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长卖官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33 新世纪周刊

  在检查官宣读的起诉书中,布拉格耶维奇和他的办公厅主任哈里斯11月10日在电话里和一位“华盛顿的人”就“ 1号候选人”接任参议员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1号候选人”目前被认为是奥巴马的密友兼顾问,芝加哥当地的一个女企业家瓦莱丽-贾勒特。英国媒体12日披露,“华盛顿的人”很可能就是伊曼纽尔。报道称,伊曼纽尔甚至还给了布拉戈耶维奇一份名单,上面写的是奥巴马方面可以接受的参议员继任者人选。

  奥巴马面临着他竞选以来最大的政治考验。他在“华盛顿的人”被曝光后发表声明说,已经命令工作人员说明曾与布拉戈耶维奇的一切接触,并在整理之后向媒体公布。卷入丑闻的伊曼纽尔则对此事没有回应,“对这事我不会说一个字。”

  事实上,在参议员席位空出来之后,将会任命空缺的州长和前任参议员讨论继任人选是很正常的事情,何况这个前任还是新总统,所以媒体普遍对奥巴马团队完全不知道布拉戈耶维奇在卖官的事实有所怀疑。如果真像共和党质疑的那样,奥巴马卷入很深,那倒也不一定。在联邦调查局的监听记录中,布拉戈耶维奇曾抱怨说,奥巴马团队有自己属意的继任人选,但“ 不愿意给我任何好处,除了感激”,他还为此大声辱骂奥巴马。

  每次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针对高官的监听记录,往往都能扯出来一堆的相关人士。这次同样不例外,除了伊曼纽尔以及涉及到的“1号候选人”,还有“5号候选人”。在州长被逮捕的前一天,12月8日,“5号候选人”在芝加哥就继任参议员一事和布拉戈耶维奇讨论了90分钟,“展示了自己的经验、资历和对这一职务的想法”。12月10日,州长被捕第二天,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小杰西-杰克逊承认自己是“5号候选人”,他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的儿子。他同时也撇清自己,称只是谋求这一职位,但对州长卖官的事情并不知情。和新总统一样,他同一天呼吁州长辞职。

  美国式买官卖官

  州长卖官其实并不奇怪,令人吃惊的只是布拉戈耶维奇作为受监督的公职人员采取了如此大胆和张扬的方式。在美国,权钱交易在政坛就像人饿了要吃饭一样正常,只要你不天天要求山珍海味就不会出事。美国法律规定,公民有权通过政治捐款表达个人的政治意愿,这是美国式民主的一个特色。这催生了美国的一个特殊行业——专业说客。白宫北边毗邻的街道,是著名的K街,里面高档写字楼和奢华餐厅林立,整条街被称为是游说公司的“权力走廊”。说客们专门给企业家和政界人士牵线搭桥,企业家为政客捐款以便在其当选后谋得一官半职,而政客选举必须要金钱支撑,否则绝无胜算。成功说客很多都是从政界退出的前议员、前州长、前办公厅主任等等。游说在美国已经发展成专门的学问,美利坚大学开有这个专业。

  同样,捐款人在美国官场得到一官半职也有传统。最抢手的就是布拉戈耶维奇想要的驻外使节。这样的职位对于当政者来说最安全,同时还可以根据派驻国家的好坏和捐款的多少按等级分配。所以说,卖官的先锋往往是收受捐款最多的美国当选总统。英国《金融时报》2005年曾报道,10万美元是布什政府大使职位的价格。2004年8月前,布什任命了30 位在他的两次竞选中捐款10万美元以上的“先锋”出任大使,其中80%毫无外交经验。当然其他总统也不逊色,根据美国外交人员协会统计,比尔-克林顿将30%的大使职务留给了政治捐款人,理查德-尼克松的30%略低于约翰-肯尼迪的3 3%,吉米-卡特表现最好,也有2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