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者”柳传志:重估中国位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早年联想曾试图到海外销售产品,但马上就有人来收专利费。第一个要求收专利费的就是当年的IBM。联想与IBM并购协议谈判的最后一个内容就是知识产权。在联想集团跟IBM的协议里,关于专利讨论得非常细致、非常周到。正因如此,并购之后,联想集团几乎没有遇到侵权诉讼。

  《21世纪》:通过收购IBM的PC业务,联想集团获得了哪些专利储备?

  柳传志:并购完IBM PC之后,联想集团不再有专利侵权的担心。目前,联想集团在全球拥有专利及专利申请近5000件,其中2000多件是发明专利;在中国国家专利局申请了2000件,其中1100件已授权,有1000余件为发明专利。

  目前,联想集团有接近2000人的研发队伍,每年要花25亿多元的研发经费。

  《21世纪》:这是市场换技术的成功。市场换技术是唯一选择吗?

  柳传志:联想集团获得这一切,是市场换技术的成功案例,这不是唯一选择,比如华为。我很佩服任正非,联想集团与华为走的是不同的两条路,自己从一条较缓的道路翻越喜马拉雅山,走十里安营扎寨,缓口气再走十里,但如中途小富即安,则不值一提;任正非的路比自己陡,上不去摔下来了,也不足称道。

  做企业是以成败论英雄的,甭管用什么方法,你爬到山顶,都是好样的。

  重估中国位置

  《21世纪》:像联想集团、华为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还不多,中国的消费类电子行业在国际分工上整体处于下游,这些下游企业他们往上游走的出路在哪里?

  柳传志:向上游突围,有一部分企业通过努力会走得通,有一部分努力也走不通。中国信息产业经过过去30年的发展面临两条道路的选择,即是向高附加值环节突围,还是安于现在的全球产业分工。一些企业向高附加值环节突围,一些企业突围成功,一些企业则为此付出代价。

  在新的全球分工中,日本人凭借自己的优势抢欧美人的活儿,中国人凭借自己的优势抢了日本人的活儿。我们未来要抢更多的活儿,抢更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当然也得自己有本事,包括管理能力、资金能力、技术实力,抢到一块是一块。在能力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则脚踏实地,干好现在能做好的事情。

  《21世纪》: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中国的优势是什么?

  柳传志:中国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国家,因此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中国都很重要,不能因为某种产业在产业链不关键,没有高技术含量,利润低就放弃。某些工作利润低,企业老板赚钱少,却能解决就业问题,对国家是有利的。

  中国对外开放以来,大量的低成本劳动力,重塑了全球制造业优势,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在中国的地理分布。这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产业工人,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仍然是中国的优势。

  我到一些地方去开会,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总会问同样的问题:我们这个地方如何发展高科技产业?这时候我经常会嘀咕:都做成高科技公司了,老百姓都干嘛?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是不是做高科技企业,如何做高科技企业?这事儿得想明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