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的三宗罪:至少落后K线图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2:47 理财周报

  一宗罪:沉浸牛市氛围;二宗罪:毫无投资经验;三宗罪:机制压迫,制造畸形报告

  理财周报记者 汪恭彬/文

  “有两家大券商这两天都在开明年的策略会,我一个都不会去听。我认为这是浪费时间。”11月27日中午,一位著名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他给出的逻辑很简单。“我为什么要相信这样一群几乎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毛孩子呢?”

  确如他所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实际情况是两年、三年或更长时间),中国的卖方分析师们不幸集体沦陷。在一片火热的牛市氛围中,他们完全熟视无睹2007年三、四季度出现的经济开始转坏的先行指标,而是满怀激情地憧憬2008年的万点牛市。

  其中涵纳知名经济学家、分析师领袖高善文,他曾是一代新财富宠恩宠,其资产重估理论余韵悠远。

  “没有一个准确的,一个也没有。”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说,“作为买方,公募基金一般都有自己的判断,所以你可以看到主流的公募,2008年有1/3是看对市场的,1/3看错,另外1/3人云亦云。”

  “所以,中国卖方分析师给出的错误判断,对散户影响才是最大的。”上述投资总监说。

  一宗罪:沉浸牛市氛围,

  完全熟视无睹转坏经济数据

  从本月开始,你或许会接受到多家券商的邀请,有这样那样的策略会在等待你参加。你会参加哪一家呢?你会相信谁是你可依赖的分析师?

  一年前,也像今天一样,你也面临很多种选择。你一定想知道,一年前他们都说了些什么?一年后的今天,你可以借助这些来完成一个初步的判断。

  理财周报为你搜罗了包括高盛高华、中金在内的12家国内最盛名的投行,盘点了他们一年来的宏观研究、策略分析和金股走势。

  结果令人吃惊。

  “在去年四季度时,几乎所有的卖方分析师完全忽略了当时已经转坏的宏观基本面。”一位著名投资总监说,当他们看到2007年三、四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多个经济先行指标开始下行时,就感到非常吃惊。

  “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减仓,付诸行动了。”

  而彼时的卖方分析师们,即便如中金者,他在分析2007年四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长率、出口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皆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时,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下行风险。不过,哈继铭很快笔锋一转说,“但只要政府及时作出政策调整,中国全年将依然保持高增长,呈现‘先抑后扬’局面。”

  对2008年GDP增速,中金的预测是10.5%~11%;有趣的是,在这前后,中国的卖方分析师们包括中信、申万、国泰君安、国信、国金、东方等在内,也大多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速在10.5%上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