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长卖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33 新世纪周刊

  全世界卖官最厉害的地方,不在拉美也不在亚洲,正是在美国。明码标价,算得上透明交易

  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宣读起诉书时遇到了点麻烦。这份列有两条罪状长达76页的起诉书中,详细描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的电话监听记录。而电话中不时穿插的粗话,让这位州长的谈话听上去就像黑帮老大。菲茨杰拉德只好不时“哔”的一声来略过这些难以宣读的内容。

  贪婪的州长

  布拉戈耶维奇这一次玩大了,他也许没有想到现在的结果,否则不会像他电话里表现出来得那么狂妄。12月9日,国际反腐日,一大早,布拉戈耶维奇就被突然出现在家里的联邦调查局人员吓了一跳。“这是不是一个玩笑?”他问道。在他被逮捕前,他还在掂量手里的参议员职位能卖多少钱。

  “他们如果不给我有价值的东西,我或许自己来当,”布拉戈耶维奇说,参议员席位是“一个有价值的东西,不能就这样给了别人”。联邦调查局最近一直在监控他的电话往来,发现布拉戈耶维奇正在用奥巴马空下来的参议员职位为自己换取好处。他名码标价,谁想获得这个席位,就要拿以下一些选项来换:

  1,给自己提供50万到1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

  2,或给自己谋得非营利组织年薪30万美元左右的职务;

  3,或为自己的妻子帕蒂谋得某一公司年薪15万美元的董事职务;

  4,或为自己在奥巴马新内阁中谋得一官半职,比如卫生部长或者驻外大使。

  生活在芝加哥的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他的联邦参议员席位就空出来了。根据美国法律,联邦参议员如果在任期内离职,会由参议员所在州的州长任命一人填补空缺,任期到时再行选举。布拉戈耶维奇2003年出任伊利诺伊州州长,和奥巴马一样都是民主党人。

  布拉戈耶维奇目前被控阴谋诈骗和索贿两项罪名。这两项罪名分别可被判处最长20年和10年有期徒刑。在布拉戈耶维奇被带走的当天下午,联邦法庭举行了15分钟的听证会。布拉戈耶维奇随后出具了4500美元的自签担保书并上交护照,获释回家。他的办公厅主任哈里斯和他同天被捕,同时获释。联邦法院计划2009年1月再次召开听证会。

  获释回家后的布拉戈耶维奇泰然自若地正常上班,10日早晨离开家的时候,他还向围在其住宅周围的媒体挥了挥手。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当天他还高兴地庆祝了自己的52岁生日。即使遭受指控,但他仍是伊利诺伊州的州长,他仍旧有权力“公开出售”他手里的参议员席位。而这正是民主党目前最担心的。如果真由他签署任命书,接任的民主党参议员会被贴上不被信任的标签。要是因此丢掉民主党在参议院的一个席位,那更是无法接受的。

  有一件事情有点不合逻辑。布拉戈耶维奇明知道有人在监听他的通话,但说话的时候仍毫无顾忌,“随意到像是和妻子枕边细语一样”。在联邦调查局听到的一段对话中,布拉戈耶维奇向对方说:“你表达想法时一定要小心,并要假设所有人都在听。”但他自己的表现,用联邦检察官菲茨杰拉德的话说,“就像个急于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促销员。”州长的律师更是在他获释后明明白白地表示,州长“感到非常吃惊,他认为自己没做什么错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