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杂志创刊15周年:理性的通俗(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3:12 新浪尚品

  三、期刊发展必须走品牌建设的多元化之路

  有人说《商界》更像美国的《福布斯》,我们说,《商界》什么都不像,《商界》就是《商界》,她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立足于中国本土的商业财经杂志。

  15年来,《商界》杂志累计发行超过7000多万册,单本杂志阅读率5.3人,近4亿多人次从中开卷有益。我们从零开始,特别是近几年杂志社已经向国家缴纳各种税收6000多万元,成为重庆市主城区的纳税50强,真正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的成绩,并受到了广大读者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为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增强了信心。

  15年来,由于《商界》杂志的发行不断飙升,一种特殊的媒体广告价值也迅速凸显,那就是人们对功能性商业信息的广告需求迅速提高:产品需要消费,销售需要渠道,读者渴望项目,资本需要投资。一种特有的B2B广告功能在《商界》杂志形成。

  杂志在完全找到了自己清晰的广告盈利模式后,经济效益连年翻番,出现了在中国期刊史上少有的因为广告效果太好,而客户暂停刊登广告的现象。也是中国期刊单期杂志出现超100版广告的少有的几本杂志之一,《商界》杂志名副其实的成为了国内期刊界的大刊名刊。

  中国社会的现实,决定了中国期刊发展的极大空间。因为前所未有的社会大转型时期,使中国人对文化精神产品将产生持久需求;互联网带来的资讯杂乱和焦虑的现状,使人们渴望有更多更好的权威质讯和理性判断;城乡二元化结构、贫富差距、阶层分割的长期性,导致不同生活环境下的不同阅读习惯将长期共存,纸质期刊将永远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媒介之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中国期刊的经营和创品牌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相反,它成了门槛越来越高的行业,必将导致中国期刊产业升级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也需要一大批期刊界领军人物有更长远的目光、更创新的思路、更精确的操控能力。所以,期刊的发展必须走品牌建设的多元化之路,在坚持期刊的政治方向的同时,把每一本期刊当成一个企业、一个产品甚至一个项目来经营。因为期刊自身的产品定位和商业模式是决定期刊成败的根本。产品的定位、产品的创新、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牌塑造、产品的市场推广等等,它要完成的所有经营管理过程无疑与一个公司的发展完全一样。

  当今市场,任何期刊,只有多元化全方位地运用期刊资源的边际效应,才能产生综合效益。所以,期刊也要加强产业整合,大力发展期刊的其它服务功能,不仅给读者提供丰富的阅读内容,还要进一步满足读者和客户的多种服务需求,搞好咨询、会展、活动、培训等相关业务。最大限度发挥期刊自身的资源优势和边际优势,是期刊发展的路径之一。

  回顾《商界》15年,让我们倍感自身的责任重大,作为商业财经媒体人,我们不仅要思考中国的企业应该做什么,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应该做什么,更多的我们还要思考中国的企业能够做什么,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能够做什么。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思考,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永远去努力的工作。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不乏缺少奋斗精神,也不乏缺少社会责任。那么未来的30年,就需要更多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如何来构建一种保障市场经济规则有效执行的长效机制,一手牵着理想,一手牵着现实,把自己企业的经济效益真正搞上去,让财富远离肮脏,让富裕远离不仁,使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真正成为民族兴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坚力量,为国家、为社会担当更多的责任。这,就是作为媒体的《商界》杂志永远坚持不懈的追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