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是最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0:56 新浪科技


内幕
每个标签都可以拖出并生成新的窗口

  速度是最大优势

  他们还善于编写一个JavaScript引擎。巴克在谷歌推出Chrome浏览器前几周曾表示:“我们今天只是在尝试一些基准运行。”实际上,V8引擎处理JavaScript的速度比Firefox或Safari浏览器快10倍。而在那些相同的基准下,Chrome与浏览器市场的霸主微软IE 7相比又如何?答案是前者运行速度是后者的56倍。巴克说:“我们有点低估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速度可能是Chrome浏览器是最重要的进步。当你以数量级的方式去改善某些设备的时候,你没有造出更好的东西——你造出的是新产品。巴克说:“开发人员一体会到这类速度的魅力,他们就会开始从事更美妙的新的网络应用,他们在这方面更具创造力。”谷歌希望推出新一代网络应用,这样一来,微软最不愿看到的梦魇将成为现实:浏览器将成为相当于操作系统的应用。

  谷歌还对Chrome进行了一些改进,令其成为多进程操作平台,使每个打开的标签页可以像独立的程序一样运行。2007年5月,谷歌收购了GreenBorder Technologies公司,这是一家软件安全公司,其技术被用于为Firefox或IE创建一个封闭、安全的环境,将它们的活动隔离到“虚拟会议”(或沙盒)中,在这里,恶意软件入侵不会破坏电脑上的其它活动和数据。

  这项交易对外公开宣布时,业界就怀疑谷歌可能会涉足反病毒领域。这项收购完成后不久,GreenBorder的工程师们即了解到,他们的工作就是为新一代浏览器的标签页构建“沙盒”。卡洛斯·皮萨诺(Carlos Pizano)说:“我们都糊涂了。他们不会说明用沙盒去干什么。”

  尽管Chrome开发团队日益壮大,但开发工作从没有陷入像官僚机构经常遭遇的困顿中。在Chrome项目的初期阶段,开发人员还能在谷歌某个咖啡厅一张桌子上共用午餐。不久,即便是最大的桌子,亦不能满足这个团队的用餐需要了。

  每位工程师都怀以“开源”的精神工作,他们可以随便检查任何代码,去调整或改进。拉考维斯基总在尝试让开发进程保持透明。

  具有全新功能

  随着产品整体规划逐项落到实处,工程师们开始把工作重点放在用户界面上。一开始,Chrome开发团队希望,这款浏览器的视觉效果一定要做到平淡无奇,这样,用户甚至认为他们不是在使用浏览器。开发人员的口号变成了“内容,而不是chrome”,鉴于这款浏览器的名称,给人以一种奇怪的感觉。马克·拉尔森(Mark Larson)说,我们学会了如何在遭人嘲讽下生活。

  当你把一个含有像Gmail这样的网络应用的标签页拖至一个单独的窗口,说明你希望一个“应用捷径”(app shortcut)的时候,最清晰的表达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此刻,菜单、按钮、地址栏全部消失了,Web应用看上去更像是桌面应用。

  在决定包括哪些按钮和功能时,开发小组开始玩起一个智力游戏,即消除一切东西,然后再去分析如何恢复。后面的按钮?没什么用处,删去。前面的按钮?没有什么必要,但它最后幸存下来。如果你是浏览器状态栏的忠实拥趸,那么你可能对Chrome不太习惯。

  Chrome有书签栏。最初,工程师认为他们不应该要书签栏。Chrome引入多个新的导航方法,如在其中一个导航方法中,浏览器可以分析用户不用打字也清楚接下来该进入哪项程序。你输入文字时,可以使用“omnibox”,一项结合了地址栏和搜索栏的功能:只要输入你想要查找的东西,它就能提供网络地址、搜索结果或适合你要求的受网友欢迎的目的地,这些信息全部是以非插入式文本形式出现在框的下面。

  一定程度上讲,它就是谷歌著名按钮“I'm Feeling Lucky(手气不错)”的增强版。谷歌在用户中进行的调查表明,一些人仍喜欢点击这个书签栏获取导航信息。一个折中方案是:如果用户以前在IE或Firefox浏览器上设定了书签栏,Chrome将会导入这项设置。否则,用户将没有书签栏,除非他们特意选择。

  保密工作非常好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谷歌浏览器在两年时间里竟然不为外界所知。直到2007年年中,即Chrome项目实施约一年的时候,开发小组让未参与该项目的公司职员了解他们的创新工作时,这方面的消息才泄露出去。在以当前原型为特征的高科技谈话系列的一开始,员工们反响非常强烈。在各种功能(如将标签页拖至新窗口)演示过程中,他们不时爆发出发自内心的欢呼声。

  随着知道Chrome浏览器的人越来越多,有件事必然要发生——相关消息传到博客的耳中。但是,没有一名记者能将这些传言整理在一起。乌普森(Upson)说:“我想这是因为有关谷歌浏览器的传闻存在了很久,就像是人们天天说看到大脚怪或尼斯湖怪,到最后便习以为常了。”

  在Chrome浏览器推出前夕,皮查伊(Pichai)同一些人分享了他对Chrome浏览器的期望。究竟会有多少人用谷歌的浏览器?他说:“怎么也有几百万吧。我希望老妈也用,当然还有老爸。”谷歌内部对Chrome的认可并不代表这款浏览器会获得成功,乌普森认为,即便Chrome不能夺取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其创新技术将提高浏览器整体表现。他说:“如果网络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自然会是直接受益者。”

  随着Chrome浏览器推出的时间日益临近,开发小组搬到谷歌公司园区一栋装饰一新的大楼内办公。在园区内最大的一间会议室内,全体工程师可以在此开会,但也只能站着,坐下的话空间就不够了。公司还向他们提供牛奶和饼干。在经过初期发展后,拉考维斯基将整层楼交给了手下。他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解释将Chrome打造为开源产品的种种益处。开源产品是指代码对外公开,每个用户可以帮助改善浏览器的功能。

  拉考维斯基说:“我们将可以衡量我们的测试效果。它能使人们从事我们从未想象过的事情,让用户对我们产生一种信赖,这是别的工作所没有的效应。”

  随着会议即将结束,与会人员的情绪也达到顶点,这不仅仅是因为咖啡的作用。毕竟,Chrome开发小组即将揭开谷歌冥冥中要去完成的一款新产品的神秘面纱。尽管如此,开发小组当务之急是消除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五个技术难题。(杨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