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是一盏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39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15年前,我还是四川内江某机关里的一名小小的办事员。机关里的工作闲得让人发慌。我想改变自己,却缺乏勇气。幸好,我可以通过报纸杂志了解外面的世界。

  15年前,我还是四川内江某机关里的一名小小的办事员。机关里的工作闲得让人发慌。我想改变自己,却缺乏勇气。幸好,我可以通过报纸杂志了解外面的世界。

  1994年的一天,在邮递员送来的报刊中,我发现了一本从未见过的杂志——《商界》。那时候,在机关里做事的人,工作体面、薪水不错,是瞧不起起早贪黑的商人的,而这本杂志为什么偏偏叫《商界》呢?在那一刹那,我忽然有了一股莫名的冲动:莫非这是命运在暗示我去做一名商人?封面上的标题更是紧紧地吸引了我:《我是生意人》、《从死牢里走出的亿万富翁》……我迫不及待地坐在椅子上,一字不落地看了起来。

  杂志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那些创业人物的命运沉浮,照亮了我未来的人生旅程。他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个失败,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等我合上杂志的时候,窗外已是漆黑一片,小镇上已经没有了人声,偶尔可以看见远处的高楼上透着的点点亮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我的内心涌动:我要改变我的命运,我的命运不在这死寂的机关生活里!

  我给父母留了一封信,谎称自己到成都进修学习去了。实际上,我已经辞去机关工作,怀揣着1200元踏上了去成都当“商人”的路。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吃尽了苦头。

  1995年在拉萨的时候,我作为中间商,给一个曾有过两次生意往来的朋友介绍了一批价值3000多元的药材,结果这人竟然拿着这批药材跑了,我成天被卖家追着要货款。最落魄的时候,我露宿过街头,吃过别人的剩饭,现在每每想起这些,我仍然止不住潸然泪下。在最落寞的时候,我就经常翻看《商界》上面的文章。《商界》杂志上许多小人物的创业故事再一次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决定振作起来,不要被眼前暂时的苦难吓倒。最后,我四处筹措,总算为这位熟人垫付了3000多元的货款;而我自己,为此背负了800元债务。

  几年后,我在三亚做旅游生意,这位我已经快遗忘的朋友辗转到三亚找到我,拉着我的手,跪倒在我的面前泣不成声:“兄弟,这些年我让你受累了……以后你就是我的大哥!”原来,这个当年做药材生意的朋友,因为家里老父亲突然去世,急着给父亲奔丧,他才急匆匆地不辞而别。等他再回到拉萨的时候,才知道我已经替他垫付了货款,也已经离开了拉萨。那一刻,我开怀大笑,仿佛那些吃过的苦都在笑声中远去了。我拉着他的手,豪迈地说:“谁没有个难处?以后我有落难的时候,你可别忘了叫我一声兄弟!”这位朋友现在已是资产近亿的老板,他不止一次地邀请我加盟,跟他一起创业,都被我婉言谢绝了。我说:“朋友不在于能否在一起共谋大事,只要心里装着朋友,就够了。”

  15年来,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买上一本《商界》。

  现在,我回到了成都定居。在我15年走南闯北的人生旅程里,我一直带着那本《商界》。2001年,我装修新房的时候,特别嘱咐妻子,将《商界》的封面放大,做成相框,挂在书房醒目的墙壁上。

  去年我到北美考察生意,竟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佛国际机场上看到了亲切的《商界》杂志。他乡遇故知,我竟然激动得字不成句,当即掏下钱一口气买光了报摊上的3本《商界》。同行的朋友不解:“你买那么多做什么?”我说:“亲切……留着在路上看吧。”

  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15年前跟《商界》杂志结缘的那个寂静无声的下午,那个暮色四合的机关小办公室,那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商界》,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徐家滨 四川融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