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摊之感:商界成就老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9:04 商界论坛

  “哎,历年的《商界》杂志,甩卖了……”

  妻子站在大学校园的一个跳蚤市场的书摊前,一个劲的朝着围过来的大学生吆喝着、介绍着。几张报纸上,一字摊开的是历年的商界杂志。

  几天前,我们就要搬新家了,拾掇屋子的时候,发现床底下塞满了几大摞旧书刊,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商界》杂志。妻子凑过来,难为情的说:“你看,我们马上就要有新房子了,这些家当是否可以运到学校里,摆摊处理一下了?”我没有吱声,拿起那一本本装订好的杂志,拂去灰尘,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几年前。

  那时,我们刚上大学不久,我就喜欢上了这本杂志,严谨务实但又不失文学色彩的文风,不仅打动了我的心,也打动了我女朋友即现在的妻子的心。我们俩那时的周末时光,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扫荡了不少过期的《商界》杂志,包括内页还是黑白页的那几期。同时,为了早几天能够看到新一期的商界,就定期去购买(邮局订阅稍微晚几点到),以至后来书摊老板都熟识了。

  “哦,坚持看这杂志的,都是老板”期刊亭的老板向我打趣道。

  “哪里啊,我即便是老板手下打工的,人家都不一定要我”。

  “不会的,现在不是老板,将来也得是老板,这是我卖《商界》的经验,特准的”

  “哈哈哈……”

  杂志买回来,我们俩就一起分享其中的文章,我念给她听,遇到感兴趣的,妻子还会像模像样的做起笔记来。到后来,杂志越积越多,妻子便想法自己重新装订杂志。“这杂志,就是好,你瞧只要把后半部的广告撕掉,然后只剩前半部分,几期合一起就可以做成合订本了,既省空间,又方便阅读”。于是,大本大本的合订本,堆满了床下空间。

  “喂,我看看你的书,哎呀,你们这杂志应该卖给收破烂的,这里学生都是买考研材料、文学小说的多。”我们相邻的一个摊贩,看了看我们的书,冲我们建议道。

  时间过去大半天了,别的书摊有不少已经收摊了,我们还没有开张,我有些沉不住气了。妻子过来劝道:“你没有读过那篇《商界》里的短文啊,人家坐火车从来都有座,就是因为人家从来都是执着地从头找到尾。我们再坚持一下吧”。

  太阳落山了,我们一本也没有卖出,就在我们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的时候,一个男生跑过来,“听室友说有卖《商界》杂志的,等一下,让我看看我那缺少哪一期”他急忙翻腾着,脸上抑制不住的激动,“哦,我现在带的钱不够,你们一定要等我一下啊”。说完,他飞快的朝宿舍楼的方向跑去。

  片刻,男生回来,买走了我们全部的杂志。周围邻摊的学生们不禁愕然。我望着那个男生的背影,心里为他默默祈祷,“不久的将来,希望他能成长为我们商业社会的一颗明星。就像以前那个小老板说的那样,也许就是未来的老板。”

  (作者:白宇   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