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商务人士入住酒店的需求探讨(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6:23 新浪尚品

  白长虹:今天我们的谢先生的介绍,它在价值层面上有一个沟通力,它自我决策的支持是一个额外的需求,从基本的舒适,从休息从餐饮之外,如果我们的酒店能够在这方面去做探索,将会是能够在未来的这种高端人士的竞争当中会有一个优势。在旅游上面像酒店跟城市旅游本身的结合,就像刚才我谈到的,商务人士有两类,有一类他在开会,或者是商务谈判的过程要住到这样的酒店,时间,效率,同时对自我的调整放松,都帮助他,但是有另外一个需求,当他到一个城市的时候,商务活动会影响他对这个城市更多一点更全面的了解。如果我们这个酒店本身能给他这样的帮助,会受到高端商务人士的欢迎。我对这个城市有了解,比如说它生活当中的特色,它的菜品等等。在商务活动当中,它对所去到的一个新的地方,更广泛更深刻,更多样的一份认识和体验,这样的一个需求恐怕也是我们未来酒店值得关注的这两个方面,谢谢。

  杨晓春:白教授的两个点是非常到位的,很多的酒店里面的客人作为酒店的管理者,我想真正要管理的不是我这个酒店的日常的管理,实际上真正要服务得好,要对整个的社会,整个自己的客群的生活方式包括消费习惯,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这样才会做到让客户真正的满意,本身这些客户的要求也在不断的调整,因为大家知道整个的信息的传播的迅捷程度。刚刚白教授有提到,我住酒店有需要对城市的体验,那这里面我就想到了一个我在来之前,我跟北京的一家酒店一起,在北京的夜生活所有的比较有名的CUP的正对面,是一个设计型的酒店,我相信是北京第一家真正的设计型酒店,这一块的意思是说,它吸引的客群是比较年轻化的,比较经常飞来飞去的专业人士,非常热爱夜生活,喜欢在各个城市之间来回的奔走。他想要了解这个城市或者是对这个城市的理解并不是说我到北京一定要看天坛一定要看故宫,对于这些商务人士来说最重要的是晚上的时间,可能是每一个城市的夜生活。像这样的一种酒店的业态的出现,针对这样的一群客群的酒店出现,我相信是主要的国际都市包括一些主要的比较让城市比较有国际化的感觉的话,应该是比较多一些的这种酒店,这种酒店很多时候会比较的注重设计或者是注重体验,我们有请到了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的倪总,我知道金螳螂昨天或者是前天刚刚给灾区捐献了100万。

  倪林:我们只是尽到了自己的一点力。今天的时间也比较的紧张,不浪费大家的时间,我们高端商务人士喜欢什么样的酒店,我们酒店的专家包括很多的酒店的老总,刚才我们的白教授也好,实际上这个高端商务人士,在我们的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它真正的消费观念在不断的变化,而且另外一个我也同意,并不一定是高端的商务人士就去奢华的酒店,因为调查下来最富有的人最喜欢的是游泳,这个游泳一点也不奢华。好象我们在吃饭一样,以前富裕的时候是我能吃到肉,后来吃肉不稀奇了,我要吃鱼翅鲍鱼,这个就是富有了。现在我要吃健康了,或者是我要吃有特色的。所以我们的酒店以前的酒店是更多的比较形式比较单一化,都是比较大型的酒店。你要是一个大型的商务酒店的话就必须要满足80%人的爱好,你这样子才行,否则的话你的酒店就可能会有问题了。但是现在的一种趋势是,我觉得开始出现了这种小型的经济型酒店,我觉得它可能更好的满足高端商务人士的需求,当然它并不会替代大型的商务酒店,因为鱼翅鲍鱼还是会存在下去,但是小的饭店也会因为有它的特色而生意兴隆,并不会因为对方的存在而存在竞争压力。你在人性化方面的发展,一个是个性化方面的发展,比如说你这种人性化的,我觉得酒店就是做服务的,服务胜在什么地方?就是细节,你的细节做得越好,你酒店的口碑就越来越好。个性化方面,很多的酒店有一种新的建立,还有一种是把老的建筑进行改装。像刚才的那个何教授提到上海的首席公馆,它就是老建筑的改装,这样的案例成功的有很多,这个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而且是聘请有特色的设计师来设计。

  杨晓春:倪总会看很多的酒店,尤其是不同的设计师,因为现在的设计师介入到酒店的谁及当中已经非常非常多了,我也想请问一下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比较有代表性的这种设计型的酒店?

