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过程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0:56 新浪科技

  开发过程一波三折

  对现有浏览器进行修补以适应这一想法意味着,必须不断开发相关附加组件,例如工具条、RSS阅读器等等。但这种修补可能因为一次彻底升级成为一种徒劳。费希尔说:“作为Firefox的开发者,你必须不断创新,但你又经常担心,一旦推出下一版本,所有扩展将成为废物。实际上,这种事情已经发生了。”结论是显而易见的:只有开发自己的软件,谷歌才能将浏览器送入“云计算”时代,并潜在地掀起一股自微软和Netscape拉锯战(市场排名几乎每月变换)之后从未有过的革新浪潮。

  谷歌构想的一个关键性革新就是所谓的多处理结构,这一系统能够帮助计算机在软件崩溃时继续运行。那为什么不将这一系统应用到浏览器身上呢?也就是说,当一个标签页崩溃时,其它标签页仍可以泰然自若。当然了,为了解决“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问题,你也可以采取拖拽现有标签页创建一个新窗口这种方式。简单地说,就是从头开始,这种方式拥有其它一些优势。在设计上,你可以做到更加简洁并使其运行速度更快,而更简洁、更快速恰恰是谷歌奉行的两大原则。

  2006年6月,古德杰、费希尔和曾就职于Mozilla的布赖恩·莱纳(Brian Ryner)开发出一个“小原型”。他们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选用渲染引擎——帮助处理网页的HTML代码,并将结果显示在用户的屏幕上。他们敲定的两个开源引擎分别是用于Firefox的Gecko和用于苹果Safari 浏览器的WebKit。

  WebKit已被负责开发谷歌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的研究小组采用,其运行速度是Gecko的3倍,自然成为Chrome的首选。

  几周之后,古德杰等人便开发出可在Windows系统下运行WebKit的一款比较简单的浏览器——某一个标签页崩溃后,这个浏览器仍能运行。古德杰回忆说:“当标签页崩溃后,用户会看到一个沮丧的表情图标,表明这个标签页已经‘死’了,这是Chrome浏览器的第一大特色。”不久之后,布林和佩奇视察了秘密开始的浏览器开发计划。参与开发的工程师帕姆·格里纳(Pam Greene)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就坐在桌子旁边,一条玩具蛇趴在桌子后面。布林一边玩着健身球,一边看费希尔演示,同时还不忘用手爱抚那条玩具蛇。”

  公司高层终开绿灯

  没有谁能确切地说出公司高层是什么时候给Chrome浏览器工程开的绿灯。皮采回忆起一次行政会议,当时施密特好像不再像以前那样反对。这位CEO表示,如果谷歌确实决心上马浏览器工程,研究团队就必须开发出与IE和火狐有着很大不同的东西。另外,谷歌的浏览器速度必须更快,而且必须是开放源代码。

  当然,这些正是研发团队早就想到了的地方。

  总之,到2006年秋,Chrome浏览器从非正式概念跨越到了正式的工程。工程师布雷特·威尔逊(Brett Wilson)说:“某个星期五,我们开了一个会。主管说‘高层正在考虑做我们自己的浏览器,你们怎么看?’所有人是既兴奋又惶恐。”之所以惶恐,部分是因为他们非常清楚,研发一款有竞争力的浏览器是一项巨大的任务。

  由于对火狐的依赖,研发团队成员内心的感受可谓五味杂陈,作为开放源代码发展的代表,火狐是对抗微软统治地位的一道屏障。2006年10月加入研发团队的工程师埃里克·凯(Erik Kay)说:“我们的担心是,人们会把它解读为破坏火狐。”

  让谷歌人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浏览器将百分之百地开放源代码:谷歌的创新可能会帮助找到进入Mozilla编码库的方法。厄普森说:“我们真心希望火狐和其它开放源代码的浏览器都能够成功。”

  作为谷歌力挺火狐的一部分,皮采会见了Mozilla总裁米切尔·贝克(Mitchell Baker),并在向她介绍了谷歌的计划。现在贝克表示,对Mozilla和火狐来说,Chrome浏览器是一种混合体。她将Chrome浏览器的推出视为是对Mozilla有关浏览器的选择至关重要这一信念的拥护。她说:“如果谷歌提出一些很好的新创意,那对用户来说再好不过。竞争促生最棒的浏览器。”但她也明白,很多她的客户将会下载谷歌的应用程序。她说:“我们期待人们去试用,然后再回来。因为独立非常重要,Mozilla还将继续存在。”

  一个次要的问题是这款产品应该取一个什么名字。在研究了代号,但感觉都非常愚蠢之后,他们借用了过去用来描述框架、工具栏和浏览器窗口周围菜单的一个词:chrome。

  另外聘请的一个人也非常重要。因为用户期望Chrome能使运行Web应用程序最优化,一个关键要素应该是JavaScript Java引擎,这是一种运行Web应用程序编码的“虚拟机”。建造这种虚拟机的理想人选是丹麦计算机科学家拉尔斯·巴克(Lars Bak)。2006年9月,在不停地进行了20多年的设计后,巴克准备抽出一部分时间用在他位于奥尔胡斯郊外的农场里。就在这个时候,谷歌打来了电话。

  巴克建立了一个小团队,最初在农场工作,之后搬到了当地大学的办公室。他知道他的任务是研发一款比以往任何一款浏览器更快的引擎。他称自己的团队是“V8”项目的一部分,他说:“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快JavaScript的运行速度,我们花了4个月的时间去做。”这个丹麦研发小组通常是早上7、8点钟开工,一直编程到晚上6、7点钟。唯一的休息时间是午饭,他们会在5分钟内狼吞虎咽地吃完,然后玩20分钟的游戏。巴克说:“我们都很会玩Wii网球游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