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咒语》下新资本家的原罪与命运(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40 商界时尚

  黄怒波:企业家是中国梦的实践者

  自古中国社会一直在给商人画像,而且形象都不太正面。在我看来,商人就是汇聚资本从事商业运作的人。在这个意义上,“企业家”这个词是中性的。他们自认对社会的贡献和内心的痛苦,是普通人并不了解的。

  这种痛苦的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起因是焦虑和不安全感。一个人,原来很穷,想富起来,恰好在一个大时代背景下,像做梦一样就富了,这时候他会出现强烈的不安全感,这源自于社会结构的不稳定。再有,中国人对暴富还不适应。现在,我的同学基本上就没办法接受我是富人的事实。他会想:凭什么黄怒波能富成那样,我却下岗了。所以现在,心理落差是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背景不能回避:中国民营企业家身上,集体拥有原罪色彩。在西方培养一个企业家、资本家需要几代人,出一家著名公司可能要一百年,而中国的原始积累是在十几年内完成的。时间差加剧了原罪的程度,这种原罪感不断地受到社会拷问,这也是焦虑的一个方面。中国企业家的发家过程中,可能多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回避不了。很难说谁的钱百分之百干净。但是我们要看到一个前提,我们的市场经济是在不完善的背景下开始的。在这个法治环境不断完善的前提下,我们拥有一些财富之后,应该考虑如何回报社会。这样社会才是平衡的。

  像我们这批企业家,原先对事业、理想并没有概念,从体制内出来,就是想活得自由。最开始印名片、倒复印机都干过,慢慢做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事业。这时候,我就会很骄傲,因为我是在给中国整个的经济进程做贡献,我觉得这是我的人生价值。

  所以,一方面我觉得没人有资格拿起道德之剑来评判别人,因为我们都是沉溺者,我们都身在其中。但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又都有权利、有义务、有责任来批判——或者批判自己,或者批判别人。在当下社会,每个人都有两重性——我们既是富人又是穷人。30年的改革让大家全富了。但是反过来,会有人问“为什么你比我更富”?这是当下的社会情绪。为此,我一直在尽可能地呼吁:社会要理智。“企业家”对社会的安全感更敏感。现在不应该挑动穷人斗富人。穷人仇视富人的尖锐情绪很麻烦,这为中国下一轮的阶层矛盾激化打下了伏笔。

  我觉得目前需要的是,整个社会冷静下来。我觉得中国社会稳定下来不容易,现在不要因为财富问题再把这个社会引向另一个极端。

  如果说比尔-盖茨实现的是美国梦,那我们这些人做的就是中国梦。从某种意义上讲,所有的富人都是中国梦的实践者和成功者。所以,仇富也好,原罪也好,都不能脱离一个背景——我们需不需要塑造一个中国梦。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都是无罪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企业家”也不应该被批判。因为我有做梦的权力,现在人人都在做梦。

  我可以自豪地讲,我们这些人在创造社会财富,那真的是血汗钱。有很多企业家不会这么说,但是我了解。比如现在很多人在生死线上挣扎,这个心理上的痛苦都是没办法讲出来的。我凭什么要做这么大?我凭什么要养活这么多人?每天睁开眼,大家都在想这些问题。财富怎么创造的?就是在寝食难安当中创造出来的。回到我最初的观点,第一,我不希望这个社会越来越情绪化,起码现在不要从理论上挑动社会的对立情绪。第二,还是要对社会不同的阶层多宽容,让我们把中国梦做下去。如果现在就把这个梦打破,这对社会是一种灾难。

哭资本家的
哭资本家的

  哭资本家的

  王刚跟着资本家当了多年的马仔。那个资本家,曾经鼎鼎大名,和牟其中一个辈分,现在也和牟其中一样身陷囹圄。他注册“亚视”,却没拍摄一部影视作品,几乎全部的成果就是王菲和那英在1997年唱的那首《相约九八》,还仅仅是歌词。他手握无数房地产项目,却没建造一间房子,哪怕是违章的私搭乱建。但他却曾经拥有数十亿的资产,全部都来源于国家银行,他的全部经营就是编造谎话然后行贿然后用新贷款还旧贷款。

  那个王刚的老板或大哥,不代表全部的民族资本家,却代表了中国早期最有名的那几位。他们连走私贩私假冒伪劣都懒得干,他们原始积累的目标只有最快捷的一个:银行。他们把人类和资本最贪婪的本性发挥到了极致。于是,王刚有幸参与了那些浮躁的资本游戏,有幸经历了那些肮脏的资本交易,有幸见证了那些无耻的资本泡沫。于是,文学的人物画廊里就多了一个叫冯石的资本家。

  这个冯石,和王刚一样,从新疆来到北京。他一无所有,他欠银行一笔又一笔贷款,他被银行行长们催逼得焦头烂额。但是他看上了北京国贸中心东边的国企老酱油的土地,他要把它开发成和潘石屹的SOHO现代城一样著名的商区。为此,他用非常无耻的手段强行从银行贷款,买通老酱油的厂长、国资委和国土局官员,以求廉价收购老酱油。

  但是,冯石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他的肮脏,他的欲望和贪婪之外,还有理想。

  是的,资本是有理想的。当冯石面对激动的老酱油的工人,讲述他要让北京国贸东亮堂起来的时候,他是真诚的。那些被抛弃的无助的老酱油的工人们,原本是要控诉贱卖国有资产的败家子和趾高气扬的商人冯石,也被冯石的理想打动了,因为让北京东亮起来,也是每一个北京人的理想。

有了这个理想,资本家冯石可以卑鄙无耻,也能够忍辱负重。
有了这个理想,资本家冯石可以卑鄙无耻,也能够忍辱负重。

  有了这个理想,资本家冯石可以卑鄙无耻,也能够忍辱负重。当他为廉价收购老酱油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跳进了一个巨大的陷阱:这个国企有着巨大的财务窟窿,他必须要为老酱油厂承担几个亿的债务。于是,资本的坚韧和顽强就有了充分展示的机会。于是,我们对这个资本家的感情就复杂起来,我们甚至会为他的挫折而惋惜,为他的坚持而感动。然后,我们会扪心自问:我怎么会为那么个无耻的商人感动呢?

  于是,我们会忽然发现我们对于资本和资本家的困惑——和老酱油厂的工友们一样的困惑:冯石的到来伤害我们旧有的感情,践踏我们的道德底线,却又给我们带来希望。我们该恨他还是爱他?我们该欢迎他还是驱逐他?

  是的,钱原本就在银行,地原本就在国贸东,亮起来的规划原本就在官员林潇潇心里,但要实现亮起来的理想,还必须有冯石这个骗子。当冯石这个骗子把银行的钱骗到手之后,这些沉睡的钱就变成了资本,冯石就变成了资本家。所有那些“原本”借助资本和资本家的力量,才可能亮起来的现实。

  冯石一定会完成他的原始积累,也一定会成就他的理想。北京国贸东真的会亮起来,成为中国乃至东方的明珠,成为国家腾飞民族崛起的象征。那时候的冯石,不仅会上福布斯排行榜,还会上慈善排行榜。不管他是在监狱里,还是在主席台上,他都可能超越了过去的自卑猥琐,内心自信且安详。

  总之,冯石会走完他必须要走完的道路:一代资本家无法躲避的宿命和完整的轮回。

  只是那时候,我们该鄙视他还是该尊敬他?关于他曾经的原罪,我们该清算还是该宽恕?

  这不仅是一个读者的困惑,也是法律的困惑,也是全民族的困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