  倪林:西班牙马德里的这个酒店,这个酒店我还没有去过,我去过的是上海的一个“家”酒店,这个是一个小型酒店,它是世界上很有名的一个设计师设计的,它的这种风格让人进去以后很像回到一个家的感觉,有一种很浪漫的味道,它的客房很小但是各种设施非常的齐全,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酒店,各种的商务客会喜欢到各种的酒店尝试一下,这个也是一个趋势和潮流。还有一个是定制的,香港有一家酒店叫分明酒店,他在里面专门做了一个楼层,是女性楼层,它的沐浴全部用法国欧苏丹的品牌,在房间里点上了熏香,包括做SPA的精油,珠宝盒,女性使用的全部都考虑到了。所以女性的商务客去了以后就想住这样的酒店,因为它是为女性特别定制的。实际上酒店的市场因为高端商务客整个的发展会产生很多的消费群,他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因此在有那种大型酒店存在的同时,这些小型的酒店也有它很好的生存空间,这一块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谢谢。

  杨晓春:其实倪总说的像这样的小型的经济型酒店是太少了。“家”酒店在上海会开,还有另外一个系列在上海也会开。像这样一个类别的酒店,不是要求它每一个酒店都像它那样,而是真正希望它代表了一个城市,一个创意的阶层会愿意来到这个城市。实际上会有越来越多的所谓的结点的从业者,他会越来越多的借助设计的力量也好,借助新的设计概念也好,起码是为整个的酒店业增添不同的色彩。我觉得这一点又回到刚才刘教授说的多样化,这一点不管怎么样,任何一个城市他的这种多样化,他的这种包容性我相信是每一个人都会乐于见到的。说到这个多样化,多样化是会经常见到一些新的创新的模式,对酒店业来说,我们今天来谈酒店说是高端商务人群需要什么样的酒店,这些方面是商务型的酒店,另外一方面包括倪总说到的,我不可能一直都在出差,我也要休闲。非常高兴请到了我们地中海俱乐部的高华女士,自从地中海俱乐部进入到中国以来,很多的普通都是靠口碑来宣传,说地中海俱乐部跟我们说的渡假村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形式,大家都很喜欢,今天正好有幸请到了高女士。

  高华:我们要回答这个题目的话,要看这些高端商务人士,他居住这个酒店的目的是什么。像他们说的可能有一种我是为了工作,我要在那里旅游,我要住在那里。还有一个是我要在那里工作,我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休息的地方。因为商务的关系,因为工作的关系要去外地,我要住到一个酒店的话,其实很多的商务人士他们并没有选择酒店的一个可能性,因为很多的时候,公司会规定你要住哪一家酒店,或者是你要住在什么样的预算里面。但是如果是有选择的话,就是说我要符合倪总说的,我个人会比较喜欢一些精辟的酒店,房间里面的设施比如说床,床单和浴室,还有一些小的细节。只要酒店花钱和投资,都可以作出任何一样的硬件,别人有的他的质量或许更好。但是有一些小的细节和能令商务人士感动的。比如说我们出差到一个地方,我没有什么时间去享受这个酒店的设施,白天开会晚上吃完饭才能回来睡觉,我没有办法去发现一些酒店里面提供的很多的东西,但是有一些小的细节比如说我去年在纽约住过一个小的酒店,它里面有一个喇叭,插上去可以放音乐出来。像这样的设施会令商务人士感动的东西。还有在新加坡,我在那里开会的时候,住的那个酒店会在里面有一个很小的金鱼缸,里面会有一个小鱼,上面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的名字叫尼莫,在你住的这两个晚上我可以陪你”。像这种东西没有成本,但是很令商务人士感动。所以只是一些小的细节,但是我觉得这些小的细节是吸引商务人士很重要的东西。这个是规律的方面,如果是说到渡假,比如说一些其他的渡假村,商务人士工作很辛苦,如果有时间休息的话会选择一些比如说风光很好的,相对来讲远离它那种每天在的城市的喧嚣的地方,不用去应酬或者是去装出一个很高兴的样子来,没有人骚扰的可以在这里充电的感觉,大家在一起可以交朋友,可以有另外的交流,他们可以有多样的选择,他们喜欢静,如果他们好动的话也可以从事一些运动。还有一些商务人士没有办法陪家里人,这个渡假可能是他一年当中唯一的一次渡假的机会,他可以跟家人一起去,如果渡假村有方便小孩子的设施,他可以跟小孩子在一起,小孩子又方便,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杨晓春:谢谢高女士,她不仅是作为地中海俱乐部中国区的总经理,而且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旅行者,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旅行者她自己的感受。我想也请我们的许先生,你自己对这种酒店会有什么样的期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