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成资本市场问题青年 激进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2: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徐怡丹/文

  平安真要感谢监管机构在审批海外投资时的谨慎,以及致使再融资方案延后的各界压力,否则平安所交的出海学费也不止于此。

  2008年原本是中国平安成立20周年的大庆年份,但马明哲亲自参与的从2007年就开始策划的一系列庆祝活动,由于地震等外部形势的变化而取消。平安在2008年经历的一切更像是过去20年坎坷的缩影—再融资风波、海外投资折戟、高管薪酬争议、税收检查传闻。几乎平安每走一步,都受到公众质疑,每一亮相,都引起新一轮舆论诟病。20岁的中国平安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问题青年”。

  再融资闹剧

  2008年1月21日,平安再融资方案出台,计划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以及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债。按当时的市价计算,融资总规模可达1600亿元之多。

  一纸公告掀起惊涛骇浪,对于当时已处于牛熊边缘的股市来说,该方案的出台好似压倒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后股市大幅下跌,平安也因此背上了骂名。而平安的股价更是应声跌停,从近百元倾泻直下。

  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名为《深化改革和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文件:“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该文件出台被解读为监管层的救市行为。

  3月5日,再融资计划在股东大会上受到了中小投资者激烈地质疑,质疑核心集中在巨额融资的资金投向。但马明哲仅表示再融资获得的资金会用来增加公司资本金,以及在考虑确保公司核心主营业务发展之外,用于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这样的解释当然无法消弭股东的质疑,一时间对于公司管理层的质问,以及不同立场股东之间的争吵交织出现,而机构多沉默以对。但平安再融资计划仍以超过92%的赞成票顺利通过。

  会议结束后,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马明哲在保安的簇拥下满脸自信地离开会场赶往北京参加两会,深圳观澜湖的大礼堂犹如上演了一出喧闹的舞台剧。

  但在此之后再融资计划却并没有如设想的那样推进。面对不断下跌的市场,平安表示会 “审慎考虑推出再融资的时间、规模和市场的承受能力”。

  5月9日,平安公告称:“本公司在现阶段(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同时“将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者承受能力,慎重考虑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报和发行时机。”而在6个月过后的11月11日,平安对再融资的态度已经变为“没有计划,没有时间表”。

  对于中国平安而言,这半年间随着局部市场的次贷风暴升级为困扰全球实体经济的金融海啸,无论作为潜在融资市场的中国内地,还是潜在并购市场的海外,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融资的市场基础不稳,同时目前平安自上市以来最低的估值水平也不适合这种融资方式。

  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闹的一次再融资计划就这样不了了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