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是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47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回忆起来时路,商业世界如此残酷,而一本杂志,凝固着中国企业家们十几年的风雨起落和动荡变革。但所幸,《商界》和“布兰奇”,都挺过来了。

  1996年的夏天,我在街头等公交车,顺便翻阅报摊上的杂志。拿起《商界》的时候,我从没有想过,跟它缘分一牵扯就是十多年。

  那期的封面人物是谁,记不清了,但肯定是当时特牛的风云人物。一本不薄的杂志,只卖不到五块钱,黑白单色。我站在街上,把一篇山东某化工企业的行业剖析文章一口气读完,竟然大汗淋漓。

  这本杂志内容的深度让我有些意外,不仅有当时少有的对中国商业模式的大胆探讨,文章的可操作性和语言的通俗性也都把握得很好。简单点说,睿智而不卖弄。于是我的结论是,这是一本聪明的刊物。

  那时,我手里握着好几项化工洗涤的技术,正在四处找“婆家”。抱着尝试的想法,我联系到了《商界》的发行部门,在某期的《商界》上发了一则介绍性的广告。

  接下来的情况,老实说,超出我的预计。广告刊发几天后,编辑给我打电话,说大型化工厂和需求单位的来信挤爆了他们编辑部的信箱。随后一连三期,我都在《商界》上开辟座谈栏目,回答有关技术和行业性的问题。

  负责跟我接洽的编辑,每周都抱厚厚的一叠信来找我,还说是他们筛选过后有意思的来信。

  布兰奇(中国)洗衣连锁公司2001年在成都启动,几乎是在确定“将加盟进行到底”的同时,我就想到了《商界》。这个惯性思维一直保持到现在,在“布兰奇”成为了中国干洗行业的十大知名品牌的时候;在非典中我们在全国喊出第一声“衣服专项消毒”口号的时候;在去年“布兰奇”开通了超级办公自动化系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连锁企业的时候;在我们给“洁净一生,健康永远”的绿色环保洗衣理念插上腾飞的翅膀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选择《商界》作为第一意向的媒体发布平台。

  12年过去,布兰奇国际洗衣产业连锁机构旗下有了700多家连锁店,有了四川、北京、云南、江西、湖北、重庆、山西、安徽、江苏、深圳、甘肃、山东、浙江等十三地分公司。如果哪天要开了一个全国加盟商大会的话,里面应该会有很多人拿着《商界》说,某年某月,他们在上面看到了一则“布兰奇”的广告,然后打了一个电话……

  从2005起,“布兰奇连锁洗衣”的广告就稳稳当当占据着《商界》的封底页,几年来长期看这本杂志的人,大概都习惯了把那个墨绿色“布兰奇”封底,当成《商界》理所那当然的一部分。

  我很爱看《商界》的人物访谈,觉得真实。同时这也是一个残酷的栏目,成功者和失败者、博士和文盲、风云人物和三教九流,都有机会在这里写出自己的成功篇章,也都有可能一跤摔下去,从此成为一面引以为鉴的镜子。

  我喜欢这种真实的报道,有时候让人热血奔涌,有时候又寒意凛人。每一个普通或不普通的同道中人,都是 “进行时”,都一样在商业浪潮中奋斗着,挣扎着,和恐惧着。所以这本杂志对我说,意义已不仅止于合作媒体那么简单。它更像是一个老朋友,一种习惯。

  有时回想起来也很感慨,从1996年到2009年,《商界》版面干净了,版式漂亮了,广告也都分类了。最初一起混杂在杂志里的“草根”们都渐次退出,留下来的是大浪淘沙后的金子。而金子们来不及休息,很快又要进入下一轮冲刷和洗牌。1996年起和我一起关注《商界》的寻梦者们,2003年和“布兰奇”一起投放广告的那些商家们,现在活着的,还能见到的,没有几家了。

  回忆起来时路,商业世界如此残酷,而一本杂志,凝固着中国企业家们十几年的风雨起落和动荡变革。但所幸,《商界》和“布兰奇”,都挺过来了。

  (袁跃,布兰奇(中国)洗衣连锁公司副董事长)【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