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的画廊契机:挤掉浮躁泡沫思考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00:33 中国新闻网

  金融危机迫使画廊业界自我洗牌。挤掉了浮躁的泡沫之后,中国的画廊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走向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敲定并加速了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泡沫破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作为随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同时激增的画廊,成为下一个被关注的焦点。

  “大批画廊倒闭”的传言声四处传出。“大批艺术空间关门停业”“某国内画廊撤出798”“某外资大型画廊撤回意大利”……这样的传言在艺术圈内相互推波助澜。

  的确,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主要城市,不论是画廊主还是艺术博览会、广交会等,都遭遇了自经营以来最低迷和困难的时期。

  在北京798艺术区内,一些小型空间挂出了转让的招牌,人流也不像夏秋那般旺盛。上海自9月艺博会时,极度低迷的人气与销量,已经透露出艺术市场进入寒冬的信号。在11月刚结束的秋季广交会上,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吴瑞球对媒体表示,以往深圳大芬村在广交会都会有每年三四千万人民币的订单,今年却不到三四百万。一些画廊关闭,画家开始离开大芬村。

  这一切似乎印证着人们的猜想。

  但记者仔细了解后发现,倒闭的多是些规模小、经营不利的小画廊,而那些专业性强、经营已上轨道的画廊,他们承认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但并未因此动摇根基,也远不至有“关门”之危。相反,这些画廊在用各自的方式寻求对策。

  画廊业在挤出泡沫的同时,也迫使生存下来的画廊重新思考未来的走向。

  一些画廊倒闭是正常的

  冷林经营多年的艺术空间“北京公社”坐落在798艺术区南门边的一角。沉重的铁门上张贴着“布展期间,暂停参观”的告示。12月中旬,冷林在画廊里指导着工作人员为新画量尺寸。冷林从今年8月初还接任了美国著名画廊佩斯在北京开设分馆的总裁,在办完首次展览后,如今佩斯北京正在继续装修阶段。

  “这个经济(危机)很严重,对于画廊肯定是有影响。”冷林坐在办公室里,他认为,“肯定会有画廊倒闭的,这也正常,就算没有金融危机也会有倒闭的。”

  冷林的画廊也受到了影响,就在11月,佩斯画廊的代理艺术家张晓刚在纽约举行个展。冷林说,“以前像张晓刚做个展可能四五个人盯着一张画,现在也就一个人或者0.9个人盯着一张——这就不错了。”

  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正巧是每年秋拍的季节。拍卖数字和季节一样寒冷。苏富比六成多的惨淡成交率印证着人们两年以来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泡沫的预测。在中国,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行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这个市场的数字直接影响着艺术品买家的信心,并且残酷地影响到一级市场——画廊。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画廊一直处在拍卖公司的夹缝里生存,它不是像成熟的艺术品市场中,画廊作为艺术品的培育场所,为拍卖公司输送在市场上已经成熟的作品。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尚不成熟,一些没有经过培育和时间检验的新作没有经过画廊,会直接出现在拍场上,很多上拍场的作品右下角创作时间都是当年。这样没有经过一级画廊市场而直接进入二级拍卖市场的后果是,如果作品拍卖成功,那么画廊对于此艺术家的销售就跟随看涨;可如果拍卖惨淡,也会直接影响画廊的相关销售业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