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旗辉:传统媒体市场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6:41 新浪尚品

  导语:《商界》杂志的发行量每年都以数万份的速度增长,同时也是中国期刊单期杂志出现超100版广告的少有的几本杂志之一。这些事实证明,中国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相当巨大。

  近一段时间,受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挤压,中国的很多传统媒体艰难度日。而创办于西南重庆的《商界》杂志却能逆势而上,3月21日晚,在金碧辉煌的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商界》创刊15周年庆典酒会隆重举行,全国400余位知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前来道贺,凤乐团助阵、不少企业家的才艺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在这里,没有冬天。

  《商界》总编辑刘旗辉先生在致辞中说:“我一直认为,在发展中的中国,传统媒体永远都有市场,前景乐观。”

  他列举了《商界》杂志在过去15年中取得的成就:累计发行超过7000万册,传阅率5.3人,近4亿多人次从中开卷有益,并连续多年蝉联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期刊。……

  刘旗辉介绍说,直到目前为止,《商界》杂志的发行量每年都以数万份的速度增长,同时也是中国期刊单期杂志出现超100版广告的少有的几本杂志之一。自2004年以来相继创办的《商界时尚》、《商界评论》、《城乡致富》、《家人》、《中华手工》等杂志,全部实现良性运转。这些事实证明,中国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相当巨大。

  在谈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冲击时,刘旗辉说,互联网无疑已经跻身主流媒体行列了,但这并不表明,传统媒体就无法生存了,恰恰相反,如果我们把新兴媒体技术运用得当,会大大促进传统媒体的发展,未来的期刊的真正发展一定是刊网互动,中国的期刊数字化,更多的不是将其作为一种独立产品,而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渠道和平台进行深度的运用。所以传统期刊的数字化经营,从概念上不是形态的改变和增加,而是模式的提升和更新,真正形成刊网互动和网刊促进的局面。其核心是:用互联网的优势提高期刊的增值服务,形成发行和影响力的推动,最大限度覆盖期刊读者或具有特殊消费需求的受众群体,形成抢滩效应和局部垄断,弥补期刊影响力的单一效应,发挥对期刊内容的整合作用。比如商界传媒现在大力发展财视网,就是希望在读者一次文字阅读之后,能够同时转换为二次视频阅读上来。刘旗辉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中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期,金融危机也不能长期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商业类期刊的发展会迎来更加黄金的时期;另一方面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物质生活相对丰富之后,对高品质精神生活的需求会愈加强烈,理性而通俗的生活类杂志也会有很大的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