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9:09 商界论坛

  今年六十三岁的我,曾经是地方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一名中层干部,于1996年根据政策提前离开工作岗位,不久,便在老同志们的拉引下报名进入老年大学,开始了无奈而悠闲的晚年生活。

  说真的,想想当时只有五十岁的我,从此要在与练书法,学按摩相伴的日子里走完我未来几年或几十年的路,心中颇有些情非所愿。

  一天我偶然看到了《商界》,浏览了其中的《经济观察》《经济动态》《商界明星》《出谋划策》等精彩内容后,我的心中竟莫名地涌动出一种又关注到经济和企业资讯的兴奋和满足感, 那段时间我每天除按时到老年大学学习外,唯一有兴趣翻读的就是《商界》了,当我读到97年第一期的卷首语〈你能够做什么?〉一文中所说:“我们提倡想到就做,在熟悉的舞台上执着地努力-------。”的话语后, 便萌生了与其每天靠练书法,学按摩打发日子,不如趁身体还好学点或干点与我熟悉的经济管理有关的知识或事情的想法。从此以后每期《商界》我必买必看,看不到就觉得像 少了点什么似的 。                               一次因我到外地错过了购买《商界》的时间,有一期没有买到,我心急如焚,骑车到各邮局和报刊亭寻找,并托报亭的人帮我找,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买到,于是我借到北京看孩子时又每天乘车四处寻找,老伴看到我为一本〈商界〉杂志这么不辞辛苦的到处奔波,便不解说:“你都回家的人了,买它还有什么用呀?”

  。

  然而,她那里会想到,正是这本叫〈商界〉的杂志即将把我这位已经退休回家的老人重新唤回到社会经济生活的舞台上来,并将从此改变我的人生轨迹。而且成就了我在此后十几年中“趁身体好干点自己想做的事”的意愿。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

  我把从〈商界〉上学到的新知识,获得的新信息,选取的经典案例,卓有成效地运用在为企业提供咨询、策划、培训服务的过程中,并在担任包头电大卧龙策划培训中心总经理;管理咨询公司顾问。总策划;中小企业联合会专家顾问团首席顾问;职业经理人专修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情研究会教育培训中心培训总监等职其间,为北京、包头等地的百余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和单位的近万名员工实施了业务培训,发展策划和管理咨询服务。并被内蒙古科技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并担任<领导科学与艺术>专业课讲师。同时还被内蒙思八达文化传播公司,包头建华禽业等单位聘为“营销策划与管理咨询顾问”。

  2005年我率先在内蒙地区创意合作举办了营销策划精英培训班,自行编写培训教材,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教学管理,至今已举办十三期培训班,有30多个行业的400多位企业老总、付总、企划部经理、记者、大学生、个体老板等参加培训。在培训实践中创造了《案例切题双向解析培训法》,同时,对策划人才必备素质提出了“树立五种意识(即: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公德意识、诚信意识、环保意识),掌握三方面能力”(即:学习思考能力、实践运作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的基本要求,并贯穿运用在培训教学实践中,在培养高素质策划人才,提升企业营销策划水平,促进企业效益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由我担任负责人的卧龙策划培训中心获得了“策划精英培训黄埔军校“的美誉。

  针对近年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不少中小企业出现了“市场开拓艰难;管理秩序混乱;员工队伍涣散;效益增长缓慢;亏损有增无减;企业生存与发展举步为艰----”等多种企业患“病”的症状与表现,而又求助无门的实际,一方面与北京中研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小企业高增长力研修班〉和〈营销策划培训班〉,讲授“市场开拓与创新”“企业策划理论和方法”等多个专题,以从理论和技能方面提升企业管理者的“市场驾驭能力、创意策划能力、经营决策能力、企业管理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小企业健康医院”,推出了”智企合作”(才智双支)项目,筹备开设了“百题周末讲堂”,建立了“内蒙卧龙策划网”,为企业提供了从企业病诊断、治疗、保健服务到企业发展策划方案的实施与跟踪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智力支持,还分别与现代远程教育协会,包头博远天成企业管理公司,内蒙思八达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培训、策划及管理咨询等项支持与服务。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状况,我应邀到市人才市场,内蒙科技大学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大学生和求职人员作了多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演讲报告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助学供岗就业”,“创业策划培训”,“技能提速训练”等集培训,供岗,就业为一体的促进活动, 不仅赢得了众多企业和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媒体的特别关注,《内蒙古晨报》《内蒙古商报》《内蒙古经济信息》《人才市场报》等多家媒体都从不同角度作了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回顾十几年来我的人生历程,是《商界》给了我最初的启示和激情,让我找到了重返社会经济舞台的路径,是《商界》为我进行的企业咨询、培训、策划、教学活动 提供了大量鲜活、生动、现实的经典案例,是《商界》激发了我在有生之年实践着“老有所为”梦想,为企业和大学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智力服务。

  这一切都和《商界》对我的启发、激励、指导密不可分,《商界》是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导师和朋友,是我快速获取新知识激发创新思维的信息库,更是我人生事业旅途的地图和路标。总之,是〈商界〉引领我走过了并不辉煌却有意义的十几年,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今后,它将继续伴随我在有生之年走向令人期待的明天。

  (李君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