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珠宝 可以佩戴收藏的人类文化(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11: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宝
古董珠宝首饰精品数量有限

  购买古董首饰的渠道很多,拍卖会、古董街、跳蚤市场、二手店、当铺,甚至网络都可以找到。拍卖会一般是品精但价高,代表的是当时市场最高价,捡漏的机会小。而古董市场则需要冒风险和独具慧眼,但能更多地享受发现和寻觅的乐趣。而古董珠宝首饰的升值主要靠选对时间和类别。时间指的是精品数量有限,不可再生,珍稀无比,所以只要市场正常发展,就可升值。

  亚洲市场的部分古董珠宝是经过修补和作伪的,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另外古旧珠宝可能缺失需要翻新和修理,一个简单的建议是找一个有经验的首饰师傅,他既可以看出修补的痕迹也能代为修理。


珠宝
古董珠宝首饰讲究镶嵌的做工及质量

  近年来各大拍卖行主打名牌珠宝首饰,像卡地亚、伯爵、肖邦等成交量极其火爆,所以品牌货会被大众青睐,需求量也大。对于纯粹的天然珠宝来说质量要重于年份,瑕疵和成色不足都会造成价值的缺失。同时由于首饰属于高精密的手工艺术品,所以,除去珠宝的品质和年份外,镶嵌的做工及质量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在大多数女性投资者购买古董珠宝,不仅用作收藏和鉴赏,还经常佩戴出席各种社交场合,所以品牌、质量、工艺三者并重的珠宝首饰才是最合适投资和收藏的。除此之外,著名款式与名家的设计更具价值,如萧邦的“快乐钻石”系列、夏利豪的彻尔斯纽绳系列都是热门藏品。


珠宝
中国的古董首饰追捧者还比较少

  受海外古董珠宝价值飙升的影响,往日属于冷门的中国古董首饰也开始受到了国内藏家的注意。不过,与海外的名牌相比,中国的古董首饰追捧者还比较少,一种观点认为与现代服饰的搭配在风格上也有许多不能相配之处,这就见仁见智了。在17-19世纪,欧洲尤其是英国的宫廷和贵妇人喜欢东方象牙制品,尤其是清朝广东的手工。比如用高古的琉璃珠链和玛瑙配晚礼服,用珍珠和景泰蓝饰品配旗袍,都会很出色。至于我本人,更喜欢用古董西洋表配旗袍,简单雅致,当然旗袍的质地和裁剪都需要很精致,手表基本要采用首饰型,黄金、白金、贝母、珐琅,最好能镶嵌宝石。有一个小贴士,是尽量把头发盘起来,一定要带耳环。手表起点睛作用,耳环则与之相呼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