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VS宝马 劳斯莱斯血统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5:12 mangazine.名牌

  在1998年宝马和大众公司围绕劳斯莱斯的争夺战中,出现了奇怪局面,大众拿到了劳斯莱斯在克鲁的王牌工厂、“飞翔女神”车标和水箱格栅的使用权,但无法用劳斯莱斯的名义生产汽车,宝马拿到双R和劳斯莱斯的汽车商标,却无法继承劳斯莱斯的贵族血统。


1911年,画家兼雕刻家查理士
1911年,画家兼雕刻家查理士

  大众和宝马十年前这场血统争夺战的结果现在开始显现。

  9月3日,劳斯莱斯幻影双门跑车在上海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宝马手中的劳斯莱斯开始了一轮年轻化的调整,希望以此抓住越来越年轻化的财富人群。

  同时劳斯莱斯宣布代号为RR4的“mini劳斯莱斯”将在2010年发布。与幻影系列相比,RR4将拥有更小的尺寸和更低的价格。在销售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老对手宾利压力下,宝马希望能够推出时尚且价格更低的劳斯莱斯来挽回不利的局面。但对这些转变,再一次遭到业内观察家和劳斯莱斯忠实用户的质疑,普遍认为宝马手中的劳斯莱斯已经背离了贵族气息,宝马从大众手中夺得的劳斯莱斯早已血统不纯。


2002年,宾利赠送给英国女王
2002年,宾利赠送给英国女王

  昔日的劳斯莱斯被认为是英国贵族严谨气息的象征,是英伦三岛的骄傲。但在取得辉煌的成功后,由于受公司航空引擎业务的拖累,劳斯莱斯陷入严重的财政问题。这导致公司在1971年被希思政府实行国有化,并由国家提供了一系列的财政补助。1973年,业绩下滑严重的汽车业务被公司剥离,成立了单独的实体公司—劳斯莱斯汽车公司。

  1998年3月,劳斯莱斯的母公司英国维克斯集团宣布,决定以7亿美元的价格,将劳斯莱斯汽车公司出售给德国大众公司。消息传来,德国人欣喜不已,各大媒体均在显要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英国人则黯然伤感,一家报纸甚至刊登了题为“擦干你们的眼泪”的文章。对英国人来说,劳斯莱斯汽车绝不是普通汽车,它象征着昔日大英帝国的辉煌。


被称为“宾利男孩”的宾利始
被称为“宾利男孩”的宾利始

  这还远不是故事的结局。尽管大众汽车集团出价达到4.3亿英镑,远高于宝马汽车3.4亿英镑的出价,但最终在劳斯莱斯汽车商标使用权胜出的还是宝马,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劳斯莱斯PLC公司决定授权与它有业务往来的宝马公司使用劳斯莱斯的商标和标志,而不是大众。大众汽车买下了“飞翔女神”车标和水箱格栅(鬼面罩)的使用权,但是却没有办法制造“劳斯莱斯”牌的汽车。同样,宝马没有车标和水箱格栅的使用权。宝马公司用4千万英镑买了劳斯莱斯的汽车名以及“RR”的商标。很多评论认为这是整个交易中最有价值的精华财产。

  在这场奇怪的争夺战中,为了避免双方的两败俱伤,最终宝马和大众达成了一个协议。大众可以使用劳斯莱斯这个牌号直至2003年1月1日。从此之后,只有宝马公司才能生产“劳斯莱斯”牌的汽车。大众买下的劳斯莱斯/宾利汽车部门只生产“宾利”牌汽车。

  2003年1月1日,根据协议,最后一辆劳斯莱斯驶出克鲁工厂,这里再也不会有劳斯莱斯诞生,劳斯莱斯将正式搬离生活了97年之久的英国克鲁 (Crewe)劳斯莱斯原厂,克鲁老厂门口那块the home of Rolls-Royce (劳斯莱斯)and Bentley(宾利) 的牌子将不复存在,而是换成了 the home of Bentley (宾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