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咒语》下新资本家的原罪与命运(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40 商界时尚

  《商界时尚》:所以你认为原罪并不仅仅是企业家阶层的事?

  王刚:当时张欣在回应的时候,我就说过,我并不认为原罪是某一个阶层的事情,而是整个民族的原罪,因为制度没有确立,就像我刚说的小学老师收钱,你想想我们的这个社会肌体是什么样的?但是吹嘘自己的清白就是撒谎了,在一个制度不健全的社会,人人都在做,就你不做?就像我也经常在街人给乞丐钱,但这能妨碍王刚做坏事吗?富豪们的品德,也未必比一般人好多少。

  《商界时尚》:所以人们从书里看到了你对企业家的嘲讽和批判。

  王刚:这个问题让我矛盾,本身我是一个既得利益者,写书的初衷也是为了写出一个丰富的人物,一个资本家的命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本作品发表以后,我就被当成新左派的一个作家,似乎我是代表仇富的穷人,在呐喊。这不是我本来的想法。有一个企业家朋友说,他看到我对他的理解,看到了我对他身上无奈的描写。但也有年轻人说,我看了小说后,内心都在流血。所以,当人们读了以后,很多的人,更多地看到我的抨击,批判了冯石这样一个人,没有看到我对他的理解,同情,没有看到我和他粘连的一面。

  《商界时尚》:也就是要看到他们对整个社会的贡献?

  王刚:这些资本家或者商人,以他们的方式聚拢了资本,可能在过程中,有腐败,但是他们让中国一个又一个的地方发生了改变,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商就功不可没。你看北京多少穷乡僻壤的地方,现在变得非常漂亮,这往往是在这些企业家圈了地后,才改变了一块块土地。所以资本家们是功不可没的,从这个意思上讲,我们永远不要忽略一个事实:资本家代表着更先进的生产力,私人公司、私有企业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从这个意义上,我是站在资本家的这一边,他们的伟大贡献,中国人应该记住他们。企业家办好企业,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愿他们好运。

原罪“量刑”过重
原罪“量刑”过重

  企业家:原罪“量刑”过重

  受访人:孙凯

  职务:精音(中国)公关有限公司总裁

  作家王刚先生刚刚出版了小说《福布斯咒语》,你此前听说过或者看过这本小说吗?如果有,你是怎么知道这本书的?

  没有读过,也没有听说。

  王刚说中国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有原罪,你看么看待他的这个观点?

  说“中国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有原罪”,有些过于悲观和绝对了。中国的很多企业脱胎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必然存在许多有悖于市场经济的条条框框,企业要发展,不可避免地要突破原有的这些条条框框,这么做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定性“原罪”似乎有些“量刑过重”了,实际上企业对打破计划经济束缚还是做过很大贡献的。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权力干预市场的现象。有些企业为了谋求更快发展,不惜通过收买权力牟取不当利益,或者借手权力打击竞争对手。在法治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些行为很难“定罪”,说是“原罪”并无不当。对此,我们希望能加快法治建设步伐,一方面约束企业的不正当行为,维护市场公正,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对权力进行约束,维护社会公正。

  当然我们更应该看到,除了“有原罪”的企业,更多企业从开始成立到发展中的每一步,都始终是清白的,他们不仅恪守法律的规定,而且遵循着最朴素的道德良知,他们是中国市场经济的脊梁和未来。

  在小说的安排中,主人公企业家冯石一直处于焦虑、无奈和不安的状态,并且相信国内的企业家也都处在类似的状态,你认同这种论断吗?

  市场经济鼓励竞争,并且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因此企业家存在“焦虑、无奈和不安”是正常的,只有始终怀有忧患意识,积极防患于未然,才能赢得竞争的胜利。

  你怎么看待社会各界对企业家如慈善、公益等方面的要求?当你面对这种要求时,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反应?

  企业家事业成功了,通过慈善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义不容辞,社会各界的呼吁也是出于善意,尽管有些要求可能超过了“合理”的限度,但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扮演什么角色,不仅企业,而且包括媒体、公众在内的“社会各界”都需要一个摸索、适应和成长的过程。什么是企业必须做的,也是社会各界可以要求企业去做的“分内之事”?什么是可以为企业形象增光添彩的“社会责任”或“慈善公益”?我觉得只有经过较长时间的博弈和不断的契约修订才能完成。

  你是否认为当前的主流舆论站在对企业家群体的道德高点上?

  企业家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作为公众人物,不能自外于媒体的监督;当然,媒体也不能以“道德法庭”自居,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形象、口碑随意“生杀予夺”。

  作为一名企业家,你怎样定位自己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的角色?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尊敬。

中国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有原罪
中国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有原罪

  受访人:肖潜辉

  职务:春秋集团副总裁

  作家王刚先生刚刚出版了小说《福布斯咒语》,你此前听说过或者看过这本小说吗?如果有,你是怎么知道这本书的?

  没有,仿佛都没有听说过。没有一点印象。

  王刚说中国的企业家无一例外都有原罪,你看么看待他的这个观点?

  这种提法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企业多种多样,规模也有所不同。有些企业的初期发展可以借助原罪来实现,有些企业即使通过原罪也不可能发展和壮大起来。我知道,有一部分企业始终是很清白的。

  在小说的安排中,主人公企业家冯石一直处于焦虑、无奈和不安的状态,并且相信国内的企业家也都处在类似的状态,你认同这种论断吗?

  不一样的经历会有不同的感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任何人都有焦虑、无奈和不安,这不是企业家群体遇到的独特问题。此外,不同城市、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家,焦虑、无奈和不安的内容也不会一样。比如,像在上海这样投资环境比较好的城市,企业家更多的是“正常的”忧虑、“内部的”和“来自市场的”忧虑。而在西部一些城市,那里的企业家可能更多地要为“非市场的”“外部”的因素而忧虑。

  你怎么看待社会各界对企业家如慈善、公益等方面的要求?当你面对这种要求时,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反应?

  其实,这些要求看似合理,但也有不合理的因素。一些企业家可能会断然否定一些求援,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些企业家的觉悟就不高。企业的良性运营就会产生利润和税金,带动就业,这本身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因为企业家有钱就来苛求企业家做慈善、做公益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当然有些企业家会在为社会做贡献之外再拿出钱来做慈善,他们的确高尚。

  你是否认为当前的主流舆论站在对企业家群体的道德高点上?

  我觉得不是特别突出,主流媒体在这里方面只是在引导,并没有绑架。但是,这几年,尤其是地震之后,在博客或其他新媒体,以及小报上这一现象有些突出。他们为了争得读者的眼球,变得有些哗众取宠了。

  作为一名企业家,你怎样定位自己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的角色?

  企业家应该有的角色。通过持续不断地改善和创新,制造出符合消费者需要的特殊产品和服务,以此追求利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