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八期:王勇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4:25

  征服了世界七大洲所有高峰的王勇峰,早已不再需要用什么新成绩来证明自己了,2008年,45岁的王勇峰为奥运圣火珠峰传递又一次登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还挺行”。

  “再干五年,五年之后,我五十岁,就不再登山了。”王勇峰说,“我要像那些美国电影里一样,一个人开一部大卡车,车里有很棒的音响,在一望无际的公路上,就那么自由地四处开,走到哪就睡到哪……”

  王勇峰:圣火、英雄及其他

  Torch's Everest Climber

  “肯定是他,没有第二人选。”当王勇峰作为北京奥运火炬珠峰登山队总教练的消息公布后,圈里人没有丝毫意外。今年45岁的王勇峰,是中国登山界的一个奇迹。他曾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徒步到达过南北极极点,3次登顶珠峰……如果说,有一个人能够带领中国人将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那么,这个人肯定是他。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就在即将开始火炬传递的时候,当了10年中国登山队队长的王勇峰作出了一个“不大理智”的决定——5名传递队员全部摘掉氧气面罩进行传递!这样做当然会使传递过程更加振奋人心,但要知道,在海拔8848米的地方不用氧气瓶呼吸,还要坚持举火炬奔跑,几乎等同于自杀。

  “我一摘掉面罩,脑袋立刻嗡的一下就大了,根本不能呼吸。当时我就想,完了,我把自己给扔里面了。”王勇峰说,“虽然情况很差,但和队员们一起挺过这点困难还是绝对没问题的。我就是要让世界看看,咱们中国人有多牛!”

  “我一直是挺‘柔顺’的一个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我要让大家看到我,看到我脸上的表情,心里就明白‘这次一定行’,‘一定没问题’,‘不行也得行’。”

  无限荣耀在险峰

  这次送奥运圣火上珠峰,已经是王勇峰第三次登顶珠峰了。但即便是有着24年专业登山经验的他,依旧感到肩上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以前登珠峰也好,登其它山也好,绝对都是以安全为第一位的。‘能上就上,不行就下’,这是登山的基本原则。但这次不同,这次没有‘下’,无论如何都要‘上’,必须成功,而且不能有任何意外,必须万无一失”珠峰归来的王勇峰还褪去身体的疲惫,却已经恢复了以往的轻松,“但那可是珠峰啊,又不是香山,哪能说上就上说下就下的。”

  于是,当火种燃烧的技术问题解决了,电视转播的疑难问题解决了,王勇峰却仍然为他的登山队员们夜夜揪心。在登山队到达6500米的时候,王勇峰连续十一天根本无法入睡,只要做准备工作的修路队员们一返回营地,他就立刻冲上去,点人头,数人数,然后长吁口气:太好了,今天大家都回来了,但愿明天也千万千万别出事。“在珠峰,每年都有因为登山而丧命的人,就算是再有经验的登山运动员都有可能因为一件小事而送命。”

  “队长在,安全在”,这是登山圈里口口相传的一句玩笑话。管王勇峰叫“队长”,就像影视圈里管张艺谋叫“导演”,管成龙叫“大哥”一样,代表着毋庸置疑的行业地位。几十年的登山过程中,王勇峰永远是胸有成竹的样子加难得的好脾气,潜移默化地将信心传递给每个同行的人。唯独这次,这个大胡子“队长”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严肃和强势。

  “我一直是挺‘柔顺’的一个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我要让大家看到我,看到我脸上的表情,心里就明白‘这次一定行’,‘一定没问题’,‘不行也得行’。”事后王勇峰说,这一路“装”得“的确有点累”。

  尤其是在到达海拔8300米的时候,队员们都在为登顶做着最后的准备,紧张的情绪简直能将雪山凝固。王勇峰的“不理智”又上来了,他偷偷地摘掉了自己的氧气瓶,一一到帐篷里给队员鼓劲,那些原本还在猜测45岁的老队长是否会随队登顶的队员们见他如此强悍,简直惊呆了。

