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湾1号:从简单线条回归中式大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22:42 新浪尚品


香水湾1号,从简单线条回归中式大气
香水湾1号,从简单线条回归中式大气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那么建筑本身则是文化的一个载体。正视中国建筑的本质,是完成中国原创建筑的先决条件。这就必须回归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源头,回归到对商周文化精髓的认知与解读。香水湾1号,在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审美意识进行深刻的批判认识之后,从简单线条中提炼出高度概括的商周建筑精神内核,回归到中式大气,结合现代原创思想,在建筑中完成传统性、民族性和地域性的表达。


三亚公共景观
三亚公共景观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不仅仅是海南目前的高星级酒店,国内大多数建筑风格都偏现代,巴厘岛风情、欧式建筑风格占据主流地位。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这种拿来主义就是世界的建筑气质。

  只有阅尽世界各大洲知名度假胜地的人,才真正懂得世界建筑的真实内涵。正如巴厘岛、马尔代夫、阿联酋迪拜等世界顶级的度假酒店,其建筑形式基本上都是当地民族特有的建筑文化。可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只有真正理解理解自己本民族文化的沉淀,才能使建筑走向世界。香水湾1号不走寻常路,将中国商周文化元素融入到一线海景设计中,注定填补中国民族建筑的空白,从而走向世界。

  古朴庭院,解读中国文化元素

  民族建筑是对传统建筑符号的借鉴与应用。目前,整个东南亚对中国建筑的理解与认识,停留在对中国秦汉建筑的借鉴与探索上,这并没有触及中国建筑的本质所在。秦汉宫殿起源于商周时期,而中国独特的建筑体系是在商周时期初步形成的。

  在这一点上,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坚持一贯对当地历史文化的尊重,跳出现代中国传统建筑白墙灰瓦的习用语言,探索能和现代建筑艺术和审美意识契合的在精神层面上表达,开辟了独特的中国建筑创作之路。

  商周宫殿的建筑,是四合院式的建筑形式,规整对称,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具有统率全局的作用,使全体具有明显的有机整体性,体现一种庄重严谨的性格。

  香水湾1号,回归商周建筑特色,运用这种传统的建筑群组织方式,通过围合空间的改变,实现平面布局强调空间的开放性与延续性,在独院高墙的怀抱中,院门、水池庭院、游廊、客厅、卧室等渐次铺排,达到各个空间的体量的大小、虚实、敞阖及方位照应关系的最佳拿捏程度。同时充分考虑三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特点,合理采用开敞式走廊门厅,淡化室内外界限,使内外空间相互渗透贯通。建筑为错层设计,三面围合,一面看海,大多数户型足不出户,躺在自家游泳池里即可观海,开启一个阴凉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居住部分的设计中,充分显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内向性空间的本质,空间流线组织,完美阐释步移景异的园林精神,使建筑融入自然景致,很好地映衬出原生地貌的自然美,达到中国传统哲学“大隐隐于景”的境界。置身其中,你会有一份中国意境的独特体会,在宣泄的都市中寻得一份淡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