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长卖官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33 新世纪周刊

  尼克松与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谈话中曾谈到他的一个政治捐款人格斯特:“我敢肯定,他说至少有25万美元,因为他 1965年就捐了10万美元??现在,他可以担任驻布鲁塞尔大使了。我想说的是,任何人想当大使就必须捐出至少25万美元。”他的胃口显然比小布什要大得多。

  在驻外使节的分配方面,驻法国、西班牙、瑞士以及巴哈马等等,这类风景优美、适宜生活、纷争不多的肥缺地区,会按竞选时捐款的多少和对民主党或者共和党的忠诚度来分配。一本描写美国官场的书曾详细记录了几届美国总统任命大使的规律。目前即将离任的总统布什,上任之初任命的瑞士大使是自己棒球队的合伙人雷罗伊兹,他为共和党募捐300万美元,个人捐款45万美元。霍华德-利奇,捐款22万美元(夫人另出6.38万美元),被任命为驻法国大使;法瑞希,曾为老布什管过家产,捐款14万美元,被任命为驻英国大使;而分文未捐的职业外交官理查德-琼斯,被任命为驻科威特大使。

  克林顿1993年就任总统伊始任命的大使和他们的捐款数额关系同样密切。捐款排名第一的亨特,32.8万美元,出使奥地利;第二名唐布休,25.2万美元,出使荷兰;第三名罗伦斯,19.6万美元,出使瑞士。白宫前发言人弗莱舍曾对此有所解释,“对外国来说,与总统本人有亲密关系者被视为一种资本。”

  在美国,“买官卖官”通过政治捐款的形式合法化了。有钱的直接捐钱,没钱的帮助筹钱,就能在政府中挣到个官职。衡量一个人能力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其筹款能力。在很多捐款人甚至官员看来,他们是按行规办事,捐款有零有整,职位分配也是根据比例计算出来的。

  布拉戈耶维奇显然认为他的行为理所当然。只是不知道以“改革”为口号的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怎样改革他正在面临的这项政治考验。

  刘志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