  “我告诉你啊,我是很有心机的。”谈到这,王勇峰居然为他的“策略”得意起来,“在山上,帐篷跟帐篷都离得老远,我特意不带氧气瓶去看队员,走很远的路,进去问他们情况。他们一看,好家伙,队长都那么大年纪了还这么强,那我们铁定也没问题啊!这信心一下就来了。”

  自从2001年北京奥运申办成功,圣火上珠峰就成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从2006年下半年“奥运火炬接力珠峰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开始,几千人的团体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中科院的院士们让珠峰顶上无色透明的火焰燃成红色,华硕笔记本的技术员们在珠峰大本营建立了一个“大网吧”,中国移动为此耗资千万铺设了网络光缆方便信息传播。在这其中,中国登山队作为“人的因素”,始终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王勇峰作为队长,能睡得着么?

  2008年5月8日,奥运圣火终于在世界最高峰点燃,那一刻,所有的欢呼与雀跃都发自肺腑。王勇峰几年来背负着的巨大压力,终于在顷刻间获得了释放。

  “之前老说荣誉啊,光荣啊,说的都有点腻了,没什么感觉。可是当看到火炬点燃,红红的火焰着得那么旺,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光荣。那时候就觉得,没的说,登山队员们就是棒,他们就是代表中国。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人就是这么牛!我们承诺做到的,我们就是要做到。”四个“就是”仿佛又把王勇峰带到了雪山之巅,重回那些值得铭记一生的画面之中。

  登山的人经历的生死多了,每个人都有些古怪心得。比如,有经验的登山人都有一套不成文的成功秘诀:就是每当遇到艰难险阻时,“上天”总会帮他们一把。其实,更应该说,每一次都是他们的决心和置生死于度外的气概感动了上苍,在死神面前,拉他们一把。

  危险只属于别人

  相面的高人看着王勇峰的耳朵说不出话。王队长问,能看出我哪年出过什么事么?

  看相人说,多,太多了,数不清,说不清。

  从1984年开始,王勇峰登过的山峰大大小小有40多座了。在山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接近死亡,遇到死亡,目睹死亡,濒临死亡,甚至瞬间遭遇死亡……所有那些平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和痛苦,登山的人都有可能会遇到。就像王勇峰所说,再熟悉山的人也有可能在山上出事。否则,珠穆朗玛峰上也不会安息着近200个登山者。

  1992年,就在王勇峰攀登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的前夜,传来美国最著名的登山家马科斯•斯特普遇难的消息。这个曾被称为“登山疯子”的人原本是作为向导带着一群人来攀登的,在踩着冰桥过一道裂缝时,冰桥突然塌陷,他猝不及防掉入裂缝。大量冰块随之而落,当场将他砸死。危险的脚步有可能将登山人带往世界最高最荣耀的地方,也有可能将他们推往死亡之谷。

  别人的故事,听来总是故事,而发生在王勇峰本人身上的,则是三根脚趾的代价。1993年,王勇峰随队冲击珠峰峰顶,在登顶成功后却在8700米被冰壁挂住,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整整28个小时。体力耗尽的王勇峰在别人遗弃营地里找到了几个残留的氧气瓶,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但他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严重冻伤,他被迫截去了三个脚趾。

  类似这样的事情,他不知遇到过多少。想让他再多讲讲,他却不愿再提了。

  “登山是门科学,并不是冒险。当你决定去登一个山,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就觉得一定能成功,一定能顺利登顶,而绝对不会想会不会遇到什么意外——如果要是知道这次登山要付出三根脚趾,那么谁都不会去了。”王勇峰笑笑说,“登山的人都是这样,都觉得危险是只属于别人的。”

  “但等到真的遇到危险的时候,也没什么,就想办法去克服呗,用经验和能力解决它。比如暴风雪的时候,跟同伴失去联络的时候等等,都经常会遇到的,都没关系,想办法,解决它,就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