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通 海峡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41 新浪尚品


12月15日上午11时36分,深航执飞的大陆首架两岸直航常态包机顺利返回深圳,旅客正在下机。
12月15日上午11时36分,深航执飞的大陆首架两岸直航常态包机顺利返回深圳,旅客正在下机。

  往来旅游省时省钱

  “两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化为现实,这将大大便利于两岸同胞的往来和两岸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旅游观光更为省时省钱,选择更趋多样化。

  航路截弯取直 不用转机转到头晕

  两岸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并从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增加包机航点、班次,每周对飞108班,首周共有101班,其中上海天天都有飞航。对民众来说,未来不仅往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用再转机转到头晕,且前往成都、重庆、昆明等内陆城市,也天天都有航班,便利倍增。

  两岸空运直航不必再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以台北飞上海为例,截弯取直后的飞行时间将由原先的2个半小时缩短为只需82分钟,比从台北搭高铁到高雄还要快很多。台商上午搭飞机到大陆开会,下午还可以飞回台湾和家人吃晚饭。至于被派到大陆出差的员工不需中转港澳,更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两岸一日生活圈”催生台商“通勤族”

  台湾媒体人张启楷指出,以后台商到大陆去生意,台商变成一周的上班族,就是一个礼拜他们可以通勤一次,比如说每上班五天,到了星期五,他们就可以搭着飞机回家,跟他们的老婆、小孩共度天伦之乐,一起吃晚餐,到了星期一的早上,他们搭着第一班的班机到北京或者上海去上班,所以他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名词要出现了,不是只有一日的生活圈,更重要是什么,台商变成一个新的“通勤族”已经要出现了。

  油价运费下降 票价有下调空间

  因两岸空运航班量增至三倍,加上航路变直,可减少40%的飞行时间,以目前油价占飞行成本五成计算,总成本约可减少20%,票价定有下调空间。

  至于海运直航,以一艘500箱位、总吨位1.2万吨的集装箱船经营上海与高雄间的运输为例,经日本石垣岛绕航运输,每航次运距增加30%,运时增加近1天,平均每吨货物增加运费超过3美元。以两岸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年运输量7000万吨计算,直航后每年可减少运时11万小时,降低运费逾1亿美元。对于两岸航商乃至整个两岸工商界来说,都是大好喜讯。

  此外,两岸原先已有的挂号信函业务,将扩大到小包、包裹、快递以及平信,且可以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不必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转寄,这将使相关资费降低,并大大提高寄递时效。快递上午寄出、中午就能收到,两岸距离势将越拉越近,一日生活圈正式展开。

  两岸民众往来旅游更省时省钱

  旅游业者最肯定两岸新航路为旅客省许多交通时间,例如桃园到上海,由原先飞经香港需2.5小时减为 1.5小时,节省了1小时;桃园至北京由原先飞香港情报区3.6小时,减为2.8小时,同样行程,因飞行时间减少,旅客可以感觉到玩的时间变多。

  直航更代表省钱。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姚大光预估,未来大陆客到台湾旅游的团体机票票价约可降两到三成,团费因此有降价空间。以上海到台湾环岛八日游为例,目前行情为1万到1.1万元,未来预估9000元到1万元就可成行。至于台湾赴大陆旅游团费,业者初估应可省下3000元,主要取决于机票票价降幅。

  赴台游选择更趋多样化

  随着台湾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客源构成正从原来的中老年人为主,逐步有年轻化趋势。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较难一次性用8至10天的时间来参加传统的台湾环岛游线路;4至6天的短线团队则因为只有周末才有直航包机的原因而可能需要经香港进出。上班一族游览完毕后从台湾经香港再回到广州,第二天马上上班会感到非常疲惫。而直航包机常态化,将使台湾半岛短线旅游被打造为舒适休闲游变为现实。

  有关旅行社表示,直航包机常态化之后,将着力开发4至5天的台湾半岛休闲游和7至9天的环岛特色旅游新线,不断丰富台湾旅游产品,发掘新的游览方向,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出游需求。

  大陆赴台旅客预估增长1倍

  台当局观光主管部门统计,从7月中旬全面实施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到11月初的统计,赴台旅客有32973人次,平均每天约300人,而赴台大陆客中有1万8184人次的团体旅客搭周末包机来,占所有赴台旅客的55%。

  该部门认为,周末包机只开放5个航点,原本每周两岸共36个航班的机位有限,且约九成都是台商搭乘,不足因应搭包机赴台大陆旅客需求。开放平日包机不但航点增加,航班也增加到每周108 班,在逐渐走向常态化后,台当局观光主管部门预估未来大陆赴台旅客将增长一倍,可从每天300人增至600人。

  据悉,台观光主管部门已在9月下旬修正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注意事项,团体自由活动时间从一天至一天半,放宽为全部行程的1/3,大陆赴台旅客有更多自由时间,旅游业者普遍认为,两岸平日包机实施后,配合各项放宽措施有助吸引大陆游客赴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