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杂志:谷歌Chrome浏览器开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0:56 新浪科技


内幕
谷歌Chrome浏览器开发人员(左起)Mark Larson, Brian Rakowski, Darin Fisher, Ben Goodger

  导语:10月号《连线》杂志撰文称,谷歌推出Chrome浏览器是一个计划周密的行动,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与微软的IE抢占市场份额。

  开发浏览器传闻变现实

  8月18日,谷歌在加州山景城总部41号大楼一个小会议室召开每周一次的经理会,这可能是发布Chrome浏览器前的最后一次经理会。在会议上,布赖恩·拉考维斯基(Brian Rakowski)走向白色书写板,用黑色干擦笔在白板上写了12个条目。

  拉考维斯基今年20多岁,身体瘦长,喜爱交友,是一项秘密计划——Chrome浏览器开发——的产品经理。据悉,这一计划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

  他写的第一条是“发布状态”(State of the Release)。被讨论的发布对象就是外界极为关注的Chrome——谷歌的第一个网页浏览器。浏览器是网上冲浪的必备工具,帮助用户完成搜索、阅读、购买、办理银行业务、登录Facebook、聊天、观看视频、听音乐等网上活动。对于谷歌来说,推出Chrome绝对是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谷歌时代真正到来所必不可少的一步。

  在将桌面计算升级到“云计算”过程中,谷歌拥有相当大的优势。Chrome的出现无疑是向其竞争对手微软发出的一大挑战。多年前,微软正是凭借IE浏览器击溃Netscape Navigator。随着Chrome的登场,IE是否会面临和Netscape Navigator一样的命运,我们拭目以待。

  实际上,谷歌将推出浏览器的传闻很久以前就已不胫而走。在漫长的等待中,很多人早已闭上讨论之口。但这一次的经理会势必再次启动讨论之门。按照谷歌的计划,Chrome在9月2日正式登场。在公开测试版之前的最后一个版本,拉考维斯基及其团队只发现5个“bug”,而且都已解决。技术负责人之一的马克·拉尔森(Mark Larson)说:“事情看起来还不错。”

  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问道:“什么东西让你们搞了一个晚上?”参与第一个原型开发的工程师达林·费希尔(Darin Fisher)说:“当然不是Chrome。”这句话引来一片笑声,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他家里有一个只有10周大的孩子。拉考维斯基拿出一支红笔在“发布状态”旁边加了一个“X”。这是一个信号,暗示谷歌Chrome浏览器离成为现实只有一步之遥。

  早在2001年便有开发打算

  谷歌为什么要开发浏览器?这似乎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相比之下,人们更为关注的是,谷歌开发浏览器为什么用了这么长时间。皮采说:“我们要做的是让人们使用一种浏览器访问我们的资源和网络。”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说:“浏览器是关键所在。”他应该很清楚这一点,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激烈的浏览器大战中,他就竟曾担任过Sun的首席技术官(CTO)。毫无疑问,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自然也知道这一点。

  施密特说:“在2001年加盟谷歌时,佩奇和布林就对我说‘我们要开发自己的浏览器’。我当时的回答是‘不’。”他解释说,当时的时机还不成熟。“我不相信公司那时已具备足以经受住一场浏览器战争的实力。我们的战略目标应该在‘雷达探测不到的地方’,这一点非常重要。”虽然当时没有进行开发,但打造自家浏览器的想法却保留下来,传闻也开始蔓延开来。2004年,《纽约时报》援引一名自称了解谷歌业务具体细节的人的话报道说,谷歌正开始开发浏览器。消息一经传出,施密特随即予以公开否认。

  在幕后,Chrome开发仍旧是施密特与谷歌创始人争论的话题。谷歌最后采取了一种折衷办法,组建一个小组,任务是改进浏览器奇才本·古德杰(Ben Goodger)和费希尔负责开发的开源浏览器Firefox。(古德杰和费希尔均效力于Firefox拥有者、非盈利性组织Mozilla)除此之外,谷歌还推出另一个举措,聘请曾就职于NeXT 公司的37岁的工程师莱纳斯·厄普森(Linus Upson)担任工程研发总监。费希尔说:“佩奇和布林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原因再简单不过:如果能做好Firefox扩展,他们就有能力开发出一款优秀的浏览器。”

  2006年春季,Firefox开发小组开始讨论设计一款新的浏览器。他们热爱Firefox,但他们也知道当前所有浏览器都有一个共同缺陷。在最初构思微软IE和Firefox心脏的代码库时,浏览器并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之前只能在桌面上实现的功能——邮件、电子表格、数据库管理——现在却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进行。在即将到来的“云计算”时代,网络已不仅仅是一个内容传递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