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VS宝马 劳斯莱斯血统争夺战(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5:12 mangazine.名牌


左边是1907-年的劳斯莱斯
左边是1907-年的劳斯莱斯

  暗战

  花了近15亿马克却只拿到宾利,表面上吃了个哑巴亏的大众,很快让宝马吃到了苦头。

  在宝马等待接手劳斯莱斯的这几年里,为了给自己的宾利更大限度地扫清市场障碍,大众几乎让劳斯莱斯在款型、生产和工艺上都止步不前。

  无奈的宝马从1998年7月就开始了纸上谈兵的“劳斯莱斯项目”—迈巴赫可以做成超大号的奔驰,但易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劳斯莱斯绝对不能是辆超级宝马,这对于劳斯莱斯时任CEO托尼-高特及其团队早已是一条铁律。

  英国人托尼-高特在英国克鲁老厂工作了18年,但现在不得不搬到英国南部的古德伍德,因为宝马得到的双R商标,以及后来与大众协议才又得到的水箱罩和飞翔女神雕像,除此以外是一张白纸。

  尽管托尼反复强调这样反而会因为没有任何历史包袱,可以彻底重新来过。 但劳斯莱斯的老客户并没有托尼那么乐观。不是谁都能制造出劳斯莱斯,而生产劳斯莱斯的工人都留在了克鲁。

  被劳斯莱斯刻意雪藏了近70年的宾利开始重新焕发出“皇室运动员”的特殊气质。自从1931年经济危机中,宾利车厂被卖给劳斯莱斯后,宾利一直被当作副牌而刻意冷落。而其实当时宾利是劳斯莱斯的最大劲敌,宾利的8 L比当时所有型号的劳斯莱斯车都好。

  同时,宾利的经销商也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和劳斯莱斯分道扬镳,他们习惯向客人解释说,宾利仍在原厂房用原工人生产,仍保持着最原汁原味的高品质。当客人很自然地问起劳斯莱斯时,虽然大众为扩大宾利的市场,一接手就造出个“最便宜的宾利”(在欧洲市场定价15.9万欧元)、速度最快的轿跑车(最高时速318公里、百公里加速耗时5秒)欧陆GT,但他们往往还会念念不忘地说一句话:“宝马只买走了商标,除此之外都留在了宾利。”

  2002年,继承了劳斯莱斯真正血统和倾注大众心血的宾利开始丰收。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宾利在2003年以Speed 8再度夺得利曼24小时耐久赛冠军,而这距上一次在1927年到1930年连续四年的利曼24小时耐久赛夺冠已经过去了70余年。

  同年,为了纪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50周年, 宾利赠送了女王特制版Bentley State Limousine,从此,此车取代劳斯莱斯成为她的御用座车。

  作为豪华品牌中的两个高端代表,劳斯莱斯已经在很长时间里不敌宾利。2005年,宾利全球销量是劳斯莱斯幻影的10.8倍,为8627辆,同期劳斯莱斯销量为796辆。2007年两者的销量差距也接近10倍。近4年来劳斯莱斯虽然保持着不断增长的势头,但绝对销量与宾利依然保持了较远的差距。

  根据德国宝马集团与大众集团发布的销售数字显示,劳斯莱斯2007年中国销售106辆,全球销量1010辆,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幻影软顶敞篷轿跑车型。同期宾利全球一共售出10014辆轿车,中国客户买走了338辆。

  1998年的劳斯莱斯血统争夺战,虽然表面上以宝马公司胜出而告终,但显然大众公司在这10年暗战中已经报了一箭之仇。近年来劳斯莱斯的新车型已经日趋年轻化,为了追赶已经远远落后的昔日同门, 宝马正在被迫使劳斯莱斯放下贵族空架子,希望通过年轻化和时尚化的品牌改造来收复失地。

  (文/张轶骞 图/本刊资料库 插图/刘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