设计公司等享誉世界的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等等。总之,我们将努力把今年大会上的研讨活动组织得内容充实,能有力地展现我们设计业人士的通达、远见和睿智。

  第五,为了向全球发出邀请及配合媒体宣传,我们已印制了大会第一批中、英文宣传品;设立了大会的专门网站,网址是www.beijing2009.org,负责报道大会消息、筹备情况以及注册方案;我们已在一些报刊上陆续披露大会的有关信息;我们还在筹备设计大会的会议专刊以及各类宣传品、纪念品。同时在国内外进行了2009年大会的推广和宣传工作,包括在ICOGRADA的20多家媒体合作伙伴的杂志上刊登本届大会的相关信息;参加2006、2007年度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并在2007哈瓦那世界设计大会、2008年韩国大邱、意大利都灵、2009年卡塔尔多哈举办的ICOGRADA设计周、2008CUMULUS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济南)会议等国际会议进行推广,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今天的媒体通告会,我们诚挚地希望能得到在座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为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设计盛会进行有力度的全方位宣传。我们将竭尽所能提供各种方便。

  第五,已经开始进行大会与“工作坊”项目的网上注册工作,为接待与会嘉宾的酒店预定工作也同时开始。“工作坊计划”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南京、深圳等地的三十余所专业院校和设计机构参与筹备。与会嘉宾的注册、组织、宣传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第六,本次大会另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安排与组织好丰富多彩的大会活动,把本次大会办成一次具有尽兴狂欢氛围的专业“嘉年华”。特别是本次大会在中国召开,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可以为大会增添浓厚的地域色彩、中国气派。这就需要我们在大会的组织策划上做出极大的努力,我们力求大会体现现代化手段与浓郁民族文化底蕴相结合的中国风貌,给与会者留下终生难忘的回忆!

  以上就是我们目前在大会的组织领导、经费筹措、研讨活动、宣传工作、登记注册等方面开展的筹备工作情况的一个简要介绍。距离大会召开还有180天,还有大量的工作任务需要我们去落实,我们既有从事这项神圣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很大的压力和紧迫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加支持,为我们加油,为我们出招,助我们一臂之力,为我们鼓励与欢呼!

  谢谢大家!

  (谢小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