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克雅宝 独具的美学流露真我的艺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7:38 新浪尚品

  品牌许多的珠宝作品都能代表与呈现珠宝多样性的艺术:

  工艺繁复的镶钻绣线菊项链(Socrate necklace)系列是其中一个最佳的例子:除可选择单独佩戴一只或两只花朵,更可变化成为发夹或别针……

  令人惊艳的Envol项链以镶嵌钻石与设计精细的双蝴蝶系列为特色; 幼小的项链作成钩环,让佩戴者可随时调整项链的长度,大一点的蝴蝶钻饰可拆开来单独佩戴。

  在Pierres de Caractère系列中,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采用哥伦比亚莫佐(Muzo)矿区独特形状的祖母绿宝石制作了一套首饰。套饰中有两颗宝石可作耳夹佩带,也可以加上由白金与钻石镶嵌的流苏装饰搭配在项链上,成为一套绚丽奢华的珠宝首饰。


Sultanabad 绿宝石及钻石项链

  Serpent 项链与Passe-Partout 项链

  如珍贵丝带般具有伸缩弹性的Serpent 项链,形态犹如一条金色的蛇,需要有精湛的工艺才能制造完成。为达到这样的弹性,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研发出一种能与黄金一起加工制作的特殊上釉过程。令Serpent项链可作不同方式的扭动,变成短炼、苏托尔(sautoir)、双行手链、皮带、带饰…等,让奢华珠宝能轻松地转变为其它日常配饰。当它结合某种固定链子的装置来调整长度时,配合能夹在链子任何地方的花形别针 (Fleur clip),Serpent 项链便成为1938 年设计中著名的Passe-Partout项链 ,这条项链是1940-1950年最受欢迎的珠宝饰品之一。

  其它的珠宝饰品也能呈现Serpent 项链极富变化的设计风貌,例如: Cadenas项链。归功于纯熟的工艺技术,两米长的链子透过可滑动的挂锁调整长度,令项链可以变成苏托尔项链(sautoir necklace)来搭配链形腕表 (Liane Boucle watch)成为链坠,或在手腕上缠绕两圈当作手环。

  拉链项链( Zip Necklace)

  结合慑人魅力与令人莞尔的幽默! – 拉链项链 (Zip necklace) 赞颂着自日常生活发想的绝妙灵感,完美地结合优雅与实用的概念。拉链项链( Zip necklace)成为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精品中最特别的设计作品之一,创作灵感来自拉链的开合方式,最早拉链应用于飞行员夹克与水手制服上,之后于1930年,订制服装风潮开始盛行,拉炼成为其中常用的配件(尤其是斯基亚帕雷利 [Schiaparelli]所制的拉炼,被认为是真正的艺术作品) ,同时,妇女也开始反抗旧有的体制并追寻独立的思想自由。温沙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 曾在1939年建议才华洋溢的创意总监、艾斯特与阿尔弗莱德 (Estelle and Alfred) 的女儿荷内 (Renée Puissant) ,运用这个灵巧的小配件为设计珠宝的灵感。创作成果是一条以宝石镶嵌的拉链,拉链打开可作为项链,关起来则可作为手镯 (背后的部分可以移动),这个精密的设计大大超出了一般拉链的功能细节。

  2005年的订制服装 (Couture) 系列中即重新诠释了拉链项链 (Zip necklace) ,新品以两条精致的白金丝带组成,小钩镶边,以钻石镶嵌连结在一起。这件以镶嵌宝石方式所呈现的作品,因为必须把宝石一个个套进去而不能相互挤压的方式来完成,而应用了高难度的工艺。就像我们所熟悉的拉链,以小巧的柄子来开关拉链项链 (Zip necklace),而这个小柄饰以酒红色缎带结成的蝴蝶结,更添高贵。


Zip 项链

  指间戒指(Between-the-fingers ring)

  以自然界与多功能性为灵感而设计的一系列戒指,该戒指可作三种变化:

  - 戒环半开的地方两端镶嵌了一个主体设计(例如花朵、蝴蝶、珍珠…),佩戴时两 端镶嵌的珠宝像浮在手的上方,且在指间以精细且肉眼不易察觉的带状设计相连接

  - 戒环有个偏离中心的设计,将主体设计放于指间空隙处的上方(例如:Envol 戒指)

  - 戒环亦可被拆开配戴于一或两四只手指上(像是莲花戒指=Lotus ring)

  上述设计统统展现出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善于捕捉光影流动的设计理念,并向品牌所象征的理想女性特质致敬!

  仙女与芭蕾舞伶

  有谁比仙女与芭蕾舞伶更能代表不断变换更新的奇异世界? 自然界的动植物经常出现在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的设计作品中,而唯一拥有人像形态的作品灵感皆来自梦幻与诗意的境域,或许这两个元素都反映出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一直以来所珍视专属女性的优雅特质。1940年二次大战时期,雅氏兄弟(Arpels)前往了纽约避难,当时喜爱芭蕾舞的路易斯雅宝(Louis Arpels),从舞蹈中获得灵感,而创作出迷人的舞姿剪影。1967年,路易斯的兄弟克劳德(Claude)应巴兰钦(Balanchine)与纽约市立芭蕾舞团(New York City Ballet)的邀请以宝石为主体编写一出芭蕾舞剧。2004年,受到莎翁(Shakespeare)著名爱情喜剧的启发,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设计了仲夏夜之梦(Midsummer Night’s Dream )系列,该作品包含饶富诗意的小仙女与小精灵别针,精致的脸孔以钻石镶嵌。2006年,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为了品牌百年志庆设计了全新的高级珠宝系列,展现古典芭蕾舞伶与现代舞者翩翩起舞时的迷人姿态所散发的魅力。


蓝宝石及钻石仙子胸针

  庄重内敛的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

  受到好奇心与创新概念的驱使,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的设计总是能联结过去与现代,例如1930年设计简洁的系列珠宝。当时的珠宝设计崇尚功能与色彩以非传统的方式结合。1925年的世界博览会 (World’s Fair)确立了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该风格在设计趋势的引领上可谓深具影响力。就像同时期使用陶器与银器的艺术创作,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当时的作品以几何图形与笔直、简洁的线条为特色,充分响应了这股风潮。其白金与钻石为素材之首饰都曾风靡一时,伴随着轮廓分明的样式、笔直的切边、光滑的表面与协调的比例。 1931年,当殖民展览 (Colonial Exhibition) 令欧洲人对东方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之际,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又创作了Chapeau Chinois中国帽子系列 ,该作品更于2004年被重新设计,以新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

  此外,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也设计了著名的Cadenas腕表,这只腕表也在2000年重新发布,而Cadenas系列珠宝的特色更体现在其多样性上,按一下隐蔽的装置就可从项链变成苏托尔Sautoir项链、皮带或手镯。

  隐密式镶嵌法(Mystery Setting) 尤其适合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所代表庄重内敛的气质,例如Boule戒指,就以其创新的镶嵌技术呈现出简洁高尚的样式 。


Cadenas 项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